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网社论

坚定信心 合力推进

——三论更好更快推进项目建设

2015-06-26 15:06:34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市委书记杨光荣在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推进会上指出,我市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集中体现“五欠”(数量欠多,规模欠大,速度欠快,环境欠优,要求欠严)。落实市委六届九次全会“今年项目建设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增长18%以上,重点抓好69个重点工程,完成投资120亿元”的目标任务,我们须正视困难和问题,坚定信心不动摇, 齐抓共管同担当, 巩固全市业已形成的良好发展态势,合力推进张家界提质升级再上新台阶。

    坚定信心,我们应当看到,市委提出实施“提质张家界打造升级版”战略以来,牢固树立“科学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建设是惟一载体,招商引资是惟一选择”理念,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建设的中心和全局工作的重点,紧紧围绕“1656”行动计划和“七行动”重点部署,分年度确定目标任务,细化工作责任,做到了思路清晰,方向明确,重点突出,精力集中,形成了以“1656行动计划”72个项目为主体、区县重点项目为补充、向上争取和招商引资不断补充新项目的项目建设体系。坚定信心,我们应当看到,在项目特别是重点工程项目的带动下,2013年、2014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1亿元、253亿元,分别增长24%、19%,远高于GDP6.1%、10.7%的增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在47%以上,全市提质升级步伐不断加快,项目建设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坚定信心,我们应当看到,经过工作实践,全市上下抓项目的能力水平日益提升,一些阶段性的要素保障问题得到较好解决,筹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建设用地保障较好,项目建设的瓶颈制约加快破解。坚定信心,我们应当看到,通过深化“双联双解六攻坚”、领导干部“抓五联、解难题”等活动,落实“5+3”推进机制和“一单三制”问题化解制度,我市推进项目建设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建设环境不断优化,工作合力不断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团结干事、共谋发展,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开创了上下同心、目标同向,共同推进项目建设的良好局面。这些都是更好更快推进项目建设的有利条件,我们没有理由妄自菲薄、看低自己。相反,我们应该更加珍惜目前的好形势、好局面,提振信心,振奋精神,再掀项目建设的新热潮。

    抓项目的水平反映的是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体现的是发展合力和发展环境,检验的是领导能力和统筹能力。在项目建设这个问题上,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态度上认真对待,在工作上主动负责,在运行中全力组织,强化问题导向,落实责任,齐抓共管 ,形成更好更快推进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

    加快项目开发,着力解决数量规模方面的问题。抓项目,要靠等不起的责任感来推进。当前,“十二五”规划即将完成,“十三五”规划正在编制,我们既要集中力量抓好已有项目建设,做到签约项目抓落地,规划项目抓前期,前期项目抓开工开建,在建续建项目抓进度,也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的政策走势、宏观走向,早谋早动,围绕宏观经济趋势和我市发展旅游产业、新型工业、文化旅游产业和生态保护产业的实际情况,铺排谋划好“十三五”项目,完善招商项目库,确定一批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对外招商。

    强化责任落实,着力解决推进速度方面的问题。抓项目,要靠强烈的责任心来履责。责任不落实、不追究,项目建设就是一句空话。各级领导干部要对照“双联”“五联”以及市委常委会“27项重要工作”的分工安排,摸清所联系的重点项目的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和制约原因;各级各部门要对本级本部门所有重点项目的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和制约原因,进行一次全面盘点、检查和督办,找准问题症结。要针对找出的问题和原因,对照年度任务,进一步明确项目加快推进措施,倒排时间,明确每一项目的逐月进度,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明确解决办法、解决时限和责任人。要强化督查问责,严格按照定期调度、督查和讲评制度和“一单三制”推进机制,对照任务、措施、时间节点要求进行考核,该奖的奖,该罚的罚,坚决兑现,绝不含糊。

    争创优良环境,着力解决建设环境方面的问题。抓项目,要靠一流的环境来保障。各级各部门都要把优化投资环境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运用好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缩减行政审批环节,精简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真正实现审批“能快则快、能简则简”,提高行政效率。要加大征地拆迁力度,做到责任上肩,任务明晰,机制完善,保障到位,努力实现“拆得动、稳得住、活得好”。要准确掌握项目建设区域的社情民意,提前做好项目实施的矛盾风险评估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听取各方诉求,协调解决问题,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落实工作机制,着力解决项目推进方面的问题。抓项目,要靠强有力的机制来推动。要加强项目“领办”制度,以“双联双解”、领导干部“抓五联”等为抓手,进一步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和部门带头解决实际问题的作用,达到联系一个项目、推进一个项目的效果。要完善项目建设责任制,在落实“一单三制”推进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项目责任、督查、考核和奖惩机制,以制度保障和推动项目建设。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用足用活我市旅游产业用地政策,打捆使用项目资金,集中力量推进一些事关长远发展、上下关心关注和一些潜力大、带动性强的项目。(张家界日报——张家界新闻网评论员)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