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桑植有棵摇钱树

2019-01-23 10:21:3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谢德才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车子好像长得有耳朵且相当灵敏,当它听到山上传来的歌声,立马熄火。这时,车还在桑植县五道水镇的高家坪的山腰上。

    歌声,雄浑,渗透着一种让人颤栗的美感:

    地是刮金板啦,

    山是万宝山呢,

    树是摇钱树,

    人是活神仙……

    这首歌唱完,车子的马达立即恢复吼的状态,一个劲地往山顶上爬。

    这首歌,我对它的印象不错,毕竟我曾听过它,也学唱过它,歌词写得接地气又比较形象。词意,我懂,可惜我一直没见到这棵树的踪影。今天,往山里去,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与这棵树来一个美丽的约会。

    上山,坪在无声无息中冒了出来,那些庄稼长得绿油,树木也很葱郁,漂亮的新房站得有板有眼。过份挑剔环境的一些小鸟一脑撞上这里的空气,像碰见春天,东飞飞,西飘飘,惬意极了,即使你想赶走它们,它们也不会离开好远。这时的我,也同鸟儿们一样感受着这里的美丽、清新与宁静。

    这时,一个农夫牵着一头牛轻步向我走来。他长得不难看,嘴边的一颗痣,豆大。他的嘴里,还叼着一支喇叭筒烟,悠悠地抽着。我跟他说话,他张着耳认真地听着。听后,他把烟头一脚踩熄;牛绳往树桩上一挂,说走就走,给我带起路来。行走中,他说他村里的姑娘个个水灵灵的,不愿嫁出山外,但,山脚下、城市里的漂亮姑娘又愿嫁到这山里来……行走中,我们不知不觉就走到了摇钱树边。这棵树,又名青钱柳,是一种珍贵的树种。他指着这棵摇钱树说:“摇钱树,杈杈杈,杈上长了若个芽;摇一摇,开金花,村民富裕全靠它……”

    我看到这棵世界上稀有的摇钱树,跟写文章一样感觉自然流露,便有拥抱的冲动,但又怕它拒绝。片刻,微风拂面,树叶点头示意。趁此机会,我触着它……

    它的腰壮实。粗壮的树杆四个成年人手牵手才能抱拢。硕大的树冠,像把巨伞遮掩大半个山头。它的枝叶如柳,美丽而多姿。果实一吊吊的,宛如金铜钱。从当年秋天到次年的夏天,风一吹,枝叶摇曳,那声音如这河里“哗哗哗”的流水声,仿佛这山里“铛铛铛”的牛羊声,也好像山里人“嗬嗬嗬”的笑声。当年,贺龙率部队在土地垭战役时,队员受伤,找不到药,一个土郎中爬上这棵树抓几匹叶子给伤员洗洗伤口,便再也不痛了。当地人扯把叶子往水壶里一塞,几瓢水一灌,一煮,茶水就叽叽咕咕地笑出声来。人们一喝,疾病没了,干劲来了,山里一些七八十岁人的身子都硬朗得很。

    这树喜欢这里的山,喜欢这里的水,更喜欢这里的土地,因为它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而今,这样的树在这大山里已是漫山遍野。尽管它们都有一席之地,但对那棵古老的大树很尊敬,并以它为榜样不惧严寒,不怕暴风雨雪,不屈不挠地生长着,成为一道道风景。

    这里的青钱柳叶很想见见外面的世界,山里人为其所想,建起一个“高山怡韵”茶厂,生产起尖峰神叶青钱柳茶。

    返山,山沟里又唱起了“地是刮金板啦,山是万宝山呢,树是摇钱树,人是活神仙……”这首歌,声音清脆。我猜想,这歌手肯定喝过尖峰神叶青钱柳茶。我听着听着,想起了作家三毛曾说过的一句话:“如果有来生,我愿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伤,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沐浴阳光……”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