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走读王家坪土家吊脚楼

2014-11-17 10:56:57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刘飞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王家坪镇自然风光秀丽,历史文化悠久,土家民俗浓郁,是闻名遐迩的“九都文化之乡”。那古老原始的土家吊脚楼,是该镇土家文化杰出的代表。
     
        在王家坪这片神奇的土地上,那大片大片的古老土家吊脚楼保留得很完整,现存留土家吊脚楼3988栋,几乎没有现代化建筑。石堰坪、马头溪、关水坪、沙子垭、紫荆塔、伞家湾,都是千年土家吊脚楼古村落。其中,关水坪为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石堰坪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马头溪沿岸,在层层梯田边,在高高山坡上,在幽幽峡谷旁,到处建有土家吊脚楼,与青山绿水和谐相处,融为一体。有的是一栋,单家独户;有的是几栋,组合院落。组合方式有“钥匙头”、“撮箕口”、“一”字屋、“四合水”等。行走在马头溪岸,向两面山上观望,一栋栋土家吊脚楼临空飞架,飞檐翘角,像展翅的雄鹰,似腾飞的龙头。登上石堰坪山顶,俯视山下,那古朴优美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在层层农田中,那高高低低、参差错落的土家吊脚楼群,那丝丝缕缕、婀娜多姿的袅袅炊烟,让人仿佛看到了土家族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世外田园宁静生活。
     
        沿着蜿蜒的山间小道,走过数十步青石板路,来到关水坪村土家吊脚楼院落。吊脚楼依山而建,小青瓦,花格窗,司檐悬空,雄伟壮观。居家庭院成“撮箕口”,院前有篱笆,屋后有竹林。庭院中间是正屋,正屋中间是堂屋,是迎接宾客和操办红白喜事的地方。堂屋正前面木板壁上设有神龛,供奉着“天地君亲师位”和历代祖先牌位。堂屋左右为卧室,左边为尊,住父母;右边为卑,住儿女。正屋的一边为吊脚楼,吊脚楼三面悬空,数根粗大的枞木吊脚圆柱落在石磉凳上,撑起整栋楼房。吊脚木柱成八菱形,刻有绣球和金瓜。吊脚楼上面一层为厢房,厢房分为歇房和阳台,壁板上嵌有木窗花格,镂有“双凤朝阳”、“喜鹊恋梅”、“狮子滚球” 等精美图案,古朴雅秀,很有艺术。歇房内摆着滴水床,床上刻有牡丹、茶花、菊花等多种花卉草虫。那细腻精湛的雕刻技艺,让人惊叹不已!阳台的司檐悬空,木栏扶手,走马转角,古香古色。在司檐的栏杆上和柱头上,悬挂着的一串串火红的辣椒、一坨坨金黄的苞谷棒子和一个个大红灯笼,充分洋溢着土家人的丰收喜悦、日子的红红火火和节日的喜庆闹热。吊脚楼下面很敞亮,通风干燥,可以防潮避湿,房屋主人用来喂养猪、牛、鸡等家畜家禽。沈从文在《鸭窠围的夜》中这样写道:“人家吊脚楼下有小羊叫”,便是印证。正屋的另一边为偏房,偏房前后分隔为火铺和灶屋。火铺房设有火坑,是烤火、吃饭和歇息的地方。房内放有木犁辕,板壁上挂有竹篾斗笠、棕蓑衣和渔具等物。春夏季,土家男人趁着下雨天穿起蓑衣,戴上斗笠,牵着黄牛,去耕田犁地。灶屋设在火铺屋后面,室内摆放着灶台、碗柜、置案板和各式各样的腌菜坛罐。
     
        追溯土家吊脚楼的诞生,据《旧唐书》记载,武陵“土气多瘴疠,山有毒草及沙蛩腹蛇,人并楼居,登梯而上,是为干栏”。土家吊脚楼这种干栏式房屋,可以防湿、防虫、防兽。土家吊脚楼是中国最古老的建筑物之一,既有双吊形成的对称美,也有融入山地环境的和谐美,具有丰厚的文化内涵,曾被世界遗产开发公司迈克尔博士称为“世界民居的金典”。当我们问起土家吊脚楼的建造情况,主人家满脸自豪地说:“我们村是历史上最为古老的土家古村落,土家吊脚楼建于明清年代,已有千年历史。”据了解,在这里居住的祖祖辈辈土家人,信奉的是“家有万亩良田,不如薄艺在身”的生存之道,土家男人都学有手艺,有布艺、木艺、铁艺、石艺、竹艺等。但修建土家吊脚楼的“墨头”,在当地土家人民心目中位置最高,被尊称为“百匠之首”。吊脚楼是土家族人智慧的象征,工艺水平很高。窗花雕刻有浮雕、镂空等工艺,那些雕刻的飞禽走兽、花鸟虫鱼、歌舞竞技、神话传说,都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在王家坪这块古老文明的土地上,既有保留完整的土家吊脚楼、老院子、风雨桥、古祠堂、八字槽门、山观寺院、天香书院、云中古城、悬棺等历史文化遗产,也有保存完好的旱碾、石堆、水碾坊、榨油坊、筒车、风车、纺车等传统生产生活用具。这些历史悠久的文物古迹,就像一曲曲悠远的乡村牧歌,仿佛河畔咿呀转动的水车,日夜不息地传唱着土家人民风雨飘摇的历史、摇曳多姿的人生和咀嚼不尽的故事......
     
        王家坪是张家界市土家族乡镇,土家族占总人口89.3%。在这里居住的土家族人,性情忠厚,勤劳善良,热情好客,讲究礼仪。村落来了尊贵客人,就敬拦门酒,筛长寿茶,唱迎客歌。招待客人吃大块大块的土家腊肉,喝大碗大碗的包谷烧。客人离别时,还唱送别歌,送出院子槽门,送了一程又一程。他们的情深意重,让客人感动万分!
     
        王家坪镇人杰地灵,自然风景优美,历史文化悠久,土家民俗浓郁,植被保护完好,森林渔业资源丰富。这里是神奇的土家民族文化沃土;这里是巨大的自然原生态公园;这里是体验土家文化的旅游圣地;这里是仁人志士投资文化旅游项目开发的热土。近年来,王家坪镇党委政府一手抓土家文化保护,一手抓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大力实施“民间文化搭台,旅游经济唱戏”的发展战略,精心打造文化大镇、产业强镇和旅游名镇。随着张家界旅游事业的快速发展,随着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随着王家坪镇的交通、住宿、购物等条件不断改善,中外游人和社会各界媒体摄友会纷至沓来,该镇土家历史文化旅游事业将会蒸蒸日上,迎来更大更快的发展与繁荣!(作者 刘飞 系武陵源区军地小学教师)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