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书记专题 > 重要活动

屋场夜话谋脱贫

虢正贵到桑植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20-05-29 10:05:39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记者 尹明 邵颖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掌上张家界5月28日讯(文/图 记者 尹明 邵颖)月亮爬上树梢,山风渐渐转凉,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花园村建档立卡户谷忠安家的屋场前却人头攒动,十分热闹。5月27日晚,市委书记虢正贵在西界村走访完贫困户,马不停蹄赶到花园村,和该村帮扶工作队、党员组长、群众代表等围坐一堂,在月光下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屋场会”,推动全市“四个一”活动向纵深开展,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单铸飞参加调研。

     “我和人合伙养了小龙虾,现在虾苗一天天长大,我觉着小康生活也越来越近了。”“我原来养殖豪猪,现在有规定不能养,我就不养了。国家允许养什么,我就养什么。有工作队帮我,办法总比困难多。”

    “现在有新房住,吃穿不用愁,要是屋门口的石子路能硬化下就更好了。”没有主席台、没有办公桌,一把椅子、一杯茶,几十个脑袋围成一圈,人坐近了,心也近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聊家常、话心声、谈生产、解难题成了会场主基调。

    “两不愁是啥?”“你一年四季换洗衣裳有没有,够不够?”“你想逮(吃)肉的时候,是不是就有肉逮?”屋场上,少数群众对“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政策不太明白,虢正贵主动客串起了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的话语为他们释疑。

    “再穷不能穷教育,一定要把教育作为一个家庭脱离贫困的治本之策。良好的教育基础意味着更强的就业和创业能力,就能把贫困伸向下一代的触手斩断。”建档立卡户子女的成长是虢正贵最关心的话题,他以自己的成长经历为例,讲述知识改变命运的故事,每讲到高潮处,就会被村民们的掌声打断。

    从“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到“四个不摘”,再以此类话题铺展开来,虢正贵结合发生在身边的事例,继而讲到义务赡养父母和抚养子女、农村饮水安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级发展等,在学政策、听故事、看变化中,村民对各项扶贫政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党和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有了更透彻的理解,对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家园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从著写《摆脱贫困》提出“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到提出“精准扶贫”战略构想,再到将扶贫工作摆上战略高度,强调科学确定脱贫时间,习近平扶贫工作的牵挂始终围绕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目标’的宗旨。”虢正贵最后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国人民向最后的贫困宣战,并誓言“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国家,又幸运地处于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加倍珍惜、努力奋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