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初恋,相逢在澧水大桥

2014-12-23 17:39:44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以前在外打工,每每回到家乡的时候,我都会到位于市城区--南庄坪澧水大桥边上走走,去哪看看。因为那是我初恋的地方,也是我爱情回忆的伤痛。在这座城市中央的澧水大桥上。更是我年青的“心”第一次开始爱恋……

        那年,我参军到北国的边疆。回家探亲,在邮局给战友寄家乡特产的时候。一位大娘要我帮她填写一张汇款单,我想都没想,拿着大娘给我的汇款单就按她说的地址填写。填写完以后检查一看。详细的地址上少了写两个字。于是,我又到窗口服务台拿了一张汇款单,重新认真填写。帮大娘汇完款,我又担心我做的事情没做好,于是按第一张汇款单上面的地址,写一封信给名叫锦的女孩。等我回到连队两半个月以后,我收到一封异地来信,信封上的字迹很秀气。一看就知道是女孩子的手笔,害得战友们当时要敲我的糖吃。我大喊“冤枉”。结果,我还是被战友们狠狠地敲了一笔。

        给锦写回信的时候,我的把“冤情”说给她听,后来再给我回信的时候,她就说我,男人吗?别那么小气,呵呵!!!看她幸灾乐祸的样子。我被她气晕了,明明没有的事,倒似成了事实。从此,我与锦的来信礼尚往来也渐渐多了起来,为我烦燥的军旅生活增添了许多快乐。从遥远的北国边防到她所在的学校。信鸽、加固了我与锦之间情感的钮带,渐渐的,锦的来信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收信、回信、又收信、再回信。书信在我与锦编织的手中飞来飞去。带着思念,捎着问候,传递着彼此间的祝福……

        在思念与牵挂中,我们相互约定,96年6月22日那一天,我们在澧水大桥上见面。收到她那封信起。我天天盼望着这天快点到来。激动的心情也在心间跳跃不停,有时在静静想她的时候,也想她该是什么样子,是胖、是瘦、是高、还是矮。有一次,在给她写回信的时候,曾提出要她顺寄一张相片给我,好提前看看她的样子。结果在她给我的回信里。除了用信纸折叠的一个纸女孩,信封里再也找不到我所希望的相片。在信里她告诉我说;“别人有畏血症,她有畏相症”。她以幽默的方式拒绝了我的要求。想想未来相见的日子,心也就舒畅多了。

        相见的日子一天天逼近,思念她的心情,也一天天变得强烈起来,期等每一天的来临,期等梦中伊人的相见。

        6月22日这一天,终于熬来了,这天的天气也格外的好,温暖金辉的洒在桥面上,我在等锦到来的时候,也趁机环顾了桥的风景。澧水大桥横跨这座城市与南庄坪交通之间的中心地带,建于1970年。条纹式的护栏见证了历史的长河。澧水河上,一条渔船在河中悠荡着;河岸的房子依靠在河边,水旁的柳树倒影在水中。这自然的美,是否也映衬着我与锦的爱情亦如此美丽呢?就在我放飞心情的时候。锦站在我身后问我;“你叫汤敬田吗?”我回答说“是”。你是……,我被眼前长得清纯、秀丽、一双水汪汪看着我的锦,看呆了,“我是个怪物吗?”锦笑盈盈地问我,我很歉意的对她说“不是”。是你美丽的容颜,把我吓倒啦!

        融和的见面气氛,冲淡了陌生的面孔。我们漫步走在大桥上,欢乐的笑声、牵引着我与锦相聚的时刻。倾诉往日的思念之情。我们走啊、走啊、走啊走。仿佛只有走路的方式寄托相见的美丽时刻。从我们欢乐的脚步里、从我们欢乐的笑声里、从我们欢乐的时光里,相逢就在这一刻,相逢就在这一天,相逢就在澧水大桥上。

        相逢的日子、是甜蜜的、是快乐的。自从与锦见面以后。我几乎天天要去她实习的医院找她。那种初恋的感觉,真的是“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在流逝的岁月里,在今天的记忆里,我依然记得她对我的好。有一次,我去医院找她时,正好是中午吃饭的时间,她看见我后问我“吃饭了没有,”我说:“等你在外面吃呢。”她说“你刚退伍回来,节约一点钱,将来还要钱用呢”。随后,她在医院食堂帮我打了一份饭,可是,不同的是,我的饭碗里有肉丝,而她的饭碗里,却是青菜。看不到一片肉丝,锦还叫我趁热吃。那一刻,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锦给我的饭菜里包含着一份爱。我觉得那时那刻好幸福、好幸福。

        后来,一次伤痛的误会,让锦离开了我,失去锦以后的日子,我才发觉,我不但失去了锦,同时失去了思念中的依靠。多年后,我才明白,其实、锦给我的那座“桥”。是用爱支架起来通往心灵的桥。而那相约的日期——22号,那是暗示着爱情丰收的日子。锦曾用她纯真的、爱情的方式默默的为我付出着、也希望着。可我,却用大男人主义,不经意伤害了她、误解了她。 我没有请求她原谅我的过错,最终,选择了离开的方式。离开了曾给我相恋的家乡城市。

        离开的那一天,锦说要来送我,我没有同意,只是,在我离开的时候,我一个人去澧水大桥上走走。相恋的桥,相恋的日子,就这样被我的不小心断送了、思念中的人和桥,因为我自己断送了自已的爱情。

        如今,岁月如细流长河已流逝了十多年时间,在十多年的煎熬与思念中,珍藏锦的爱情在我心里却依旧那么清晰、那么怀念。所以,每次回来后。我都会情不自禁要到澧水大桥上走走,那是我初恋的地方,也是爱受伤的地方,更是爱启迪和延续的地方。

        初恋相逢在美丽的澧水大桥,今生已成为我永恒的回忆。并让我终生难忘,不知现在的锦、你是否过得很幸福、很幸福。是否还记得,在我思念你的季节里、有一首诗行还记得吗?

        这么多年,常走桥边;蓦然回首,心却依旧。(本网通讯员)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