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古韵溪之歌

2019-01-14 10:40:09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王章钧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澧水,“绿水六十里,水成靛澧色”,在桑植县境内的打鼓泉、樵自湾、小茅岩三泉汇合后,在两岸苍翠拥抱中,一路欢歌跳跃,千回百转向东奔涌。水色在山间夹谷中随着蓝天上的云朵和山色变幻,忽而碧绿,忽而在阳光折射下变成宝石蓝。

    澧水放缰而行,至慈利县溪口镇坪潭处,河面更加宽阔。河岸近处山峦平缓,澧水经东宛延南折,由先前的汹涌湍急慢慢变得浩淼潋滟。南岸青山也俯身由东折北。青山中的一条古溪由西南往东北在山下注入澧水,日夜潺潺不息,犹如一曲动人的古乐,古韵溪这个地名,便由此而来。

    大自然鬼斧神工,将澧水和南岸青山精心雕成了黑白阴阳鱼纹,将古韵溪雕刻成荡气回肠的圈形。澧水、南岸的青山、古韵溪,组合成了一幅栩栩如生的太极八卦图。

    大自然的赐与,令古韵溪地灵人杰。千百年来,古韵溪走出了一代代英雄。

    早在734年前的南宋,四川藉王丙发公中进土,派到湖北荆州任刺史,告老后定居慈利县东阳渡(即现在的慈利杨柳铺乡)。王丙发生子王元明,元明生王文珍、王文瑞二子。王元明后也入仕途。一日,巡察古韵溪一带的民生,察觉此地为阴阳太极仙圣之地,便遣其子文珍迁住此地。王文珍育成祖、盛祖、应祖三子。文珍百年时给后辈留文:“文治华夏士远长,安邦定国唯忠良,仁孝传继本广远,毓善宏开万代昌”。子孙把他安葬在古韵溪山麓阴阳鱼纹太极图交汇的山岗上。并遵其遗言,百代传继,以爱国忠君,仁孝为民为立身之道,后裔英才辈出。

    1895年,文珍公后裔王正道被清朝同治皇帝授振威将军台湾总兵。王正道一生清正廉洁。曾有一下级军官犯法,便铸一同己体重相同的金人相送求免死,遭王正道怒拒后处死。王正道为官因不逢迎上司屡遭排斥。他却不以为然:“不要我干了,我便回家继续扛我那四斤半的锄头!”其六十岁时抗击倭寇死于海上,死后身无分文,乃至于无钱安葬。

    文珍公后裔王正雅,入官为云南通判,1911年任湖南第四区守备司令,澧州镇守使,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为配合孙中山,以少胜多率兵攻击荆州清兵,“王统领打荆州”一时传为佳话。1920年7月22日退守慈利,途径苗市时被敌暗杀,年仅五十岁。其子王育寅统领王正雅旧部组成常澧护国军,为父复仇为国效命,后回溪口创办澧西中学,解放后更名慈利三中,传承至今。

    抗日战争爆发后,文珍公后裔百十余人在王继雄军长的带领下踊跃参加抗日远征军。1944年5月11日至9月13日,在云南腾冲历经了四个月的艰苦卓越战斗,成功击败日军第148、113、114、146联队7000余人,成为抗日战争以来收复的第一个被日军驻收的军事要地。在势如雷电的战斗中,抗日志士军官1234员、士兵17075名为国捐躯,其中文珍公后裔王家发等三十八人便在其内。现在云南省政府在腾冲来凤山为抗日阵亡人士修建“国殇墓园”中,他们的英名,就镌刻在纪念碑上。他们的尸骨,还长眠在腾冲的来凤山。

    1934年7月,贺龙、萧克率领的红二、六军团在溪口建立苏维埃政权。1935年2月,在棉花山战斗中由于人员悬殊,甚是惨烈,文珍后裔两百余人在王育寅支持下参加了贺龙的红军队伍,后随贺龙元帅万里长征北上抗日。在解放战争的辽沈战役中,文珍后裔五十余人为国捐躯。在高大的锦州解放战争纪念碑上,赫然镌刻着大批王姓人士的英名。

    还有大量的王姓人士,捐躯于在抗美援朝等战斗中。在朝鲜桧仓陵园、上甘岭志愿军烈士陵园中,至今埋着王姓英烈的尸骨。

    在古韵溪山麓,在溪口坪潭,在棉花山上,至今还遗留着红军桥、红军树、红军战壕等诸多旧址。古韵溪,被张家界市人民政府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古韵溪也同全国各地农村一样,日新月异。王文珍后裔精英王章锦,在深圳、广州拼搏创业十二年后,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古韵溪,顺应改革开放潮流,紧跟张家界市政府旅游兴市、旅游强市、旅游富民的步伐,投资三千多万元,在古韵溪畔修建了一个极富浪漫艺术气息的特色高端民宿——古韵溪山庄,山庄融旅游、餐饮、住宿、茶楼、KTV、会议室、公益性广场、公园、健身娱乐于一体,在山庄后面的树林中修建了六栋供旅游者夫妻或全家居住的独栋别墅,三个别出一格的鸟巢房。山庄气势恢弘,立于澧水南岸桥头,交通便捷。山庄后青峰高耸气势雄伟,峰谷含烟嘉木锦锈,山庄前澧水波光潋滟。

    堂前,有一巨幅对联:章旗立地锦笺论辈排瓜瓞,古酒留人韵座玩春续口碑,横批:王族彰德义,古韵永隆昌。王章锦淳朴实在,不善言辞。他说,我用倾力打造古韵溪山庄的初衷,是想带动周边村民配套山庄发展养殖,发展种植,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奔富裕。目前,古韵溪山庄已吸纳了60名村民再就业。

    近期,古韵溪山庄正在筹建溪口红色纪念馆,拟将周边村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解放后为国为民牺牲的英烈资料陈列其中。

    古韵溪,一块令人向往的圣地。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