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莓茶满枝兆丰年

2022-05-25 09:34:16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向文 通讯员 邱德帅 张兴亚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5月22日,淅淅沥沥的一场夏雨,让桑植县八大公山镇笔架山村升腾起恍如仙境的雾气。雾雨里浸染的连片莓茶基地里,静静生长的茶藤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莓茶清香。

    “这可真是一场及时雨。”村党支部书记杜铭松介绍,前几天茶农们刚刚采摘了一批莓茶鲜叶,正在加工制茶等着上市,这场雨过后就是下一个莓茶采摘季,“按照莓茶市场紧俏的收购行情,今年咱笔架山村的莓茶又该是一个丰产丰收之年。”

    “今年春上采摘的莓茶供不应求,刚开始采摘就有不少客户来上门下订单,让我心里对莓茶产业更有了底。”种茶大户赵凤英高兴地说,家里种植了40亩莓茶都已经受益,基本上每周都要下地采摘,“收成好就收入高,今年仅仅莓茶产业收入就达到了24 万元,比出远门在外务工收入高出不少呢。”

    笔架山村现有莓茶种植面积100余亩,通过“市场经营主体+基地+莓茶种植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莓茶种植户20户,其中脱贫户达18户,全部签订了莓茶鲜叶保价收购合同,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万元,并可为莓茶种植户带来户均增收1.2万元以上,并带动周边20多户村民家门口就近就业。

    “莓茶采摘周期长,经济效益大,每年最佳采摘期横贯春、夏、秋三个季节,而且由于咱们村得天独厚的海拔、气候、土质都是莓茶的理想种植资源,莓茶产品上市后的普遍口碑反响都很好。”八大公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谭瑞告诉记者,目前,全镇莓茶产业已覆盖到徐家桥、朝南坪、九龙等4个村,种植面积超过了1000亩,亩均产值可达6000元以上,预计总产值可突破600万元。

    “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工作导向,把莓茶产业作为‘一村一品’的重要产业来抓,切实加强了政策协调、技术指导、市场对接”等全产业链的支持力度,带动了一批莓茶种植户尤其是脱贫户鼓起了钱袋子,也过上了一年比一年好的小康生活。”该镇党委书记何国永说,下一步,全镇将聚焦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推进莓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效延伸莓茶产业规模化生态化效益链条,让莓茶产业更稳健的助力莓茶种茶户增收致富。(全媒体记者 向文 通讯员 邱德帅 张兴亚)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