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红色历史不能忘记

——《刘家坪的故事》序

2018-06-15 16:00:48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p1_b.jpg

    《刘家坪的故事》 作者:李康学 主编 出版:线装书局 内容简介:本书以多种体裁相结合的文章为主,对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刘家坪的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文学艺术、人物典故、能工巧匠、民俗风情、精准扶贫、特色产品、乡村变化、远景展望等各方面的内容都有涉及。作品描写细腻真实,全书纪实性的文章较多,内容上言之有物。比起纯粹的故事书,没有生造硬编的痕迹;比起乡镇志的书,阅读上有趣味得多。所以,此书是刘家坪的乡土式教材读物,亦是广大读者特别是旅游人士了解刘家坪的最合适读本。

      李康学

    2016年底,我有幸读到作家纪红建的《马桑树儿搭灯台》一书,其中写到许多当年红军长征前后发生在刘家坪乡的真实人物和故事。比如刘金凤、熊朝盛、刘经元、熊朝齐、刘开锡、刘经才、刘子忠、刘开顺、彭裕俊等等家庭和族人在当年所历经的磨难,几乎很少有人了解。

    纪红建还曾谈到,他一开始为寻找谈当年“剿共”大队疯狂报复而残杀住在干田坝的刘金凤三娘一家的老人,在刘家坪乡接连追问了许多的人,结果大家都不知情,甚至连住在刘家坪的80多岁的退休干部李康健也不知道。为此,李康健还表示很对不起,作者说他是在真诚向不知道这些历史而道歉!其实,该向历史道歉的不光是我这位堂兄,就连我这样土生土长在刘家坪村,而又研究过许多红军历史,写过许多历史书的人,说实在的,对家乡的这些人和故事,我也没有做过深入了解,知道的翔实案例也不多。我为自己的粗心感到惭愧!至于现在的晚辈,对于家乡这些血写的历史,懵懂无知的人就更多了。所以,我觉得,从传载先辈革命信息的使命上来说,我们都有必要向历史道歉。

    有句老话告诫说,历史是不能忘记的,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那么,当年红军在刘家坪乃至整个中国红色苏区的革命历史,究竟有哪些是值得我们记住而不能忘记的?我想,首先我们要知道,中国工农红军为夺取全国的革命胜利,在初期是付出了巨大代价的。以中央红一方面军为例,仅在长征转移途中的湘江战役中,8万多红军就牺牲了3万多人。到达陕北时,已只剩了几千人。而贺龙领导的红军在初期革命中,付出的牺牲也十分惨重,如桑植县先后共有5万多人参加红军、游击队和地方红色政权,牺牲的红军烈士就有5000多人,为革命献身的有一万多人,其中贺龙一家牺牲的烈士就有 6人。在刘家坪乡,为革命牺牲的烈士和无辜群众也数以百计。总之,那时的红色革命付出了很大代价,所以,用革命夺得的政权来之不易,后人应永远记得这段血写的历史,从而珍惜今天的和平安宁生活。同时,我们记住这段红色历史,就是要了解和传承红军的光荣传统,主要包括红军为共产主义和百姓打天下的理想信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顽强担当精神,以及对党赤胆忠心,服从命令听指挥、严格遵守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高尚品格等等。

    当然,历史发展到今天,我们仅仅记住过去这段红色的历史还不够,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要从这段红色历史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并获得以下一些启迪。

    首先,我们应看到,上世纪的二三十年代,中国社会贫富分化,富人为富不仁,穷人几乎无路可走。这是造成社会的巨大矛盾冲突而引发革命的根源。打土豪,分田地,成为那个年代最得民众拥护的口号。这样的口号在历史上也有类似例子,如早在秦末就有陈胜吴广起义,提出过“苟富贵,无相忘”的名言;宋朝初年王小波、李顺领导的农民起义,也第一次提出过“均贫富”的口号。接着,钟相杨幺领导的农民起义又进一步提出过“等贵贱,均贫富”的口号等等。此后,明朝的李自成、清朝的洪秀全等人领导的农民起义,也都提出过“均田免粮”、“天下人田,天下人同耕”等理念口号。这说明,任何时代,贫富分化太严重,就会产生大的动荡和革命。所以,我们的社会就要防止贫富分化不要过度。

    其次,我们要认识到,任何时代,靠革命夺取政权后的掌权者,如果躺在功劳簿上,只知享受特权带来的富贵,不能防止自身的腐败,不管民众的疾苦,那么迟早都会丧失民心,从而又会成为被革命的对象。李自成、洪秀全式的政权失败就是一种不能善终的教训。这也说明,反腐败在任何朝代都是永恒的课题。

    第三,在当今时代,坚持公平公正的各种制度尤为重要。因为现代的人受教育程度较高,知识面宽广,对事物的了解更多更全面,科技也很发达,人们对社会生活的期望值也较高。在这样的时代,如果连基本的生存权利和生活的保障都不能满足,从而使新的赤贫弱势阶层形成,那就会引发新的社会矛盾。故此,要防止新的贫富分化产生,就要制定好各种公平公正的制度,特别是要让财富的分配能公平惠及到所有的公民,才能使社会真正趋于平安和稳定。

    第四,我们要懂得,不忘历史,并不是要我们要记住世代祖辈的仇怨,并不是要延续暴力革命的手段或残酷的阶级斗争方式,或以斗天斗地斗人为乐,相反,我们应摒弃世仇而倡博爱。人类的进步动力是什么?我认为不是暴力,不是革命,而是一个字,那就是“爱”。因为,没有爱就没有人类。唯有有大爱、博爱的胸怀,才是人类的最高境界。人类只有相互爱护,相互关照,相互提携,才会都有美好的前途。

    第五,现在我们总结历史的经验,最重要的是弄明白,我们人类的命运是一个共同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概括。人类既是共同体,那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咱们谁也离不开谁。人类的命运都息息相关,利益自然也相关。所以,人类走向共享是社会的大趋势。

    为着不忘刘家坪的红色历史,我们组织撰写的这本《刘家坪的故事》书,除了重点讲述红军驻扎刘家坪的历史故事外,还从该乡的辖区来历以及政治、经济、地理风景、民间风俗传闻、趣味轶事、能工巧匠、致富能人、本土籍在外地工作人士的家乡情结、乡村干部精准扶贫的典型事迹等多角度进行了采访写作。希望这本涵盖多方内容的图书,能成为本地人的乡土教材和外来旅游人士的旅游风情大观。

    不避浅识,写下以上文字,还请行家多加指正,是为序。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