您的位置:首页 > 本网社论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一论更好更快地推进项目建设

2015-06-24 10:04:3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项目是载体,项目是竞争力,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最终体现在项目上。只有抓住了项目,才是抓住了关键,抓住了要害,才能加快发展、改善民生、增加财政收入、全面提升竞争力。张家界已经步入加快发展的新阶段,放大项目建设的关键作用,增强项目建设的支撑作用,是当前一切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历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项目建设,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2013年市委提出实施“提质张家界打造升级版”战略,就明确要求牢固树立“科学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建设是惟一载体,招商引资是惟一选择”理念,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建设的中心和全局工作的重点,紧紧围绕“1656”行动计划和“七行动”重点部署,理清了全市项目建设的总体思路。2年多的时间里,我市共实施重点工程项目157个,累计完成投资194.2亿元,全市提质升级步伐不断加快,项目建设综合作用的集中体现不断凸显。

    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项目建设的困难和问题还不少,集中体现在“数量欠少、规模欠大、速度欠快、环境欠优、作风欠严”等五个方面。这些问题,归根到底是投资总量不够、项目数量不多,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不足。以今年为例,按照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的部署,应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增长18%以上,重点抓好69个重点工程,完成投资120亿元。但半年时间快过去了,项目的推进速度却不尽人意,下半年须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0亿元,重点工程还要完成投资87.2亿元,平均每个月要完成35亿元、12.4亿元,压力可想而知。

    我们没有别的选择。没有项目,工作就没有抓手,增长就没有后劲,发展就没有依托。项目建设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我们无法绕开投资总量不够、项目数量不多等“五欠”问题,必须对照任务目标,突出重点、找准差距,采取措施、力求突破,确保全年项目建设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这几天,市委书记杨光荣,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志刚正率队现场考察4个区县的数十个项目,相关的工作安排即将出台。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选择,充分发挥投资拉动张家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的作用,围绕年初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清单逐一落实。

    我们要树立这样一种意识:抓项目建设就是抓未来的发展后劲,就是抓未来的发展机遇。项目建设越是推进的困难时期,越是我们迎头赶上、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是实现逆势上扬、做大做强的现实之举。加快实施157个重点工程项目,张家界经济才能做大总量、增强后劲,才能为全面实施“一战略七行动”、早日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提供坚强支撑。(张家界日报评论员)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