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网络公益工程

为张家界准备了一份贺礼

2019-03-22 17:07:46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梅兴保:

    梅兴保:为张家界准备了一份贺礼

    云绕奇峰 彭立平 摄 (资料图)

    01


    一份独特的贺礼,不久将从北京发出。签收方:张家界。寄件者:梅兴保

    梅兴保,何许人也?

    点开百度搜索,输入“梅兴保”,从中西部发展及环境保护,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互联网金融等话题,这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一直用自己的真知灼见影响中国。他的许多建议,不少被采纳并上升为国家具体政策。

    作为一个被全国媒体聚焦的公众人物,梅兴保为什么要为张家界准备礼品?他的贺礼是什么?

    一切始于他和张家界割舍不断的缘分。


    梅兴保 (中)

    02


    今年7月下旬,天南地北张家界人采访组在京津地区采访时,听闻一则消息:曾在张家界建市之初担任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梅兴保,正在撰写一本书籍,打算送给张家界建市30周年当贺礼!

    采访组随即在市人民政府驻京联络处赵清平主任帮助下,约请到了梅兴保先生进行采访。

    平易近人,见解深刻,为人睿智开朗,这是梅兴保先生给我们的印象。我们的话题,从先生为什么撰写这本书籍开始聊起。

    对于很多熟悉梅兴保先生的人而言,这一举动在情理之中。尽管从张家界已经离开多年,但他经常通过一些资料和媒体的报道来了解张家界的情况。在北京张家界籍人士欢聚时他的一段话语尤其让人印象深刻:

    张家界的话题是热门

    张家界的电话是热线

    张家界的景观挂厅堂

    张家界来的客人都是亲人

    ……


    03


    去年深秋,梅兴保在陪同中国人民大学的部分校友到张家界考察并游览时,听市领导说今年是张家界建市30周年并被邀请他再回来看看时,萌发了将当年筹备和建市初期的情况记述下来并岀版一本书籍的想法。

    这个想法,得到了张家界相关领导和一些老同志的支持。

    过完春节,梅兴保先生打断退休后和夫人一起去全国各地走走的计划,开始围绕张家界的人和事,酝酿如何从文字上理出逻辑思路。

    由于离开张家界的时间较长,加之这些年来调动了好几个工作单位,以及多次搬家,许多第一手资料都丢失了。庆幸的是,梅兴保先生的记性很好。为了写好这本书,他推掉了很多应酬将自己锁在家中,一件事一件事地回忆,一个人一个人地回想,往往想到哪里就用笔做个记号……通过半个月的回忆,终于完成了书籍提纲的撰写。

    他说,这些年关于张家界的著作尤其是摄影、绘画等不乏经典之作,但这本书他考虑的角度不一样,主要想围绕张家界建市和开发建设的重要事件,回顾总结那段时期一大批优秀干部从省直机关和全省各地来到相对落后的大庸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荒斩草,筹备和新建一座崭新的地级市的奋斗历程和优良作风,其目的是讴歌整个群体的奉献和进取精神。



    梅兴保先生告诉记者,书籍初定为《情系张家界》,希望用纪实体的写作方式,以自己的经历为主线,按时间顺序展开。

    全书共分10章四大板块叙述,第一部分主要记述他未来张工作之前对张家界的认识,以及在湖南省委政研室工作期间在张调研考察的所见所闻;第二部分主要记述筹备大庸地级市的全过程,其中比较详尽描写了省委常委会上决策调整有关行政区划、组建新的大庸市的有关情况;第三部分主要讲述大庸市成立后,他在张工作的情况;第四部分主要记述他和有关同事离开张家界以后的人生轨迹,以及对张家界的牵挂。

    在大纲确定后,为进一步丰富写作内容,梅兴保先生通过赵清平主任、刘其湘以及张家界市档案馆宋术秀等同志,搜集了张家界的相关资料和大事记。期间,他还特意回了一趟张家界,找了一些老朋友和相关人士,就书稿内容听取和征求大家意见。前后花了4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内容的写作,又花了一个星期创作了20幅书法作品插入书稿中。

    记者注意到,书中涉及到了众多张家界公众感兴趣的重大题材。比如,记录了1984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视察张家界并接见市班子成员时的一些细节——他喜欢询问当地领导干部一些地方发展史的问题,比如大庸是怎么来的?为什么叫大庸?在与梅兴保握手照相时,他感慨地说:好年轻啊,是哪里人?当梅兴保回答为岳阳临湘人时,胡耀邦同志马上说出了上世纪60年代初临湘县委书记的名字!

    难能可贵的是,书稿内容对张家界建市以后发生的一些矛盾和曲折并不避讳,而是站在真实客观的角度,反映张家界风景区在旅游开发初期阶段碰到的纠纷和不同行政管理辖区互相之间的利益之争,还原了历史的真相。书稿记录了荷花机场建设的由来与纷争,记录了期间发生的拆迁户闹事事件。作者的笔墨,不止停留在对事件的叙述上,更多的是记录了对事件的处理以及这些事件是如何锤炼年轻干部在现场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的。

    “在选择记述事件尤其是人物方面,书稿不以个人的喜厌和关系的亲疏为选用标准,而是力求展现其主要优点和感人之处,展现当时整个群体的难能可贵的精神风貌。”梅兴保先生告诉记者,对少数很熟悉的领导和同事,着力通过经历的人和事写出他们的风骨,总结出一些做人的道理,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找到人生道路上的精神动力。

    目前,书稿已交由团结出版社准备出版,编辑正在审稿。梅兴保表示,一个地方的人文历史很重要,他希望这本书能告诉后来者张家界是怎么来的,能给张家界留下一些史料和一些具有精神价值的东西,能得到张家界市民、热爱张家界这方土地的人的喜爱。至于稿酬等收入,将全部捐赠给张家界的公益事业。

    作为一名有影响的公众人物,谈及张家界的发展时梅兴保先生充满了信心。他说,建市以来张家界发展得很好,对于下阶段工作张家界市委市政府也作出了明确的部署。希望张家界进一步提质升级,提升接待水平、管理水平和人文素质,同时搞好全域旅游建设,加快脱贫,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努力成为国际旅游新城,成为湖南和全国的旅游城市样板。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应我们的请求,梅兴保先生欣然为张家界题词,祝福张家界!

    (掌上张家界编辑部出品)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