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网络公益工程

留守儿童的诗和远方……

2019-03-22 17:01:09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麦田里”的守望者

    每个孩子都是一粒花的种子,都渴望在阳光的亲吻下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而在慈利县高峰土家族乡,有这么一群孩子,聪明、活泼、淳朴、可爱,可是他们从一出生就注定要留守在家,整个假期只能与手机、电视、寒暑假作业、爷爷奶奶为伴。与城里的孩子相比,他们更加羞涩、腼腆、小心、谨慎,也很难在家人的陪伴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是他们澄澈的眼眸中闪烁的星光格外明亮,他们对陪伴和未知的世界有着更深的渴望。




    面对镜头略显羞涩的孩子


    幸运的是,孩子们没有被遗忘,许多热心人甘愿当一名守望者,静待着繁花盛开。自2017年以来,该乡高度重视留守儿童假期陪伴问题,在慈利县高峰土家族乡党委书记包华的倡导支持下,每年都有几支志愿者队伍到高峰乡村小学,和孩子们同吃、同学、同玩,陪伴他们度过长长的寒暑假,给孩子们带去欢乐和希望,让留守的孩子体会到爱心和知识的光芒。




    志愿者给孩子们讲述可爱的大海


    寒假期间,在该乡康家坪村驻扎着一支名为“守望者公益联盟”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分别来自江西、天津、浙江、广东、河北、山东、广西等地,是全国16所大学的大学生和研究生。

    此次教学有别于传统语、数、外等课程设置,通过科技、艺术、历史、体育、医疗卫生等互动实践教学,激发孩子的求知欲、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孩子创新思维、独立思考和动手能力;也让他们认识到,只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拓展知识面,才能更好更全面的了解自己和这个世界。

    半个月的陪伴,志愿者不仅带来了哥哥姐姐般的关爱、妙趣横生的文化知识、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还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打开了孩子们了解世界的大门。




    孩子眼中流露出对知识的渴望


    “这里的孩子很聪明,接受能力很强,村民们热情好客,特别让我们感动的是孩子爷爷奶奶的支持。”志愿者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




    充满乐趣的手工课



    我们的寒假更充实了


    “这样的活动很受家长和孩子们欢迎,希望明年暑假你们再来,我还想再组织120个小朋友参加。”康家坪村支部书记冯珍吾向志愿者发出诚挚的邀请。





    “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吃饱穿暖不成问题,但缺少陪伴和见识,引进该公益项目主要是为了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让农家孩子也可追求诗和远方……”包华说。





    据了解,康家坪村近年来多方筹措资金,修建了宽敞明亮的教学楼、宿舍、食堂等,添置了空调、饮水机等设施,孩子们的学习环境有了很大改变。该乡已接受4支志愿者队伍,分别在龙泉、雪莲、南井、康家坪等村开展了寒暑假公益支教活动,约400名孩子受益。此外,乡党委政府每年会拿出一部分资金奖励中考取得优异成绩的师生,以支持推动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

    在高峰,有很多扎根基层的守望者,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潜心耕耘、默默奉献,盼望着村里的孩子早日走出大山……(张倩)

    简  介 :


    守望者公益联盟前身为“积淀爱心,情暖家乡”大学生志愿团,是由各大高校优秀志愿团队骨干和社会爱心人士于 2014 年暑假自发组织,联盟成员主要由 80 多所高校志愿团队骨干和热爱公益和旅行的有志青年组成,秉承“互联网+公益”的创新创业理念,以发展乡村,报国为民为己任,开展专业性的乡村夏令营(支教)、公益旅行、公益创业等公益活动为主,而打造的全国性互联网公益组织。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