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妈妈老师”邓小丽

2016-05-30 11:52:00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屈泽清 艾红光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5月30日讯 (通讯员 屈泽清 艾红光)“都这个时候了,她还念念不忘她的学生、她的学校和教学。你说能不被感动么?”跨出张家界人民医院住院楼大门,唐汇真这么感慨了一句。

    现为张家界武陵源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的他,曾当过邓小丽高中时的老师。“她是我学生中最值得尊重的一个,但也是最为不幸的一个。”唐汇真告诉记者,作为武陵源一中的一位才30多岁的化学老师,邓小丽曾多次被评为区、市优秀教师,“她凭的是什么?是师德、是水平。可惜,年纪轻轻,她却患上了癌症”。

    “邓小丽2003年湖南师大毕业后,在武陵源二中任教,一年后调入武陵源一中。工作这么多年以来,她一直用自己的爱精心呵护着每位学生,特别是对那些留守学生和家庭贫困的学生,总是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尽管从2014年开始她因身患重病中止教学,但她在岗10多年来铸就的‘妈妈老师’形象还在影响着全校师生。”提起邓小丽,武陵源一中的工会主席姚运元已是几近哽咽。

    2011年,邓小丽所教高一班上的一位学生不小心从教学楼楼梯上摔了下来,她听说后,顾不上正在吃午饭,急忙赶到学生身边,骑着电动车载他到医院,挂号、找医生、交费、取药,直到看着护士把药水滴到孩子的血管里,她才赶紧赶到学校去上下午的课。为了让学生早点康复,邓小丽会煮好土鸡蛋,炖好骨头汤带到学校,直到两个星期后,学生痊愈。

    “我记得有一次,邓老师无意中跟我讲了这么件事,让我受益匪浅。”年轻的英语老师许精文说,2009年22岁的她独身到武陵源一中参加工作时,整整一年都受邓小丽照顾,早中晚餐在邓老师家吃。“一次,学校准备组织初三学生去桑植贺龙故居参观学习。邓老师发现班上有一位学生那几天都不开心,后得知他是由于家里穷而不能跟大家一起前去。邓老师把那位学生叫到身边,告诉他:‘老师愿意帮助你,先借给你钱,等你长大参加工作了再还给老师,好吗?’学生感激地答应了。其实,邓老师并不是真想要他还,而是为了保护孩子那颗弱小的心灵,不要觉得那是施舍。”许精文说。、

    “我从不直接批评学生,而是注意正面引导、鼓励他们。”邓小丽说她关注学生的品德甚于成绩。“有的学生随地丢垃圾、吐痰,我见一次,就捡一次、擦一次,慢慢地,孩子们注意了也就改变了这些坏习惯。”

    “邓老师的确值得大家尊敬。”武陵源一中教务主任李国舟回忆,学校的教学区和教师宿舍中间隔着一条浅浅的索溪河。以前,大家踩着水中搭着的几十个石块过往,因石头不时松动,曾有人摔过,而一到涨水,就得绕道了。“谁知,邓老师悄悄地联系一些拆迁户,花钱买下了他们征收房的预制板,并请人用这些材料在河中浅水处另搭了座简易桥。”他说,“学校知道这事后,给邓老师补贴了部分钱,但她将钱又全部用于了简易桥的维修。”

    “在同事们的眼里,邓小丽是典型的大忙人,既要上课,又要搞班级管理,还要负责学校工会的一些琐事。”姚运元说,在学校里,有谁要制作化学课件,参加化学课程方面的竞赛,第一个被想到的就是邓小丽,因为她不管多忙,都不会拒绝。她总是牺牲休息时间无偿地为同事做出所需课件,指导同事如何上好一堂化学课。不断反复地听同事的课,帮助他们修改,直到出精品。“而她总说她越忙越高兴,为别人累也是另一种幸福!”

    躺在病床上,强忍着病痛的邓小丽一直说“自己很满足很感动”,不仅是因以前教过的学生几乎都到病床前来看望过她,也不仅是学校的领导和同事都给了她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力量,“还有很多很多原因呢”——这么多年了,她教了很多学生,没有听说哪一个学生违法乱纪过。她让成绩好的学生进入重点大学继续深造,成为国家的栋梁,也让成绩落后点的学生学会如何做人,如何生活,如何造福社会……

    邓小丽说她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曾经非常调皮的学生对她说的一句话:“我以前很顽皮,但是老师请您放心,您教的学生是绝对不会干坏事的!”现在,这个学生在张家界市一家大型酒店做主管,每隔几天就会来医院看看她,陪她聊聊天。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