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党校的樱花

2015-04-30 09:39:3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黄真龙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鲜有樱花,这是和我一样来自异乡的朋友说的。张家界的樱花在哪里?我也没有看到几株。或许是因为平时没有太活动的缘故,沉溺于城市的水门汀中,高楼林立的灰色里怎么会有灿烂多姿的粉的、红的、白的樱花呢?但这一次我看到了,一株意识独立于城南山上的樱花。粗壮的枝干,满树的嫣红,然后是郁郁嗡嗡的树林。没有谁去打扰它,它也没有身处闹市,惹人眼球,不经意之中遇见了它,也算是一种莫大的缘分。那是一株盛开在党校办公楼前的樱花。

    全年冬天曾经到党校溜达过一段时间,对党校的环境赞赏有加,要知道在这样一座喧嚣的城市里有这样的一座世外桃源的存在,难道不是人间奇迹吗?对于这样的超凡的存在,我的心中总是多了一番的想象,也许只有在这样的地方,自己的灵魂才可以自由的翱翔。尤其是在这样一个可以俯瞰张家界城区的地方,那样一种开阔,那样一种恬淡,怎能不令人向往?党校的樱花,正是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地方。

    我多少次都在追寻自己所向往的樱花,日本太远,武大太挤,于是乎,我将视野投注于悠悠澧水河。奈何时间太紧,没有机会一睹张家界樱花的风采。本以为就要如同错过油菜花般错过樱花,哪知道上天可怜我这样一个外乡游子看樱花的心,竟然在生活的不经意处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终于见到了张家界的樱花。

    那是一株孤独的樱花树,环顾四周,只有这正怒放的嫣红,在和煦的阳光中散发着淡淡的幽香。记忆之中,我觉得樱花是没有味道的,或许是没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它们的原因,总之记忆之中没有这般的味道。而这一次,和它的距离也有几米开外,除了弥散在空气中的淡淡的不知名的香味外,我并没有感受到浓郁的属于它的味道。我想,这应该就是樱花的味道,淡淡的,飘荡在那个凌乱的风中和不谙世事的空气里。我驻足观看,赏一赏这不属于人间的味道。

    这株樱花树看上去已经有一定的年岁,如果没有估计错应该和张家界建市的时间差不多。也就在那个风风火火的时代里,才有这般的骄傲与艳丽的花朵。我所见过的大多数的樱花都是粉的或是白的,这般的嫣红如火的色彩还是很少遇见的。以至于,我竟然产生了疑问:这还是樱花树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关于它们的记忆太深刻,除了嗅觉之外,我记得关于樱花的所有感觉。那粗壮的如岁月刀割之后般的树干,给了这样一株繁花盛开的世界一个爱的支撑。因为有了这样的不愿博采众的树干,才有这样吸引人眼球的樱花,它用自己的沉寂换来了一阵属于樱花的拍手叫好。至于它的枝干和树叶,往往因为樱花的存在而不那么大眼。四周锯齿状的世界让它们有些不平易近人,但掩映在了丛花之中,它又显得那般的温柔。至于最后要说的,也是最重要的东西,那便是这樱花树的满树樱花。

    樱花之于中国人,并没有太深刻的感情,只是对于年轻一代来说,这样的樱花是一种关于审美的事情。党校的樱花,远远望去就好似一株长满了金元宝的摇钱树,那般的丰盛,那般的令人向往,只是这金元宝的颜色是嫣红的。定睛去看那每一朵花,好似我来的正是时候,那些花朵竟然毫无例外的都是开得最茂盛的时刻。层层叠叠,好似一座座来自埃及的缩小版的金字塔,给人以历史的厚重感。中间抽空的花蕊,盛开的口子好似一个个王母蟠桃宴上的果盘,中间的滴滴露水更似那天上的仙露,无数的美好全部集中在了每一朵的身上。就这般,我看着看着,沉醉了,沉醉在了一片属于张家界樱花的海洋里。

    我的眼中,分明看到的是嫣红的波浪,它们一浪接一浪的过来,然后用调皮的声音告诉我:谁说张家界没有樱花的?

    这便是我所看到的党校的樱花。(黄真龙)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