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报业

行业报融合发展路怎么走 鲜明"个性"是前行"法宝"

2016-05-18 11:19:1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杨华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原标题:鲜明“个性”即是前行“法宝”

      行业报是中国媒体业中一支特殊的力量。新闻出版与行业部门管理的双重性,内容的专业化,服务受众的职业化,使其在媒体业态中具备极其鲜明的个性特征。 行业报生存发展依赖特有的业内资源,存在底子薄、力量弱、空间小等先天劣势。在新时期,一方面面临着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冲击,另一方面承受着报社转企改 制、清理整顿、产业链整合等多重压力。

      技术迅猛发展,助力互联网企业不断打破行业资源的垄断,蚕食着传统行业报的生存空间。金融、医疗、能源、教育等行业的信息资源,快速被BAT(百度、 阿里巴巴、腾讯)、今日头条等大型互联网公司抢占,同时资本也在不断地扶持民营的行业类电商平台。行业报传统的生产方式和业务流程,大多难以为读者和客户 提供与工作方式、生活方式相适应的体验价值,从而带来传统优势的弱化甚至丧失。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对于行业报来说,不仅是媒体影响力、引 导力、传播力、公信力建设的要求,也是市场化生存的迫切选择。那么,行业报融合发展之路该怎么走?又该从哪几个关键点出发,尝试进行哪些路径规划呢?

      四个关键

      促行业报融合有保障

      内容是根本,专业媒体人要打造分众化传播新高地。

      行业报融合发展,需要牢牢依靠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和人才优势。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内容至上的原则,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新平台和新 方式,内容都是立根之本。行业报在专业化信息采集核实、分析解读、价值判断、策划组织、评论引导等方面,有着多年的优势。要通过融合发展,最大限度地把这 个优势发挥出来,延伸和拓展到新兴媒体。新媒体建设,不是简单地开设微博、微信、客户端的问题,而是要依托行业报积累的优势采编力量、权威的信息渠道、规 范的采编流程,进行专业化的新闻生产,着力打造优质的新闻产品和信息服务。

      转型是方向,从行业媒体走向真正的垂直行业市场主体。

      推动媒体融合,根本目的在于重构传播力、重塑影响力、提升舆论引导力。面对新兴媒体影响舆论能力日渐增强的现实,媒体融合的首要任务仍然是发展。发展 是媒体融合的根本取向,是检验媒体融合成效的根本标准。行业报面临转企改制,必须打造复合竞争力。作为部委、协会等行业管理部门所主管的专业权威新闻媒 体,在巩固发展传统业务基础上,加快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转型步伐,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无缝对接、同步壮大,将单一的发行优势转化为用户全覆盖优 势,是必然选择。从纸媒发行广告经营到多媒体多产品多平台的用户影响力经营,行业报要实现从“报纸社”向“报道社”“信息公司”“电商平台”的转型。

      机制是动力,创新管理机制解放专业生产力。

      要理顺管理体制,破除制约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壁垒。行业报融合发展要充分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市场竞争规律,要集中力量建设品牌媒体,推动媒体资源整 合,着力解决功能重复、内容同质、力量分散的问题,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解放新闻生产力。要鼓励专业媒体采写深度报道、独家报道、权威报道,第一时间发布 权威信息,抢占第一话语权和舆论制高点,鼓励和扶持名记者、名编辑成为行业内网络“大咖”。要利用市场手段,通过资本运作等机制,增强媒体的自我造血能 力。

      投入是保障,行业报媒体融合必须两条腿走路。

      媒体融合,必须有政策支持、人才投入、技术设备支撑作为保障。行业报要积极利用双重管理的特殊性,整合资源,转变机制,争取发展的资金、技术、设备投 入。学会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积极申请政府专项资金支持;另一方面,转变机制,充分利用依靠创意项目吸引风险投资。以优厚的环境建立起人才高地,吸引优质 的新媒体人才,加快项目实现和市场占有,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走上良性发展之路。

