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2021-02-05 10:00:59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除了我们勠力同心战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外,还有一件事情同样值得历史铭记,那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经过8年精准扶贫、5年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战取得重大胜利,截至2020年11月23日,全国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在这样的历史大背景下,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以我们党和政府的基层扶贫干部带领贫困小山村村民实现脱贫致富为主线,深入描写了一场由精准扶贫所带来的乡村巨变。碗米溪村是一个传统而贫穷的边陲小村,属于“贫困县里的贫困村”,周围群山怀抱、交通闭塞,村民思想保守、不思改变,像是被时代遗忘在大山里的世外桃源,虽风景秀丽,却贫穷落后。

    濮泉生作为副镇长,下沉到碗米溪当村书记,面对多年未能摘掉“贫困帽”,资源匮乏、贫穷落后的小山村,面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依靠政府扶持,“等、靠、要”思想严重的村民,想要改变贫穷的面貌困难重重。但作为一名党员和基层扶贫干部,他没有被这些困难所吓倒,而是坚定决心,扎根基层,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最终利用村寨的有限资源,积极改造,带动群众依靠勤劳的双手致富,充分展示了一名青年共产党员和基层扶贫干部的热血担当。

    沙鸥作为省电视台记者,被抽调到碗米溪村扶贫队。她不惧村寨跟现代大都市的环境落差,不惧扶贫工作的艰难琐碎,舍弃个人利益,矢志脱贫攻坚。她利用自身优势,通过网络打造村寨“网红”喜妹,售卖特色农产品增加村民收入。她关心村民疾苦,满腔热情融入脱贫事业,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在扶贫的道路上同濮泉生携手同行,成为最佳“搭档”。

    濮泉生和沙鸥,是我们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战”的基层代表。他们勇担时代责任,顺应历史潮流,响应国家号召,以实际行动投身这场伟大实践中。他们年轻有闯劲,心里有想法,肩上有担当,工作敢作为,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创网红经济直播带货,让偏居一隅的古老而传统的碗米溪村同外界联系起来。他们利用村寨有限的资源和特色农产品,跨步跟上互联网潮流,融入现代致富路。他们改变村民思维,“扶贫先扶志”,“输血变造血”,惩治懒汉“麻迷糊”,激发群众“为尊严而战”,不再“等、靠、要”。他们借着扶贫的东风,带领村民发扬愚公精神和当年修建红旗渠的自力更生精神,改造尾矿地,发展桑蚕业;开垦荒坡地,种植莓茶,形成产业,使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他们将青春的热血和汗水挥洒在这片土地,最终浇灌出美丽富足的碗米溪村,既完成了扶贫先辈的夙愿,也践行了个人的崇高理想。

    “脱贫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脱贫攻坚任务是我们党和国家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道路上必不可少的一步,顺应了时代发展,是汇聚民心,凝聚力量的关键一战。全国各地,宛如碗米溪村这样实现脱贫的小村庄、宛如濮泉生和沙鸥这样的党的基层扶贫干部不计胜数。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具有时代担当、不计个人得失,一心为老百姓谋幸福,前仆后继努力奋斗的共产党人,我们才能取得脱贫攻坚战役的伟大胜利,才能使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国家不断走向强盛,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