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报业

2014年全国报纸零售量下滑30% 都市报首当其冲

2015-04-03 15:14:19  来源:新浪传媒   作者:佚名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1428045364375237.jpg

     

    2012-2014全国报纸零售发行趋势

     

    在新媒体日益发展的今天,报纸传统的发行市场正在被多种媒体形态瓜分和掠夺,网站、微信、微博、视频、移动客户端,在这些新兴媒体形式和智能技术的推动下,人们的媒体触觉和信息阅读更加呈现出多屏化趋势,这也彻底加速了当前众多报纸在传统终端面前的发行量骤减现象。

      根据世纪华文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报纸总体零售量下滑达到30.5%,降幅再创历年新低。

      在互联网时代,报纸的传统发行市场空间正在被急剧压缩,都市报、党报、时政报、财经报、生活报等各类报纸表现不一。

      在整体不利背景环境下,究竟哪些报纸还可以肃然傲立,独树一帜呢,而哪些报纸正经历内忧外困,濒临存亡考验呢,本文将从报纸的种类特点、区域分布、城市经济、市场环境、受众范围等角度,对各类报纸的发行现状和市场前景做简单描绘。

      全国报纸发行量下滑,都市类报纸首当其冲

      根据世纪华文对全国70个城市的报纸零售终端(包括报刊亭、报摊、便利店、超市、书店等)的持续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各类报纸的零售总量和2013年相比下滑了30.5%,其中都市报类下滑幅度最大,居于各报之首。

      总结全国发行量涨跌情势,大抵可以分为概括为三大局面:

      其一是持续跌势,主要囊括都市报、财经报和IT报三大报类,2014年都市报整体零售发行下滑31.8%,财经类报纸下降7.3%,IT类报纸下降10.8%,从近三年市场趋势来看,这三类报纸保一直呈现下滑的态势。

      其二是发行稳定态势,主要有党报和生活服务类报纸。2014年全国党报的整体零售量维持稳定,销量微涨0.3%,而生活服务类报纸在2014年的整体销量也基本维持着原有水平,销量微降0.1%。

      整体看来,在市场化和同质化并存的的报纸零售竞争环境中,党报和生活服务类报纸很好地坚守了自己的阵地。

      其三,是劣势上扬之势。在日益恶化的报业销量环境下,还有少部分报纸不仅生存得很好,而且销量呈现攀爬的现象。

      这类报纸便是时政类报纸,2014年全国时政类报纸零售销量环比上升17.5%,呈现再度抬头的趋势。

      因此,针对新媒体时代下报纸将处于何种境遇和生存空间,研究者认为不可盲目悲观和过早结论。

      互联网时代影响着中国经济、文化的方方面面,造就了传媒生态环境的再构,影响了报纸读者的去留,在促使部分报纸走转型之路的同时,也让原有的报纸市场格局呈现新兴的局面。

      在报纸的发行市场,销量持续下跌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报纸均出现下滑,也并不是所有报纸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认清报纸当前的发行结构和特征现象,将更加有助于报纸在新旧媒体之间寻找融合发展之路。

      都市报在全国报纸发行市场上占据首要地位,并且市场化程度较高,在互联网时代随着读者阅读形式的改变,都市报的传统发行结构改变最大,销量下降最为显著,财经类报纸、IT类报纸在零售市场的覆盖率普遍不高,而随着近几年报刊亭的拆迁改造,那么对这些报纸的销量是影响较大的。

      党报、生活服务类报纸销量稳定,主要靠的是读者群体相对于固定,报纸内容相对独立,所以即使在网络多屏时代,报纸依然拥有可靠的市场空间。

      而时政类报纸销量能够逆转,有很大因素在于读者囊括各个阶层,近几年国民对国家新政、时事以及反腐等要闻的关注持续升温,以及网络新闻不及纸媒新闻的权威可信度高的特点,也更加刺激了时政类报纸的销量。

      传播结构改变,互联网时代报纸发行的转型

      至2013年全国报纸种类为1821种,环比下降5.1%,2014年,报纸的广告刊登额、发行量继续呈现同步下降的态势。报业界出现频率最多的关键词就是 “转型”、“融合”。

      技术驱动下的媒介传播方式的改变,促使报纸在网络时代追求新的发行方式和深度转型,网络的出现,报纸的内容碎片化呈现在视频网站、客户端、微信等领域,人们获取报纸的信息,不再是单媒形态,而是多媒形态。

      从报纸本身来说,原来的读者并未真正流失,而是读者阅读报纸的形态发生了改变。传统报纸利用手机、短信等新媒体或新传播形态进行内容制作,纸质媒体刊登网络博客内容、手机可以上网等,这些现象都已经是传播结构的改变。

      在中国大多数城市,无论城市大小和人口多少,基本上都拥有一两份党报,三四份都市报的竞争局面。在互联网时代,街头报刊亭上报纸销量锐减,读者已经由读报时代向读屏时代转变,印刷量减少的数量远远赶不上零售量下降的速度。

      中国的报纸发行市场本身就存在着种类过多,同城竞争、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在传播形态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时候,一方面,原有的市场弊端很容易被进一步放大,首先表现于都市报销量的集体下滑。

      另一方面,有助于帮助完善正常的报业发行竞争格局,形成真正有利于市场供需关系,巩固增强报纸媒体作为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影响力的维持。

      新媒体时代下报纸发行竞争格局面临变化

      在全国报纸销量下滑的比例中,其中都市报就占据90%以上的比重,也就是说,导致全国报纸销量下滑的各类报纸中,主要环节是都市报。

      在零售市场上,都市报一直是占据着绝对的主导地位,但是,随着近几年的新媒体冲击和都市报之间的同质化竞争影响,都市报不仅仅销量出现明显下滑,而且在零售市场上的地位正在出现式微变化。

      2012年都市报在报纸发行市场比重占71%,2013年降至64%,2014年降至57%,平均每年下滑7个百分点左右。

      这也意味着,都市报作为市场上的主流报纸的发行地位也正在发生衰减。长期以往,报纸零售市场上将出现多元割据的局面,而不再是都市报一家独大的局面。

      那么,哪些报纸最有可能挑战都市报的地位?财经报、党报、IT类报纸由于市场覆盖程度地,销量基数小,不太可能与都市报争夺市场空间。

      相应地,时政类报纸和生活服务类报纸,虽然近两年也出现销量跳跃性的波动,但是整体来说,销量下降幅度没有都市报高,市场覆盖程度可与都市报相媲美,毫无疑问会继续抢占都市报的市场地位和空间。构造全新的全国报纸发行结构图。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