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网社论

包容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2015-09-08 10:06:55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王晓磊 吕梦琦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网上,仅仅因为胜利日在微博上发张娃的照片,就引来一片质疑和人身攻击;网下,仅仅因为对方一句话或一个动作,双方就大打出手……当身边这样的事情发生得越来越多,我们应该放慢行走的脚步,认真反思一下,中华民族讲求和谐包容的优良传统,我们继承了多少?


       或许有人问:包容,这个简单的词谁不知道?是的,人人都知道包容是个好东西。北京已经把“包容”这个词写入北京精神,不少城市的大街小巷,“尊重他人就 是尊重自己”的宣传语也随处可见。然而,在一些时候,包容又似乎常常“失踪”,网上网下,一言不合就能引起撕裂和对立。


       包容不是小事,不包容他人的言行,影响到的也不仅仅是自己。当成都“路怒症”司机在路上相互追逐、别车,甚至大打出手的时候,不仅因为自己的不包容伤害 了自己,更严重威胁到公共安全。而纵观历史和现在、国际和国内、网上和网下,许多摩擦乃至流血纷争、互为仇雠,就其根源都是因为不能包容。可中国那么大, 风俗习惯千差万别,一碗豆花都有无数种吃法,不包容行吗?


      事实上,包容的基因,我们中华民族血脉中古已有之。孔子的学生子贡曾发问:“有没有一个字,能让我们奉行终生?”孔子回答:“其恕乎!”这里的“恕”就是包容的意思。


      今天谈包容,就是要做到尊重他人合情、合理、合法的个人选择,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给他人空间和自由。当环境和谐时,自己也是受益者。在这个价值观日趋多元化的时代,学会尊重他人、尊重多元的必要性更加凸显。包容和理解,正是消除“偏见和敌视”的一剂良药。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