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网络公益工程

婆媳共上一堂课后

2019-03-22 17:08:31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婆媳共上孝道课后……

    文/图易善任

    “什么是孝?大家都讲一讲。”

    “父母需要钱及时给。”

    “多陪伴父母。”

    “多照顾父母。”

    “有事多和父母商量。”

    ……



    6月5日下午,桑植县瑞塔铺镇火盆峪村党员群众讲习所在村部一挂牌,该所首场讲习班开班,来自全村的近60名村民参加。现场,随着市家庭教育学会会长杨国培一开讲,孝道话题一抛出,村民们笑着谈开了。

    “为什么要传承孝道?”

    “孝道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一个人连孝道都没有,何谈做人。”

    “不传承孝道,何谈社会和谐?”

    ……

    老师问,村民们争相答,现场气氛热烈。

    幻灯机开,墙上投影出一个大大的“孝”字。听到“孝”字由“老”字的上半部分加儿子的“子”构成,明白父母老了应由儿子(女儿)背着的道理时,现场由“闹”到“静”,村民们双双眼睛紧盯不时变幻的画面,聚精会神听讲。

    父母或贫穷或孤单或病患或唠叨或勤俭或暴躁,做儿女的应钱到为孝、相伴为孝、照顾为孝、理解为孝、勤快为孝、聆听为孝、顺者为孝;支持父母的业余爱好,尊重父母的选择和决定,多夸父母和长辈,多跟孩子讲家史,带孩子常回家看看,带孩子一起祭祀祖先,邀请父母常出去走走,自己做个好人,支持帮助单身父母找一个老伴……一条条朴素简单的道理,一句句接地气的语言,一个个生动感人的画面,加之通俗易懂的精彩讲解,现场气氛时而平静,时而凝重,时而欢快。

    讲者用心,听者认真。有村民怕记不住,边听边记;有村民拿起手机,将精彩的画面和内容收藏起来;遇到不理解的,有村民举手谦虚请教……现场气氛进入高潮。

    “上慈下孝,相儆如宾,家庭和谐,家和万事兴……”一个小时的“孝道”课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第一次听孝道课,触动很大,时下农村的老百姓确实需要这方面的教育。通过孝道课的开讲,让村民之间和睦相处、对父母孝敬孝顺、教育小孩好好做人、婆媳之间真诚相待。”课后,71岁村民陈月英将小儿媳、村妇女主任陈金浓拉到身旁高兴地说。

    “作为村妇女主任,要给全村妇女带好头,尊敬长辈,孝敬公婆,把过去脾气暴躁等一些不好的毛病和习惯改过来,把孝道传承下去。”陈金浓紧搂住婆婆的肩膀腼腆地表示。

    谈及开讲孝道课初衷,村党支部书记王兴林介绍,全村共259户1007人,党员34名,一直有讲孝道的传统。村民打牌赌博的少,吵架扯皮的少,劳动氛围浓厚,乡邻和睦,民风纯朴。但邻里、婆媳、父子之间,小矛盾常有。现特借村里党员群众讲习所挂牌之机,给村民分批次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九大精神宣讲, 以此助力全市“六城同创”工作。同时,依托“乡村振兴”战略,把火盆峪村创建成为“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