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整体推进乡镇污水集中处理

建设3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污水共1.65万吨

2021-07-22 09:27:09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宁奎 杨鸿任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污水进去,清水出来……连日来,笔者连续走访慈利县多个乡镇,见青山绿水间,一座座“花园式”污水处理厂在不停工作,守护着各集镇的水生态安全。

    慈利县是张家界东线旅游的“主力军”,又是国家级大鲵保护区主要组成部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该县通过优化建设模式、科学管理、引入社会资本等,解决了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难题,整体推进乡镇污水集中处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污水变清流,乡村靓起来。

    慈利县将3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实行统一打包招标建设,坚持“管厂并重,管网先行”原则,先啃下管网建设“硬骨头”,为污水处理厂运营打好基础,确保建成一处、投入运营一处,防止污水设施建成后“晒太阳”现象的发生。

    为保证项目快速推进,慈利县将其明确为乡镇“一把手”工程,并纳入河长制、库长制工作考核。各乡镇与县直相关部门都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乡镇国土规划建设环保站和相关村明确专人配合项目建设,有效解决了征地、规划对接、施工协调等一系列问题。

    同时,采用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并实现对所有乡镇污水处理厂远程在线集中调控,确保处理水质达国家Ⅰ级A标准。各项目建筑风格统一,绿化一步到位,县城控制中心成为环保展览和环保教育课堂,乡镇污水处理厂成为中小学生农村生态环保宣传教育基地。

    慈利县规划建设的3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总投资4.48亿元,设计日处理污水共1.65万吨,配套建设污水管网180公里。目前,23个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已建设完成,2个正在收尾,其余7个力争年底前完成施工。(宁奎 杨鸿任)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