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溇澧大地的第一场雪

2014-12-05 10:48:08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铁棒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从睡梦中惊喜,看窗外已经微蒙,这便是天亮了。
     
        这几天来,张家界的气温骤降了十度,跌破冰点的空气在肆无忌惮的叫嚣,我们便在这样的世界里流浪。冷不丁的莞尔,有朋友告诉我湖南迎来了第一场雪,这冬天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来到。这场雪不大,但却似信号弹一般炸裂开来,大家都开始欢呼,即便是如此寒冷的风,内心的砰然还是在咯吱咯吱的响。市区还没有动静,但不远的慈利山区却已然是银装素裹,溇澧大地的第一场雪,我在大庸故地眺望。
     
        时间过得真快,到张家界已经有快半年的光景了。刚刚从烈日炎炎中解脱出来,秋的味道并没有那么浓烈,紧接着的就是这第一场雪的到来。这样的节奏于漫漫人生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一个身处于异乡的游子而言,这便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人生体悟。只有经历了张家界的四季,才算是真正的融入张家界的生活,才拥有一颗只属于张家界儿郎的真实的心境。于此,我在努力着,当然,融入一种新的世界,是不需要努力的,也无处努力。听荷花机场的轰鸣,看澧水涓涓款款,闻月桂柔香漂荡,这便是最好的方式。
     
        溇澧大地的第一场雪,并不遥远,几十公里开外。我似乎可以想象到头顶的天空中,正有无数的晶莹的水珠在凝聚,我似乎可以听到遥远的西伯利亚平原的朔风正在千里奔袭,静静地静静地,冥思中我感悟到了这一场雪的温馨。
     
        我想,那雪必然是一朵朵的,好似棉花糖那般的柔软与可爱。从天空中坠落,那是上帝给予人类的恩赐,用纯洁的躯体覆盖掉秋的苍凉与萧条,于是乎有了古今中外关于雪花的赞歌。和北方的雪不同,因为有了更多的江南水乡的温柔与潮润,雪的凝结有了更多的水分。这种原始生命的积累让她有足够的体积与力量,然后以庞然之姿拥抱大地。那雪必然是一阵一阵的,好似峭壁岩峰中的水滴一般晶莹与难得。千米高空之上的它们,是上帝的宠儿,生命的最辉煌时节便是它们前赴后继的拥抱大地的瞬间。也只有那个时候,它们的生命意义才得以体现。那如同孩提出生时的艰难,如同凤凰涅槃时的困苦,一时之间全部集中在了雪花的身上。那是一群天使的临盆,亲吻大地,笼罩了一层母性的光环,于是,这种艰难,就成了我们所看到那般——一阵一阵的。并不是那般顺畅,恰好是她背后的伟大与痛苦。
     
        溇澧大地的第一场雪终究是没有看到,但我却可以听到。听到那簌簌声,听到那轻盈地欢笑,听到那奔赴大地不舍的啼哭。终究,溇澧大地迎来了四季轮回中的又一场雪。
     
        想着想着,窗外的世界似乎被东边的天空感染,渐渐的,渐渐的变成了一片灰蒙,天门山已然遮蔽,子午台也不见了踪影,一场大雪欲来的架势,让人心惊动魄。我知道,这是溇澧大地雪花飞舞而来的前兆,我知道这是这个冬天真正降临的预言,一切都来吧!这个冬季,注定要造出一个晶莹剔透的纯洁世界。(铁棒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