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五溪恋歌

2015-01-08 09:47:40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铁棒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百转千回,无数的呼喊在天际回荡;柔情似水,千万条激流在山间歌唱。我是酉水的女儿,我在这里成长。从我睁开双眼的那一刻起,我就看到了那碧波荡漾的酉水。父亲告诉我那条河是我们土家族的母亲河,纯真年少的我睁开硕大的双眼,点了一下头,但心中却并不明白它对于我的含义。


    我是一个流浪在祖国大地上的精灵,欢快而自由。酉水柔情,铸就了土家儿女的温柔,柔情似水的概念大抵如此。品味着酉水的千年流芳;沉浸在酉水的涓涓款款;眷恋那酉水的沧桑容颜。在这里成长,我的身上有了水的灵动,心中有了水的柔情,生命中也就自然而然刻上了酉水的符号。从酉水顺流而下,在沅陵汇入沅水,清浊两分的世界是我生命中最波澜壮阔的时刻。我激动,因为生命之中有了沅水的澎湃与波澜。五溪恋歌,在这里奏响。


    往后的生命中,我变得更加宽阔与轻盈。从酉水而来,过沅水而入洞庭,这是生命的轨迹。母女河的浩荡变得渺小,儿时的仰望变成怜悯,原来我的母亲这般的脆弱,于烟波浩渺之中融入了洞庭,不见了它的踪迹。我不愿意继续前行,溯流而上,我要寻找儿时的梦想。我爱这沅水,更忘不了酉水。回望,原来曾经走过的地方是这般的迷人,魂牵梦绕之中,我惊奇的发现沅水的分支,那被唤作五溪的历史,活灵活现的出现在了我的世界。五溪恋歌,开始了马拉松式的呻吟。


    酉水是我生命中的第一条河,对它的情感不必多说。发源于大山,水中除了柔情便是雄浑,作为女性的我选择了它柔的一面。清晨,看渔人嚎歌,一声渔歌号子震碎了昨夜的睡梦。惺忪的双眼看到的是一幅人间仙境般的画面:青山重叠,峰峦绵延,烟雾缭绕,充盈山间。山顶上是即将出来的红日,山间是缭绕的仙境层云,山麓是时隐时现的匆匆行人,再下面便是这宽广静谧的酉水。渔歌唱晚,那是历史的痕迹,渔船晨雾,那是时代的新生,这是一天的开始,酉水黎明,一个如诗如画的世界。中午时分,太阳已然越过头顶,春夏秋冬,没有雾霾的概念,只有虚幻的世外桃源。波光粼粼,那是阳光在酉水上的跳跃,岁月柔波,那是历史在酉水中的沉沦。盛夏时分的我们,光着膀子,哪有男女,只是一群青春活泼的小精灵,在酉水的怀里如婴儿般吮吸乳汁,戏水的孩提,那是酉水上最有生命力的呐喊。亘古存在的酉水,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土家儿女。从戏水到洗衣做饭,从行船打渔到感叹人生,这是个体生命对于酉水一生的感悟。下午的时候,酉水更是温柔了下来,夕阳下的一片金黄与一片橙色,不停地交织变幻,最终成为了印象派的大作,这是中国山水画与西方油画最完美的结合。于酉水边写生慨叹,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只属于他的酉水形态。漆黑的夜里,当一轮皓月挂在水中的时候,那正是我们捉青蛙的大好时节。带着电筒,听着蛙鸣,山峦间的点点灯光在酉水的倒影中挥动着,最终归于蟋蟀窸窣的宁静,那是我青春的记忆。生命中的第一条河,刻苦铭心,难以忘怀。


    中学毕业后,顺流而下。从大山中走出的精灵,因为酉水的熏陶,自然也就有了山水灵性,拥有了一颗面向阳光的心。初见潕水,便知道自己的生命会发生又一次爱恋。对于酉水,那是天然的对于母亲的仰望与依恋。对于潕水却有着更为复杂的情感,清浊的分界线,那汇入沅水后的潕水也就消散了身形。如同我看到酉水注入沅水一样,揉碎了,清醒了,便也没有了它的痕迹。但我心中知道,酉水与潕水一般,将自己的生命幻化成为无数个小分子,拥抱了沅水,成为了一条大河。这是历史的必然,也是它们的宿命。


    潕水穿越过湘黔,流入了我的生命中。到了怀化之后,我才知道了脚下这片神奇的土地原来是怀柔天下华育斯民之地,五溪天空下静静地流淌着五条溪流。从酉水到潕水,从辰水到溆水,当然还有那渠水,我都一一遍历。待我真正看到了云南的洱海苍山,看到了滇池的波澜壮阔。我如一个苦行僧一般去跋涉,从洞庭湖到首都北京,天南地北,阅历了无数的繁华。但我的心,始终没有归宿,更不敢说依靠。有人曾问我:“最割舍不掉的是什么?”我沉思,我静默,我无法作答。如今再看,这个时代的我,似乎在奔跑中迷失了方向。迷茫中一切似乎如同孩提时代看到的酉水山峦,若隐若现,若有若无。当我继续飘荡在五溪大地的时候,我暮然明白,那向来回首处,五溪汇聚,融入滚滚沅水,注入洞庭,可以听到那惊涛拍岸的怒号,那是东海的碧波,太平洋的咆哮。遥远的千里之外,有母亲河的因子,有五溪涌动的激情,那无处不在的生命与记忆,在四大洋中循环,成长。我可以想象,从大山而来的奔腾,汇入汪洋,虽然渺小,但却是一分子。一滴水永不干涸,缘于它身处洪泽,洪荒之地,亦有我孩提时代的梦在激荡。这个时候我可以回答那个无言的问题:“我最割舍不掉的是我深爱的五溪。”


    我找到了流浪的方向,不在远方,就在脚下,这被唤作五溪渺小之地。于宇宙俯视,这里不过弹丸,甚至可以忽略。但在我的生命中,这里却是整个宇宙。我感恩于酉水的养育,慨叹于潕水的激荡,折服于渠水的清幽,深溺于溆水的深情,迷恋于辰水的平静,它们最终从我的生命之中流淌而过,在沅水开始它们的故事。我并不是局外人,我亦是它们的一分子,我原本就是酉水之子,我向往水之灵动,我愿化身精灵,随波前行,这是我梦的声音,如此响亮,又如此真实。


    五溪大地上,我在成长。五溪汇聚奔腾,它们在前行。我想谱一首曼妙的青春歌曲,歌唱我深爱的五溪,道出我对它们的爱恋。五溪如此,人亦当如此。从生命的渺小中吸取能量,不断成长,然后成为沅水的粗壮。见识了洞庭的宽广,流淌过长江的九曲回肠,注入了东海的荡漾,奏响太平洋的嘹亮。生命之中,我在成长,从酉水中汲取能量,一副健康的躯体,从潕水中得到营养,一颗思维的大脑,从辰水、溆水、渠水中学会领略不一样的风光。生命的意义在于遍历世界,生命的意义在于铭记过往。生命如河,一条条如五溪般的生命,在我的世界晃荡,我成长,五溪流淌,这是属于我们之间的故事。这是我的歌唱,五溪之歌,五溪恋歌,五溪情怀。我驻足眺望,山依旧云雾飘渺,水依然清澈回荡。我依稀听见了打渔船的声响,我仿佛看到年少时酉水的欢腾,我似乎感受到了奔涌的血液,把对故土的眷恋融入我的生命中,令我对遥远的地方,充满向往。(铁棒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