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网络公益工程

64年,大爱诠释“长嫂如母”

2019-03-22 16:04:32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慈利县高峰土家族乡干洞村的吴愈满是一个平平凡凡的农家妇人,她留着略显凌乱的短发,常常穿着一身洗得泛白的素衣。她个子不高,特别能干,心地更是善良。只要一进家门,就能看到她瘦小的身影穿梭在家里的每一个角落,或者劈柴做饭、喂养畜禽,或者洗衣打扫、照顾卧病在床的爱人和兄弟文际林……

    就是这样一位朴素忠厚的82岁老妇人,一直含辛茹苦地照顾着丈夫72岁的残疾弟弟,64年如一日的用大爱诠释“长嫂如母”。

    吴愈满的勤劳都在四位儿媳妇的心里

    听说吴愈满家里的玉米今年丰收了,儿子媳妇们每天做完农活,都自觉到婆婆院子里帮忙掰玉米。“婆婆今年光玉米就收了2000多斤,都是她一个人从十几里的山坡上挑到屋里的。”在文家三位媳妇的口中,丝毫听不到任何对婆婆的怨言,因为她们理解,婆婆不易,在她们心里,婆婆就是真正的偶像。“她总是把大家生活安排得好好的,她也只要我们安心去赚钱。

    “你看她挑起担子来,上山下地,一二十担的苞谷不在话下。我才40岁,我身体比她好,但我真的挑不起,吃不得那样的苦!” 吴愈满的三儿媳妇告诉记者,公公文际章今年85岁,自打公公卧病在床,婆婆要一边照顾丈夫,一边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叔,尽管如此,她家山上的那些田地,却从来都没有荒过,全靠婆婆一人刀耕火种。

    “姑姑在文家生活了10年后出嫁了,叔叔在文家生活了64年!”媳妇们告诉记者,公公婆婆养活家里的7个孩子不是最困难的,照顾家里生活不能自理的“姑姑叔叔”才让吴愈满最劳心劳力。

    照顾“妹妹弟弟”最劳心劳力

    文际林和姐姐这辈子最大的幸运就是遇到了这样的热心文家人,遇到了耐心又勤快的嫂子吴愈满。

    上世纪50年代,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干洞村二组文际章家对面山头的文家男人将膝下一双失明又双腿畸形的儿女交给文际章的父母临时照顾七天,不想姐弟的父亲回家便一把火烧尽了所有。从那一天起,文际林姐弟便成了吴愈满丈夫文际章的妹妹和弟弟,此时,山头文家的姐姐文申英12岁,弟弟文际林6岁。

    头发长了,嫂子给他理发;胡须长了,嫂子为他剃胡须;指甲长了,嫂子为他修剪;累了,让他休息;发脾气了,就马上开解他;冷了,给他添衣服;饿了,给他做饭……文际林的牙口不好,吴愈满也总是先把鱼骨、鸡骨等剔掉,把肉放到弟弟的碗里,甚至吃香蕉的时候都要剥了皮送到他嘴里。转眼64年,文家人对文际林始终不离不弃,吴愈满更是没少为他操过心。

    64年中,吴愈满没有一天出门是安心的,即便在田地里掰个苞谷锄个草都是风风火火的。她总是急着去做完功夫,回家给姐弟两端屎端尿,洗被子换衣服。“以前公婆健在,姐弟有人可以搭把手!”自从公婆离世,围绕着文际林的所有都是吴愈满的必修课,这堂课一上就是64年。

    “别人家的妈妈每次到女儿家里总是住上几天,我们的妈妈从来不。有时候就只想跟妈妈睡在一张床上,聊聊心里话。”每次说起妈妈,女儿们都十分心疼。

    “天下,哪里有不想跟孩子们说说话的妈,我哪里走得脱,家里还有人需要照顾。”提到母亲对儿女们的关照,吴愈满的眼眶突然红了,在她心里一直觉得自己愧对儿女们。“儿女们结婚生子,我都没帮上什么忙,我也想多照顾下孩子和孙子们,可是家里有弟弟,想走开都不敢。”每次进城就在女儿们家里稍坐上一会儿,便要急匆匆地赶回去了。这64年里,她没有任性地在亲朋好友家多玩上一天,更没有在别人家宿上一晚。尽管如此,吴愈满的儿女们却从未埋怨过,她们在吴愈满每天的勤劳与善行中感受和理解了老人的不易。

    因为家里孩子很多,也曾有人劝夫妻俩,为了别人的孩子拖累自己一家人不值得,不如扔了。“他们又不是猫儿狗儿,怎能随便丢。长成这样,又不是他们的错。我们只要有一口饭吃,就不能让他们挨饿。”64年来,吴愈满总是把最难熬的日子留给自己,把最平静和温暖的港湾留给弟弟。在她心里,文际林不是累赘不是包袱,而是和她儿女们一起长大的亲人。

    长嫂如母

    难熬的日子,总是文际林生病和不知觉自己乱跑出去玩的时候。丢下农活,和爱人漫山遍野找人的时候,吴愈满心里也很窝火。但是,窝火又能怎么样?“总不至于打他一顿?那解不了气,我总不能跟他计较吧!”吴愈满嘴里心里都是无奈,但却没有责怪!

    2005年冬天,因为文际林自己上厕所摔到火坑里,背上烧伤了一大片,现在的吴愈满,就是务农,也不敢去远,尽量离家近,最好能听见文际林的动静。如果稍远一点,隔上两个小时,她就要回家看看文际林有没有磕着碰着。在吴愈满的心里,照顾文际林早已不是习惯,而是一种出于对亲人本能的关心。

    “爱吃肉,喜欢吃香蕉,西瓜,还有好多好多……我都喜欢吃!”吴愈满的大家庭并不富裕,但家人之间能够分享的东西,文际林从来没缺过。

    “这是我儿媳妇给小叔买的外套,还有冬天的衣服!孩子们非常孝顺,他们长大了,除了孝顺我和他爸,待小叔也很亲。”因为吴愈满,文家人耳濡目染,让文际林成为被这个家庭所有人接纳的真正亲人。

    “我不想去养老院,我要和哥哥嫂子呆在一起!” 眼见着自己年纪越来越大,吴愈满已满身病痛,她担心自己有一天无力照顾弟弟,但弟弟坚持和家人。“小叔是我们的家人,父母是怕给我们添负担。我们出生的时候,叔叔就跟我们在一起。以后,我们四兄弟可以一起轮流照看老人家。”说起照顾文际林,三儿子文惠华觉得照顾小叔是兄弟义不容辞的责任。

    时间在变,但爱心不变。因为责任,吴愈满选择了如母亲般地照料文家姐弟;也因为爱,她选择了常年的坚守,书写温暖和真情。她的善行更是感染了子女,教会他们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与大爱。


    文字:记者  段晓辉  通讯员  包寅

    出品:掌上张家界编辑部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