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谋发展 “三农”谱新篇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市农业农村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举行

2019-10-18 09:32:08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记者 朱付勇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10月18日讯 (记者 朱付勇)10月17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2场,展现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的成就。湖南日报社张家界分社、红网张家界站、张家界日报社等10家省、市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光明作成就发布。该局局相关负责人还分别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我市建市31年来,全市上下始终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着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切实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基础地位得到不断巩固和提升,真正实现了我市农业增效、农村增强、农民增收的总目标,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到2018年底,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62.1亿元,是1988年8.07亿元的7.58倍,年均增长4.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565元,是1988年143元的66.89倍,年均增长13.4%。

    农业产能稳步提升。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0多万亩,粮食年产量多年持续稳定在60万吨以上,实现了“十五”连增的生产目标。农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逐步形成了慈利县“硒有慈利”、桑植县“张家界大鲵”“白茶”、永定区“张家界莓茶”、武陵源区“葛根”等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新格局。全市大鲵养殖达320万尾、莓茶面积达7.2万亩、矮化杜仲面积达1.5万亩、葛根面积达4050亩、蜂蜜达10.2万箱。农业融合发展更加深入。我市被认定为全省特色农产品(张家界大鲵)优势区创建单位,目前正在冲刺国家级创建示范区。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867家,年销售产收入达92.6亿元。农产品质量水平持续提高。全市农产品综合优质率达到46%,有效“三品一标”认证产品共达到67个,持续13年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重点推进了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用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厕所革命”及粪污治理、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三清一改”工作,成效显著。农民生活水平跨越攀升。2014年以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50945人减少到30362人、累计减贫220583人;贫困村由358个减少到38个,累计减少320个贫困村。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1%下降到2.17%。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了坚实步伐。从家庭承包到实施合作经营,农村改革活力也得到持续释放。(摄影:通讯员 杨明)

                                                                                                                                                                                  (制图:康  晖)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