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网络公益工程

最美“托举哥”向明松背后的那些事儿……

2019-03-22 16:55:36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8月6日,省文明委公众号《文明湖南》发布的一条推文“8月‘湖南好人’候选人点赞评议页面”在朋友圈里流传,引起了广大微友关注。由各市州文明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推荐的10名候选人,我市永定区好人向明松名列其中,他不顾自身安危,爬上三楼悬空救幼儿的先进事迹,让人感动。

    让我们走进好人向明松,聆听 “最美‘托举哥’”的动人故事。



    向明松,54岁,系永定区西溪坪街道办事处渡口社区三组居民,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当选为社区秘书,2012年当选社区主任。


    今年6月3日,周日,西溪坪街道办事处覃家岗社区小商街小区,闲暇在家的向明松9点多出门,准备和朋友去钓鱼。住在该小区里的居民基本上都是原住地居民,邻里都很熟悉。沿小区巷道走了百多米,他发现前面姚新文家门前围满了人,个个仰头朝上看。邻居田奇飞正焦急地喊:“姚新文的3岁孙女,头被三楼防盗窗卡住,随时有生命危险。”



    时间不等人,向明松转身跑回家,搬上自家6米长的木梯就去救人。到达现场,他发现:小女孩的头卡在三楼的客厅防盗窗里,整个身子悬空,惊吓扭动中鞋子已经脱落,幸运的是小女孩的头部和防盗窗的两根横杠成十字状卡着,暂时掉不下来,但小女孩还在扭动身体,一旦头挪到和横杠的方向一致,就会掉落,后果不堪设想。

    此时,虽已拨打了119、120等急救电话,但现场情况危急,救人刻不容缓。向明松的梯子虽是加长,但只能到二楼。无奈之下,他借着二楼墙体外一个突出的横梁支点,爬到二楼防盗窗上面的雨阳罩,倾斜的雨阳罩不好受力,他便一只脚踩在空调外机支撑架边上,一只手紧攀住三楼防盗窗,腾出另一只手抓住小女孩的两条腿往上推,直到她的身体完全在防盗窗上。小女孩安全了,站在雨阳罩上的他长舒一口气,他没有下来,一直守在防盗窗下,安抚小女孩,直到119和小女孩的爷爷奶奶赶到。



    小女孩得救了,向明松搬着梯子悄然回家。

    这不是向明松第一次救人。

    2005年7月,暑期炎热,中午,当时还是个体货车司机的向明松来到澧水河边洗澡。河中有大大小小的挖沙船留下的深坑,有5个孩子在距他不远的地方戏水打闹,还有几名妇女在洗衣。还没来得及脱衣,突然就听见那几名妇女喊“救命”,他抬头看去,原来那几个戏水的孩子不小心滑到挖沙的深水坑里去了。顾不得河石硌脚,几步跑过去一头扎进水里。当时,水面上只有一个孩子在扑腾,其余四个孩子已沉入水下。他快速救下水面上的孩子,一个猛子扎下去,找到一个,救上岸,返身又沉下水。这次不太好找了,溺水的孩子越沉越深,越往下潜,水压越来越大,他明显感觉到了头疼,他没有放弃,一阵搜寻之后,终又找到一个,此时,他的体力明显下降,当他把第三个孩子救上岸,已筋疲力尽。倒在岸边,才发现,鼻子已经在流血,头痛得更加厉害了。可水底还有两个孩子,他想再次下水救人,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望着水面,焦急地流泪。救上岸的三个孩子都活了,但水里的两个孩子,却成了他心底永远的遗憾。

    向明松还有一次救人后留下的遗憾。

    2006年8月,向明松拖了一车钢筋,由永定区开往永顺县青天坪官坝工地,下午2点卸完货回家。车到官坝至青天坪中段时,前面一辆三菱越野车翻下了20米的山坡。他立即停车察看,一名受伤人员爬上公路呼救,称车里还有三个人,因伤势过重,都已经昏迷。他打120后,立刻拨开荆棘,连滑带跳地下到车边,将重伤的三个人一个一个背上公路,等待救助。

    “当时天气非常热,他们三个都有点胖,我只有105斤,真的是吃奶的力气都使出来了。”回忆起这次救人,向明松笑着说,“120来把人救走后,我就开车回家了。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想知道他们救活了没,现在过得怎么样。”当时发生事故的地段非常偏僻,直到120把伤者接走,都没有旁人出现。

    修补渡船坡桃花源的游道

    社区整治环境卫生


    除了见义勇为的故事,在社区,向明松爱岗敬业,热心为居民服务。整治社区环境卫生,他带头干;社区成立义务护路队,他带头巡防,天天坚持,风雨无阻;渡船坡桃花源的游道损坏,他亲自修补;每年高架桥路段积水,现场指挥交通;每年定期走访社区留守儿童,慰问社区低保老人和贫困户……因表现突出,向明松2011年被街道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十大孝子之一,2016至2017年被市综治委评为铁路护路联防先进个人。



    义务护路队

    高架桥路段积水,指挥交通

    看望社区的留守儿童

    给社区家庭困难户发放棉被和棉衣

    凡人小善、凡人大爱。多年来,无论在何时,无论在哪个岗位,向明松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只为这个社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作者 | 易善任 陈翠微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