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永定区

南庄坪街道:“三步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见实见效

2021-07-16 23:04:31  来源:  作者:记者 唐生英 实习生 王艳春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有了房产证,我们就可以翻修房子,儿子也好讲媳妇了。”拿到“红本本”后,机场社区的居民对生活更有盼头了 。

    “化粪池改造了,新雨棚罩也装上了,摄像头和门禁系统也装好了。”南庄坪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后,更宜居了。

    “坑坑洼洼的水泥路变成了崭新的炒沙路,路也加宽了,村里的柑橘就能更好地卖出去了。”路好了,大悲庵社区的村民有了更多的致富可能。

    “现在接个水管就能给菜地里浇水了,二楼、三楼也能用热水器洗澡了。”水压高了,木纳村村民的生活、生产用水更便捷了。

    ……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庄坪街道党工委就按照市、区两级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学做结合,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有效性,以“心系群众办实事,立足岗位作贡献”为主线,按照“三步走”的工作思路,把问需于民工作抓细抓小、把服务为民工作抓紧抓实、把永久惠民工作抓常抓长,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见实见效。

    微信图片_20210716121050.jpg


    第一步

    问需于民,就是要抓细抓小


    “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怎么样,最终要看人民群众的满意度高不高,满意度高不高的前提是要弄清楚人民群众的真正需要,而真正做到问需于民就要接地气、带感情。”南庄坪街道党工委书记田海兵介绍,办事处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见实见效的第一步就是要抓细抓小、问需于民。

    “老百姓目前最大的需求点在哪里?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为了确保问出真心话、问出真情况,南庄坪街道办事处组织街道、社区(村)干部职工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进万家门、喝万家茶、话万家事,主动倾听群众心声,并利用“天门清风”微信群等渠道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通过群众“点单”、街道“派单”、干部“接单”,做到“线上有呼声、网格有应声、线下有落实”。同时,依托城市“三联四建”平台,全面建立小区党支部,抓实小区党员干部“双报到”,用好社区网络员队伍,认真组织开展党员“三亮三服务”志愿服务活动。

    据统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办事处已收集居民合理化建议25条,调解民事纠纷17起,直接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32起,转交相关部门解决事项8件。

    世纪花园小区加装电梯.jpeg

    世纪花园小区加装电梯。



    第二步

    服务为民,要抓紧抓实


    “全面摸排梳理出群众反应的热点难点问题后,就到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见实见效的第二步:服务为民、抓紧抓实。”田海兵告诉记者,群众反应的问题主要涉及老旧小区改造、村组道路硬化、街区环境美化、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办事处则根据群众的需求,列出了两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台账,并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及问题的办结时限。

    随后,记者来到几处已办结的项目现场进行了实地采访。

    来到南庄坪社区移动宿舍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现场,记者看到,虽然是1999年修建的老房子,但改造后的小区显得干净整洁,崭新的车道、规范的停车位、统一的遮阳棚、洁白的楼道、崭新的自动门禁系统,这些都是肉眼可见的改变。看着眼前“脱胎换骨”的家园,74岁的黄约生老人特别满足,她告诉记者,她发自内心地感谢国家的好政策,现在为民办实事的好干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现在只想多活几年!”黄约生老人感叹道。

    南庄坪社区安民、茂隆新村.jpg

    南庄坪社区内一老旧小区改造后。


    来到机场社区,一幅“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全心全意造福百姓”的锦旗醒目地挂在社区的会议室里,这是机场社区22户居民为了感谢社区为他们办实事,解决了25年来他们房屋没有办理房产证的民生大问题表达的谢意。据49岁的社区居民李世云介绍,机场社区的居民都是当时修建飞机场时搬迁过来的老百姓,由于当时大家没有意识到不办理房产证明的重要性,造成了现在没有证房屋不能翻修的麻烦。“我们的房子已经修建了二十几年,变得破旧不堪,基本上是外面下大雨屋里就下小雨,而房子更是随着孩子们的长大显得越来越拥挤,迫切需要重新翻修。办理房产证这个问题我们也已经反应了很多次,但一直也没有得到解决,现在‘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个项目确实是给我们老百姓办了实事,让我们的生活有了盼头,我想借这个机会感谢各级政府,感谢办事处和社区的干部!”

    微信图片_20210716121100.jpg

    机场社区居民为社区送锦旗。


    在大悲庵社区,一条崭新的炒沙路让当地的500多名老百姓喜笑颜开,社区主任邹拥军说,大悲庵社区的水泥路因为年代久了,坑坑洼洼的现象比较严重,一是影响了社区居民的正常出行,二是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村里的发展,村里的柑橘成熟后不好往外运,土地流转也无人接手。“现在的路修好了,村里下一步的发展也就好开展了。”

    据了解,自5月26日《张家界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下发以来,南庄坪街道共列出了老旧小区改造、安装路灯、道路整修、排水排污管网改造、高压线整改、水渠堡坎整修等34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台账,其中,已提前办结的有8个,均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市委二号院改造后1.jpg

    市委2号院改造后。

    第三步

    永久惠民,注重抓常抓长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取得成效,关键是要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把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田海兵介绍,这是办事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见实见效的第三步。

    为确保为民办实事活动永久惠民,办事处一方面通过推动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建立完善“吹哨报到”“接诉即办”等响应机制,突出制度化,打通惠民“最后一公里”,让服务群众有抓手、有保障;一方面通过创新各种手段、运用多种形式进行服务,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传帮带等日常性、经常性、持续性活动,防止实践活动“蜻蜓点水”“一阵风”;最后,立足长远、统筹谋划、通盘考虑,杜绝出现一些“堆盆景”“造景观”的劳民伤财工程,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惠及当前、利及长远。

    下一步,南庄坪街道党工委将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自觉坚守初心使命,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