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藤叶“种”出大产业

——永定区莓茶产业发展纪实

2021-07-28 09:03:51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张 笛 王馨瑶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她从山中来,带着回味甘甜。

    在永定区海拔400米—1300米的大山之中,云雾之下,生长着一种神奇的多年生藤本植物,它的学名叫小叶种显齿蛇葡萄。这种神奇的植物嫩叶嫩芽中黄酮含量最高达43.78%,内含17种氨基酸和14种营养元素,具有杀菌抗炎、镇痛消肿、降脂降压、清咽利嗓等功效,被当地人称为“土家神茶”“神仙茶”,它的名字叫张家界莓茶。

    她成杯中茶,带富山中民。

    永定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把张家界莓茶作为“一县一特一品牌”的主导特色产业和助力乡村振兴重点产业来培育。截至2020年末,永定区的“张家界莓茶”产业已带动全区7112户农户实现稳定脱贫,全区莓茶产业实现综合产值14.7亿元。

    “小藤叶”炼成“大产业”,张家界莓茶已成为永定区人民的“致富茶”“幸福茶”。

    政府主导 厚植沃土出好茶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套政策用力推。

    近年来,永定区按照“政府引导、农户主体、市场运作、企业带动”的思路,大力实施“特色强农、品牌强农、质量强农、产融强农、科技强农、开放强农”莓茶产业扶贫六大行动,成功走出了一条以茶兴业、以茶扶贫的产业扶贫之路。

    永定区相继出台了《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2016-2020)》《永定区“张家界莓茶”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暨“5111”行动计划(2019-2023年)》等政策措施,在项目安排、资金筹集、力量配备、宣传营销等方面积极引导支持。

    据统计,全区已累计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1亿元用于莓茶产业发展。创建实施了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莓茶特色产业强镇(茅岩河镇)建设,引导了一大批农业企业、合作社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莓茶产业。

    目前,全区莓茶总面积已达11.5万多亩,主要集中在茅岩河、罗塔坪、三家馆、桥头、罗水等19个乡镇(街道),全区专门从事莓茶种植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生产经营主体达101家,已建成1个国家特色产业强镇,3个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今年获批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莓茶)园,是湖南省“一县一特”特色产业(莓茶)聚集区,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莓茶)融合发展试点县,形成了“乡乡建基地、村村有合作社,户户搞产业、人人当股东”的产业发展模式。

    树立品牌 茶香四溢卖好茶

    “赏绝美山水,品张家界莓茶”。2020年3月26日,时任永定区委副书记、区长朱法栋手捧一杯莓茶变身“直播达人”,通过快乐购和微博“一直播”平台向广大网友“吆喝”张家界莓茶。

    区长走进直播间,为张家界莓茶卖力吆喝,这种新颖接地气的形式迅速得到网友关注,近1个小时的直播,销售张家界莓茶1055件。

    都知高山出好茶,然而好茶如何走出大山?永定区坚持品牌强农,积极打造张家界莓茶品牌。

    “张家界莓茶”,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认证、首届“湖南气候好产品”等认证认定,中国茶业流通协会授予永定区“莓茶之乡”称号。“张家界莓茶”参加第十六届上海国际茶业交易(春季展)博览会,获“创新养生茶奖”,张家界茅岩莓有限公司的“茅岩莓”商标已被原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其产品已通过国家有机产品认证。湖南乾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先后获得各类茶博会、农博会金奖产品22个。

    永定区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创建公共品牌,力争通过三至五年努力,打造张家界“百亿茶产业”,逐步将“张家界莓茶”打造成为国内外驰名的金字招牌。对茅岩莓、天门郡、灵洁、湘巧、神州界贡品莓、垕王村、大米界雪茶、土家贡、天门飞雪、神堂莓、轩妍莓、长寿藤等多个莓茶品牌进行整合,大力推广“张家界莓茶”这一公共品牌。

    目前,已成功申报了11个绿色食品和2个有机食品,制定了张家界莓茶种植和加工技术规程两个省地方标准,张家界莓茶协会6个团体标准,申报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张家界莓茶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立项,快速唱响了“张家界莓茶”品牌。

     好茶不怕巷子深,永定区积极打造莓茶产业展示平台。多次组织举办“张家界莓茶”产业宣传推介会,累计完成现场签约近4.2亿元。开展“书记、区长直播卖莓茶”等活动,莓茶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如今,张家界莓茶搭上高铁、坐上飞机,销往北京、上海等30多个省市及韩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

    同时,永定区深谙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坚持质量强农,提升莓茶品质。严格按照张家界莓茶两个地方标准要求,规划建设3个张家界莓茶绿色标准种植示范带,推动全区建设莓茶绿色标准种植园5万亩以上。积极创建莓茶质量安全区县。试点推行农产品“身份证”信用保险,张家界莓茶种植生产和收入保险,按照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标准从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标准建设、执法队伍建设、标准化生产、宣传培训等方面全域推进莓茶质量安全区县创建工作。多年来,永定区没有发生莓茶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助农有道 乡村振兴靠好茶

    永定区三家馆乡的莓茶基地,满目葱绿,山水茶乡的清新气息扑面而来。

    “我们年纪大了,每年就在莓茶基地锄草、施肥、采茶,有什么活就干什么活,一年光务工工资就有2万多块。现在每天还能采鲜茶叶10公斤左右……”

    今年65岁的吴志国,家住三家馆村,老两口均为残疾人,自张家界茅岩河投资有限公司在三家馆乡种植莓茶,一直在基地务工。说起企业进村带来的变化,吴志国脸上挂满灿烂的笑容。

    永定区农业人口33.5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71.23%,这里曾是是全省51个贫困区县之一。大型脱贫攻坚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正是以张家界莓茶扶贫产业为原型。

    摘穷帽,奔小康,一片小茶叶成为敲门砖。

    永定区积极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广订单农业、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务工就业和“五金一利”联结模式以及建立张家界莓茶兜底贫困户帮扶基地方式。

    湖南乾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桥头乡熊家逻村开发荒山林地3250亩,已建成乾坤天门郡莓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范园、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五金一利”模式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902户,2575人,全部实现了稳定脱贫增收致富,2020年该公司被认定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公司负责人刘超入选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莓茶面膜、莓茶牙膏、莓茶含片,莓茶饮料,如今的莓茶不仅可以喝,还可以用。永定区通过系列奖扶措施,莓茶延伸产品不断丰富。

    与此同时,永定区加强莓茶与文化、生态、旅游、康养等深度融合,着力打造茶旅融合农业示范基地,开展采茶、制茶、品茶等一系列茶俗体验活动,为参与莓茶产业发展的农户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先后成功争取到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莓茶)、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莓茶)和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强镇(莓茶)等项目。

    曾经,张家界莓茶“养在深闺人未识”,今天,张家界莓茶成为“张家界呈献给世界,世界认识张家界又一张‘莓’丽名片”。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