      六个步骤

      助行业报实现真融合

      步骤一:占领阵地,完成新的战略布局。

      面对媒体格局的深刻调整和舆论生态的重大变化,行业报要在依托报纸、网站,微博、微信的基础上,加快新闻客户端、网络视频电视、数字化大屏等新媒体传 播平台的建设,形成“纸、网、移、微、视”等全媒体传播渠道,在新媒体领域扩大行业权威新闻报道、专业政策知识的覆盖面,提升新闻报道的传播效果,占领行 业资讯传播的新高地。

      步骤二:技术支撑,升级新闻采集和传播方式。

      行业报应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和行业资讯需求,设计规划全新的全媒体新闻采编系统和数据资源库、移动互联网媒体项目、信息网络传播与运营服务平台等,充分 利用新技术优势,改进采编方式,提高信息传输效率,以云计算、大数据等手段,加强内容与用户数据管理,第一时间采集生产权威信息产品,并将优质内容直接推 送到更多的终端,针对行业受众提供更快捷便利的移动终端类服务平台。

      步骤三:流程再造,整合通道打造多产品生产线。

      行业报要全面改造内容采编流程,将多年在行业形成的媒体公信力、深度和高度优势,与新媒体海量信息的宽度、速度和互动性结合,通过资源重组,实现新闻 信息统一采集、加工、编辑,跨媒介、跨媒体多次发布;要推动采编流程的集约化、数字化、移动化改造,将专业记者和读者都作为内容生产的主力军,最大限度地 扩展“读者也是作者”的用户制造内容战略,推动行业信息生产向实时生产、数据化生产、用户参与生产转变,实现新闻信息生产模式的转型升级。行业报不仅要做 行业新闻宣传权威内容的提供商,而且要增加信息增值服务、舆情监测、视频制作、游戏影视、文化创意、咨询服务等多产品生产线,实现从单一生产到多平台营 销。

      步骤四:用户至上,创新推出定制化和个性化内容。

      在新的传播格局下,行业报满足用户信息需求,要适应新兴媒体传播特点,多生产精准短小、鲜活快捷、吸引力强的信息,在传播中抢得先机。加强互联网思 维,以新媒体传播特性,全力打造直播访谈、网民互动、舆论监督、网评引导、视频报道、图说图示、数据新闻、动画游戏等多种形式,实现内容产品从可读到可 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的升级融合,强化受众体验,实现分众传播的定制化和个性化内容提供。

      步骤五:架构调整,提升新媒体管理层级改革内部组织考核机制。

      没有管理方式和内部机构设置的改革,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就是简单物理堆砌的假融合,而不是产生化学反应的真融合。融合发展,行业报要改革内设机 构,建立起“中央厨房”和集成信息处理系统,建立大的采访中心、编辑中心、运营中心和管理考核中心,全面推行绩效考核制度,变扁平式管理为立体化构架,激 发内部竞争活动。为促进媒体融合,可以设立新媒体实验室或新媒体孵化器,引进互联网创新创业机制,培养新闻采编骨干出身的项目运营人才和管理人才,推出一 批融合发展的品牌项目。改革薪酬和考核办法,把更多的资源向融合发展倾斜。加大新兴媒体内容生产、技术研发、资本运作和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引进力度,优化 人才结构,统一调配使用。

      步骤六:模式重建,向产业跨界经营运作。

      未来媒体发展是多元化经营的集团,在传媒的影响力品牌建设下,行业报可以依托媒体资源进行资讯服务、会展活动、公关策划、培训教育,甚至可以利用行业资源投资行业实体项目,真正实现融合式经营。

      突破重围、走出困境,抓住机会、再创辉煌,行业报融合发展需要整合行业资源,拓展延伸产业链,增强自我造血能力,实现多媒体平台、多层次融合、多元化 经营的目标。只有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才能真正建成具有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型行业传媒集团。(杨华)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