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雾霾中的冬雨

2015-01-12 15:53:26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铁棒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元旦刚过,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假期的美好阳光,张家界便迎来了今年冬至以来的第一场雨。天气预报说气温会骤降,其实已经冷到了这番境地,恐怕也冷不了多少。果不其然,这一场绵绵冬雨如期而至。只是它来的并不是时候,冬雨在雾霾中翩翩起舞,又有几个人能够欣赏它优美曼妙的舞姿呢?纷纷扬扬散落,来不及多停留一秒,它们便在地上铺开成为一片。没有太多的水珠,只是干瘪的一层,并不那么引人注目。身处高楼,站在子午台上看这冬雨,倒也别有一番韵味,尤其是这连续两日的雾霾,让这张家界果真成为了烟雨张家界,让人看不清楚近处飞驰的小车,更别说是远处的天门了。


        雾霾中的冬雨,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也是我第一次在张家界看到。连续几日看到天气预报说张家界重度与中度污染,起初我并不相信,这样一座武陵山腹地的世外小城,怎么会有这么严重的污染呢?况且这里也没有大型的污染源存在,我总觉得是监测系统有问题,要么就是别有用心,总之是没有放在心上。令我大跌眼镜的事情发生了,这森林中的城市还真的被雾霾所吞噬,令人震惊的同时更让我伤心。对于一个游子来说,张家界的山水绝美是吸引我的重要原因,当我真正来到这里的时候却发现是十面霾伏,这该是一种怎样复杂的心情呢?好在今日我愿意用我的身躯,去好好的亲吻一番这自然的味道。于子午台上好好与这雾霾中的冬雨,述说一个游子在大庸故地赏雨的故事。


        雾霾出现在国人的概念中恐怕并没有太久远的历史,全球气候升温等各种问题接踵而至,于是那些沉寂已久的问题逐步暴露了出来。雾霾的重新认识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对于雾霾大多数的人都没有好的映像,当然极个别的文人骚客喜欢那种朦胧之感便另当别论了。雾霾中的冬雨绵绵,这倒是生命中第一次看到。这虽算不上什么美景,但亦是生命中难得一见的奇景,于是乎,我选择用我的键盘来记录下这样的一番仙境。


        从子午台上眺望,本来是可以看到蜿蜒的澧水。仅有的一块儿冲积平原已经高楼林立了,这里生活着数十万的武陵儿女。雾霾的笼罩下,本来就见不到一些颜色,更别说是那美妙的景色了。如今这一场冬雨过来,就更加朦胧。冬雨本就难得,那来自遥远西伯利亚的西北朔风与武陵山峦的湿润气流相交融,用一场覆盖数百平方公里的生命之水拥抱大地。我不是农民的儿子,我体味不到这冬雨对土地的意义,更不知道冬雨在庄稼人一年轮回中的位置。但是,我是农民的孙子,钢筋水泥的世界切断不了我与生俱来的农民的血液。那种与土地的天然亲近让我对这雨水有了别样的感情,那般的亲昵,那般的温馨,那般的侵入灵魂。于是乎,我在这雾霾中的冬雨沐浴,在这冬雨中歌唱,在这冬雨中释放内心的激动与活力。


        绵绵冬雨,果真绵绵。落在身上,丝毫感觉不到它的存在。而后,一层一层不断的覆盖,猛然发现我们的身上已然是一层水雾。雾水中的世界,看不清前方,但我依然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澄澈与宁静。雨水冲刷掉浑浊,留下一个新兴世界。我们在这样的世界里活着,但却因为雾霾的存在,没有了方向。这是幸还是不幸?我无从作答。


        从子午台上下来,便风尘仆仆地奔向了这座被唤作张家界的城市。城市里面,我分明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小精灵,他们自由自在的飞翔着,没有清晰的模样,我也不认识它们。逮住一个,它说:雾霾的世界里,我们也迷失在了人类的现代文明中。然后一溜烟的跑了。迷茫,这是雾霾带给这个时代最大的关键词,雾霾中的冬雨,它们何去何从?尘世中的我们何去何从?(铁棒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