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雨后鸟语

2015-02-27 11:34:59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铁棒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鸟语花香一词在我小学的时候及已经被用得过于泛滥,虽然能够理解其间的含义,但却很少有机会真正体验过。不知道是自然环境太过恶劣,还是自己的心不够宁静,听不到那原本属于宁静世界的一番恬淡与美好。

    新年的一场新雨,滋润了张家界的每一寸土地。云雾缭绕之后,换来的是一场久违的清新。还没有灿烂的春暖花开,但却已然听到了雨后的鸟语。这也算得上是对新年上班人儿的一种馈赠。也许只有真正具有一颗宁静之心的人才能够获得这样的恩赐,幸运的是,这一次我感受到的,真正听到了那遥远的和眼前的鸟语。

    清晨的张家界,上班的人还不多,远处的天门山被云雾遮挡住了。这算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对于寒冬来说,这样的日子还不算太冷,走着走着还可能会有汗腺的舒张。端坐于办公室,没有太多的繁文褥杂,大抵是过年,也没有多少人上门。清清淡淡的空气中弥散的是甜甜的味道,这个年过得还算是平静与祥和。心里不知道为何,竟然有一种吃了蜜似的,美滋滋的。我有预感,这将是一个美好的开始,一个属于我的本命年的农历羊年。

    “吱吱……喳喳……”我以为是哪位同事的手机铃声,亦或者是电视剧的世外桃源外景,但听着就觉得这般的真实,不太如我所想的那样。而办公室里也就我一个人,并无旁人,就连电脑的散热风扇此刻都无比的安静。我暗生疑狐,难道我幻听了?

    猛然间,我心理一震,就好似如当年在怀化的城区里看到成群的麻雀从天空中掠过一般的惊讶。办公室的窗外竟然有无数的鸟语,在空气中随着湿润的空气震荡,一直摇晃到了我的耳畔。经过耳廓的收集,最终传到了我的脑海中,进入了我心灵深处,与那关于自然的记忆相拥了。原来是窗外的鸟语,这雨后的鸟语。

    我推开窗,好大的风啊!只是这风没有了往日的严肃,反而更多了几分的温柔。叽叽喳喳的声音已经越发明显,那近处的鸟语分明就是楼下的香樟树上的小麻雀,虽然看不到它们的面部表情,但从声音中可以判断出它们是无比欢快的。它们或是在歌唱春天的到来,或是吮吸雨后新鲜的空气,但无论何种,我可以确定的是它们很快乐。此刻的我,在鸟语的音绕中翩然,我仿佛就是一头硕大的麻雀,听着同伴的呼唤,内心深处对于自然的向往之情喷薄而出,好想和它们一道,纵情自然,过一把属于人性本真的瘾。而这叽叽喳喳的背后,我又听到了来自不远处的大抵是小区里的鸟语。那鸟似话梅,娓娓动听,仿佛就如共同一个孩子在清晨朗诵着英文单词,重复但却不乏味,悠长但却不失真。穿透云层,跨越时空,鸟语告诉了我一个简单的事实:雨后的世界真美啊!

    是的,雨后的世界真的很美。这种美首先是一种感官上的美,不仅仅有清新的空气让我的鼻孔可以变得松弛有度,更有那无边无际的倾心与自然的味道。其次便是一种情感体验上的美,因为环境的美好,心中的干涸已久的世界也被侵染,平添出了几分属于心灵深处的但却与自然相统一的和谐之美。而最后,便是那人生之美。我时常思考的一个问题便是人生,诚如柴静所言:没有在深夜痛哭的人,何以谈人生?的确,我们这一代人侵染在了互联网的繁荣之中,享受了信息时代与智能时代给我们的一切,于是乎,我们渐渐迷失了人做为自然之子的本性。生活之中,再也看不到皓月繁星,再也听不到鸟语蝉鸣,再也闻不到花香恬淡。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已然发生了翻天覆的变化。可是,我们记忆深处,那从千百万年前先祖们身上继承下来的关于自然的记忆,又怎么可能割舍得掉?在现代欲望和世俗压一下的灵魂深处的对自然的向往,也只有在雨后孤身一人凝望窗外的时候可以被洞察与发觉。雨后鸟语,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才真正听得到。历史红尘,皆在春雨阵阵,灵魂归盘,何故阴霾沉沉?

    雨后鸟语,它唤醒的不仅仅是一颗沉睡已久的自然之心,更唤醒了人之为人的我的远古记忆。好一个雨后鸟语,继续听,继续闻,那鸟语之后不正是繁花盛开的春吗?(铁棒)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