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代表小组】合二为一

2021-12-03 09:30:54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易善任 罗红艳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合二为一



    ——市第七届人大慈利代表团第二小组工作综述




























    张家界市第七届人大慈利代表团第二小组(以下简称“第二代表小组”)共有市人大代表20名,组长为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慈利县财政局局长徐斌。

    本届履职以来,在市委、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第二代表小组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责任,不断加强小组建设,积极开展活动、参政议政,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贡献。

    争做“好学生”

    要想履好职,学习很重要。组长徐斌,副组长李元龙、朱建章,联络员李依芳,都很注重学习。履职以来,他们带动小组代表不断加强学习,努力练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没有过硬的政治素养不能胜任人大代表工作。”第二代表小组每月集中进行一天政治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系列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他们上午学理论,下午座谈、交流、分享,会后写出心得体会,并上交小组存档。通过持续深入学习,小组代表的政治素养不断提高。
    为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第二代表小组硬性规定:代表每天都要进行业务学习,全面深入地学习宪法、选举法、组织法、代表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同时,组织代表开展“学法、懂法、护法、用法”活动,通过学习,该组代表成长很快,履职能力不断提高。
    “加强学习,依法履职,做让党放心的好代表。”小组代表陈皎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与小组其他代表一样,集中学习,她一次不落。小组内,比学赶超蔚然成风。代表们的政治素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得到提高。
    建好“主阵地”

    “给小组代表一个家,给选民一个倾诉的窗口。”第二代表小组成立后,在徐斌和全组代表的努力下,在县城与慈利县人大代表共用代表之家联络点,在全县各乡镇建立了26个市、县人大代表共享的人大代表联络点。
    有了阵地,在市、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第二代表小组积极加强阵地建设。健全代表小组领导机构,小组代表均亮身份、亮职责、亮形象;同时,完善代表视察调研、述职、群众来信来访交办和督办等各种制度,均上墙公示。
    每年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重点和工作安排,第二代表小组制定出年度工作计划,小组代表学习培训、视察调研、接待选民等事项和时间安排得清楚明白。小组代表把人大履职工作放在首位,多次参加市人大组织的活动,每次活动参与率达80%以上。代表小组严格落实代表接访制度和代表接访台账,2021年,小组代表共接待群众27次,开展视察、建议办理、调研、督办、法院旁听等专项活动32次。
    “凝心聚力、务实笃行、精诚团结。”陈皎用这三个词介绍第二代表小组。小组代表均有着强烈的使命感、责任心,在履行代表职责上认真踏实、一丝不苟。他们利用26个人大代表联络点,深入厂房车间、田间地头,捕捉社会热点议题深入调研,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为群众排忧解难。
    调研“好抓手”

    “要发现更多问题,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必须用好调研这个‘好抓手’。”小组代表张益中这样思考。
    本届履职以来,第二代表小组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安排,不定期开展小组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小组活动18次。2019年11月,他们来到慈利县龙潭河镇板板龙灯传习演艺基地,了解到板板龙灯的历史起源和文化渊源,感受到了板板龙灯的非遗文化魅力。他们就板板龙灯的挖掘、保护、传承与利用进行了深入调研,并提出将板板龙灯申报为国家级非遗名录的建议。
    第二代表小组在市、县人大常委会及各职能部门的邀请下,积极参与两区两县的食品安全、环境污染、旅游资源等方面的调研、执法检查。2020年7月,在慈利县零溪镇采石场进行了扬尘污染执法检查;8月,到“零溪耕读书院油茶基地”调研,到大庸古城、县文馆所及骑龙岗古墓群遗址调研;10月,调研零溪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考察朝阳地缝、大水泉休闲农庄、红薯粉丝基地;2021年3月,调研“广福桥四十八寨、零溪镇星德山”等。
    调研中,第二代表小组采取现场观摩、询问、召开座谈会相互交流等方式,征询选民意见和建议、收集资料、认真总结活动效果,每次调研均形成视察情况汇报,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贡献智慧。
    做好“代言人”

    板板龙灯成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第二代表小组功不可没。”张益中自豪地说。2020年12月,非物质文化遗产板板龙灯顺利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市非遗第五块“国字号”招牌。   
    本届履职以来,第二代表小组带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了26件高质量的建议,均得到市人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成效明显。其中,张益中领衔提出《关于支持板板龙灯申请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的建议》,在市、县人大的鼎力相助和该小组的努力下,解决了板板龙灯非遗保护的经费支持和用电问题,且助力板板龙灯成功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
    陈皎领衔提出的《关于规范我市豆制品市场的建议》,通过进一步规范食品市场,更好地保障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朱晓琴领衔提出的《关于我市构建全方位反电信诈骗体系的建议》,有力地保护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第二代表小组的建议,始终围绕着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发声,不断推动涉及民生问题得到更好解决,为人民群众谋幸福。该小组在当地人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口碑,展示出人大代表为人民的风采。
    乐当“逆行者”

    “疫情期间,我们代表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展示了人大代表的有为和担当。”徐斌回忆起该组代表的抗疫点滴时深有感触。
    2020年和2021年的两次新冠疫情来袭,在徐斌的带领下,该组代表严格按照抗疫要求,冲锋在抗疫一线:做防疫宣传志愿者,就地在社区、小区、乡村宣讲疫情防控知识、政策,坚守在交通、社区、小区、居民点等卡口值勤,组织居(村)民开展核酸检测,为居(村)民配送生活物资,并积极捐款捐物。
    张益中发动慈利县个私协会龙潭河分会65名会员为疫情捐款数万元;朱晓琴发动县农商银行职工,给武汉送去捐款以及两大车爱心物资;陈皎成立志愿者服务小分队,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宣传,摸排重点对象,值守卡点,组织了近3万元的爱心物资送给零溪镇政府和全镇21个村(社区)。两次疫情,她个人共捐款1.5万元。
    同时,第二代表小组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权,积极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他们开展走访慰问选民活动,调研我市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研究疫情下人大代表如何担当作为,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来源丨易善任 罗红艳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