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2015-04-17 12:03:30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陈和锐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我今天在《张家界日报》上看到我的学生发了一篇文章,感到很是自豪,同时再一次激起我一直想写一篇文章的冲动。可是我的语文功底太差,唯一得到的一次表扬到如今还清清楚楚的浮现在我眼前。那还是初中三年级的时候写了一篇关于《我的学校》的作文,作文中写了一句:“我们的学校象一个‘撮箕’的形状”,就是这样一句现在看来再普通不过的一个比喻句,语文老师在下面打上象水涟漪一样的圈圈,这可是老师的对作文的最高奖赏与鼓励啊,当时拿着作文本高兴了好一阵子。现在看来当时的老师为了鼓励我,好不容易才找出的一个优点啊!现在我是一名教育的管理工作者,我十分关注学校的语文教学,特另注重学生的语文学习、阅读与写作,我觉得这是一个人应该掌握的最基本的知识,因为写作是走上社会后无能做什么工作都必备的基本素质。

    作了这么多的铺垫,其实我就是想写一篇关于《手》的文章,希望能有人能分享而不要见笑。在我脑海里始终保存着这样的一幅画,很多年了。大概是八岁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一天我放学回家,在放学的路上和一群小伙伴“野”了很久才到家,爸妈都在山里做工夫去了,我的一位小姐姐在家等我。小姐姐平时也不多言语,辍学了,当时还处于读书年龄的小姐姐不知她自己不想读书还是爸妈重男轻女思想的原因没送小姐姐读了,反正是没读书了。我回到家时满脸黑汗如流,手也脏兮兮的,小姐姐用脸盆打来一些水,拿出了家里很珍惜的一块香皂,把我拉到脸盆旁,认真地给我洗起手来,一会儿呈现在我面前是一双十分白嫩而干净的手,小姐姐看到这双手,似乎是她一幅最得意的作品欣赏起来,说了一句:“以后你长大了,如果每天都是这么一副干干净净的手就好了”。

    这件事过去了将近四十年,我还记忆犹新,从十八岁起我就步入教育战线,当了一名教育工作者,而我的那位小姐姐还一直在农村里,每逢过年过节我都会带上我的妻儿回家去看望我的母亲和那位小姐姐。当我写到这里时,心里还是充满了激动和无限的感慨。感慨当年小姐姐对我未来无限美好的憧景,这何尝不是小姐姐当年对未年的憧景呢?回想我工作的这三十年,感慨我还能保持一双干净的手。我要对我的小姐姐说,这些年,我也没有辜负您当年的期望:我一直坚持保持一双干净的手。(陈和锐)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