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网社论

​老司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张家界如何应对?

2015-10-27 15:01:17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郑立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2015年7月4日,永顺老司城和湖北唐崖土司、贵州海龙囤土司捆绑一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消息传来,张家界人震惊了。文化人在问: 张家界不也是土司文化区吗?不是也有许多知名的土司遗址吗?为什么没有一起捆绑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旅游人问:老司城距张家界不到100公里,我们如何营销?更多的学者在担忧:张家界就满足于一块世界自然遗产招牌,不能在文化遗产和红色文化方面创立新的品牌吗?

    针对这些疑问,10月23日,市文广新体局邀请本地学者、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吉首大学永顺县土司遗产申遗专家团队的5位教授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 《张家界土司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与旅游开发利用座谈会》 。会上,专家学者们就“老司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张家界如何应对?”发表了许多很好的建议。

    加大张家界土司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力度,力争扩展进第二批土司遗产 

    张家界土家族研究专家代楚洲、吴建国介绍了张家界土司遗址的基本情况,提出了进一步挖掘、保护张家界土司历史文化的基本建议。

    罗维庆教授(原张家界学院副院长、全国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理事、武陵山研究院研究员)认为:张家界的土司文化底蕴更深厚、更广泛、更值得开发。但保护不够、损失较大。加之历史的原因,如桑植土司城迁移过三次,土司遗址保存不多。

    瞿州莲教授(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副院长、全国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委省政府智库专家、永顺县土司遗产申遗专家)认为:桑植土司遗址只要挖掘保护的好,就有可能扩展进第二批土司遗产的26个点。这是一个机遇。

    张家界的卫所制度,具有完整性、真实性、唯一性,有望成功申遗 

    罗维庆教授提出:张家界的卫所制度,具有完整性、真实性、唯一性。特别是通过土司改造为卫所,更具独特之处。九溪卫遗址保存完整,有古桥、古街相配,古庙、古樟、梅花殿点缀,通过考古发掘、保护修复,非常适合申报世界遗产。

    瞿州莲教授说:申遗的三个标准唯一性、真实性、完整性,张家界卫所制度都具备。而以卫所制度申遗目前还没有,应该又是一个机遇。

    成臻铭教授(吉首大学中国土司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团秘书长、湖南省土司遗产申遗专家、湖南省委省政府智库专家、张家界桑植县人)介绍了永顺老司城申遗的方法步骤,主动提出张家界政府如果以张家界卫所制度申遗,他和他的团队(吉首大学永顺县土司遗产申遗专家团队)愿助一臂之力,为家乡的发展,奉献力量。

    土司文化是区域文化品牌,是公共资源,张家界要抢占先机 

    张家界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委员会副主任邓少斌介绍了张家界利用土家文化服务旅游、打造旅游品牌的情况。

    市委党史研究室原调研员郑立发言:张家界由于历史的原因,汉化严重,但土家文化仍然普遍存在,特别表现在婚丧嫁娶中。应该利老司城申遗成功的机遇,把民俗旅游垃动起来,利用土家文化元素提质升级张家界旅游。

    鲁明勇教授(吉首大学商学院旅游研究专家)以一个判断、一个鼓励、一个建议为题作了发言。一个判断:土司文化遗产是涵盖整个武陵山区的文化遗产,是区域文化品牌。既然是区域文化品牌,各地区都可以开发,哪家先开发,哪家开发的好,哪家得利。不存在抢了他人的品牌。一个鼓励:张家界市有资源、有基础、有品牌优势,应该理直气壮的发掘、利用、开发土家文化。一个建议:正确定位(张家界是展示、传播的窗口),处理好与核心区的关系,有效避免恶性竞争。

    李汉林教授(吉首大学武陵山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全国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湘西自治州政协副主席)强调:土司文化是公共资源,永顺有遗址,张家界有大市场。土家文化的发掘,资源的价值评估,特别是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为旅游开发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永顺老司城和张家界的土司文化一脉相承,永顺和张家界在地理位置上又如此接近。因而,老司城列入世界遗产,对张家界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张家界如果能把握好这个机遇,将张家界的土司文化扩展进第二批土司遗产,以张家界的卫所制度成功申遗,势必为张家界的发展带来强劲的力道。(郑立)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