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往日回顾
  • |
  • 新闻热线:0744-8880303
  • 广告热线:0744-8880202

国际乡村音乐周巧用软实力提升国家形象的成功实践

2013-09-01 10:32:4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尹明   阅读:

    国际乡村音乐周.jpg

    本报记者 尹明

      核心提示

      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活动由于创意独特、亮点突出,深受电视、报纸、网络、广播等强势媒体的全程关注,成功使全球数以亿计受众的眼球用“我们的乡村音乐”聚焦张家界这片“世界的自然遗产”,音乐周本身也成为张家界又一张闪亮的金名片。

      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是湖南递向世界的一张有声名片

      “巧用软实力提升国家形象的成功实践”,这是中央领导对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的评语。而在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看来,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既是湖南递向世界的一张有声名片,更是一股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助推力。

      8月15日,何报翔在“2013中国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音乐周的成功举办,将带动张家界旅游业的发展,推进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增加旅游产品的文化附加值,促进相关产业链的延伸,为张家界乃至湖南的旅游产业化做出有益探索。”

      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显辉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际乡村音乐周的连续举办,可以深化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发展、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许显辉举例说,承办2013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颁奖和闭幕式的张家界天门山峡谷剧场就是旅游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经典范例,一年的演艺门票收入超过4亿元,被业界誉为“张家界现象”。

      “我们走出去宣传一百次不如他们来张家界实地探访一次。”2009年5月,首届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节成功举行并一炮打响,来自19个国家的24支国际乡村音乐团队和国内7支团队带来了世界各地的问候,也让张家界的奇山异水奏响了天籁之音。这31个不同肤色不同文化的音乐表演团队5天内在7个地方进行了30场演出,被称为“天穹当幕布、稻田做舞台。”从开幕式到巡演,他们悠扬的歌声与律动的身姿在神奇美丽的自然山水中一次次完美展示。

      业内人士指出,首届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为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增加了文化内涵,提升了张家界旅游产品的文化竞争力,向全世界传播锦绣湖南和崛起中国的鲜明形象,是中国旅游和文化产业实现融合发展的一件大事,既是一场音乐文化盛宴,又是一次成功的旅游营销创举。

      2011年,乡村音乐“节”上升为乡村音乐“周”,参与的乐队更多,规模更大,规格更高,表演场次更多,内容更丰富。从这届起,音乐周改在了稻穗飘香的9月份举办,更加凸显“乡村音乐”的主题。

      连续两届国际乡村音乐周(节)的成功举办,给张家界这个世界自然遗产赋予了新的内涵、注入了新的活力。据不完全统计,前二届乡村音乐周至少有10万游客在张家界实地“品尝”了养眼醉人的视听盛宴,度过了难忘的欢乐时光。

      直到今天,虽然距首届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节已经四年之遥,人们仍津津乐道希腊的“民谣之母”Mariza,她从张家界回到希腊后,先后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把张家界的盛况介绍给希腊的媒体和朋友,让首届音乐节在希腊广为人知。来自美国的马克·力文,是唯一连续参加了两届的乐手,四年间他曾6次访问张家界,不仅把美国的乡村音乐带给张家界,还为张家界创作了乡村音乐歌曲《在天堂与乐园之间》。音乐周还得到美国田纳西州的“露西天使”乐队,及来自法国、俄罗斯、意大利、西班牙、阿根廷、澳大利亚等国表演艺术家们的肯定和赞赏。

      黄龙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两届音乐周总策划叶文智更是以世界级的标准规划国际乡村音乐周的未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述说,“爱丁堡艺术节是一个很好的榜样。我们也要挖掘出音乐周巨大的市场价值,让它成长为一个产业,带动旅游、消费等各个方面。既为张家界的山水增添文化内涵,也为张家界的旅游注入新的活力,还为张家界的百姓创造价值。”叶文智表示,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将依托湖南丰富的企业资源和文化资源,向产业化方向发展,音乐周不是打造一个简单的艺术节,而是要打造一个旅游文化与企业互相结合的文化产业。随着音乐周的名声大噪,以后水准会越来越高,规则也将日趋完善。

      就在前两届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还余音未尽,在全球影响正劲,第三届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又于本月31日震撼开幕。来自张家界的邀约以及第一届的巨大影响力让世界各地的乡村音乐团体和爱好者再一次聚首这片神奇美丽的土地,来自全球20个国家的22支国外团队和8支国内团队近600名音乐家,再一次奏响起了美妙的天籁之音。令人关注的是,为贯彻中宣部等五部门节俭办晚会的要求,本届音乐周还计划在财政支持的经费上较上一届大幅缩减近2/3,并提出降低接待标准和接待费用等要求,让音乐周真正贴近市民和游客。目前,这一活动已正式落户张家界,并成功地让张家界自然风光和世界乡村音乐艺术文化活动相结合,弘扬了乡村音乐艺术,促进世界各民族文化交流,促进湖南艺术文化与国际文化合作,丰富旅游产品的内涵,提升湖南旅游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声音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两年一届的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通过展示和交流世界各民族的乡村音乐,促进了湖南民族艺术与国际文化的交流合作,向世界展示了悠久灿烂的土家文化,传递了美丽动听的湖南声音。

      副省长何报翔:乡村音乐周的成功举办,将带动张家界旅游业的发展,推进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增加旅游产品的文化附加值,促进相关产业链的延伸,为张家界乃至湖南的旅游产业化做出有益探索。

      市委书记杨光荣:世界的自然遗产,我们的乡村音乐。音乐无国界。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相信本届国际乡村音乐周一定能为世界人民献上一场场音乐艺术的盛宴。张家界也必将随着乡村音乐跳动的音符,走进更多国内外朋友的心间。

      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显辉:举办好第三届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是市政府在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向全市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是当前张家界市提振旅游市场人气、力促旅游升温的重要手段,意义重大。

      相关链接

      乡村音乐是美国流行乐之一,20世纪20年代起源于美国南部农业地区,原指居住在山区村民所唱歌曲,后经演变发展,逐渐风靡全世界。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节泛指世界一切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多种表现形式的民间音乐艺术。张家界是世界自然遗产,也是民族民间音乐文化艺术之乡,在张家界搭建乡村音乐国际平台,旨在揉和专业和民间的乡村音乐,展示交流世界各民族乡土音乐,以继承弘扬乡村音乐艺术,促进世界民族文化发展。并力争通过3至5届努力,逐渐将国际乡村音乐周发展成常设性国际乡村音乐节,把张家界打造成国际乡村音乐品牌和乡村音乐圣地。

     


    点击返回[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分享: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广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