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土家人的年俗

2019-01-25 10:23:24  来源:  作者:刘晓平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真是“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年里刚经历花开花落的季节,年关就已经近在了眼前。

    说到过年,生活在湖南、湖北、重庆、贵州的武陵山地区的土家族人们(也包含部分其他民族),把年节视为一年中最为重大的节日。土家人过年分过小年、过赶年、过大年。


    过小年

    农历腊月二十三,土家人认为是“老鼠子嫁姑娘”的日子,这一天又是司命菩萨的生日,在土家人的眼里,“司命”就是灶王菩萨,也就是五谷神。一年来,灶王菩萨保佑农家的饮食安全,保佑庄稼人五谷丰登,应该受到土家人的尊重和敬奉。土家人祭灶的习俗自周朝就已形成了,年年岁岁,家家户户都要供奉灶王爷,传说他是玉皇大帝封的神官,专门管理人间各家的香火,监督人们的生产劳作。因而自古流传在腊月二十三这一天,灶王爷会回天庭向玉皇大帝汇报人间各家的生产劳作。为了在玉皇大帝那里有个好名声,大家便都虔诚地敬奉灶王爷。为了表示自己的诚意,家家都办上好吃的,请司命菩萨一起来过小年团聚。这一天,人们不推磨,不舂碓,不纺棉,也不放鞭炮,以免惊动老鼠危害粮仓。这一天晚上,人们便点上香烛,送司命菩萨上天。习俗规定:得在灶前摆上供品,在灶锅中点一盏灯,焚香烧纸,感谢五谷神一年的保护庇佑,祷告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老鼠等虫害不要糟蹋五谷等粮食作物。


    过赶年

    在土家族的记忆中,过去被封建统治者“赶蛮守业”、无处安身,逃至深山老林中,他们只得“开荒斩草”,自强不息,与大自然做斗争,方得生存发展,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生产、生活、生存方式。日久成俗,至今保存着自己民族独特的风俗习惯,过赶年则是土家人最为突出的习俗。

    土家人与汉人不同,汉人在一年的最后一天过年,土家人则提前一天过年,俗称过赶年。土家人提前过年的原因,据考究是与打仗有关,明嘉靖三十四年(公元1555年),倭寇横行江浙、福建一带,烧杀淫掳,无恶不作,“沿途数千里备受荼毒”,朝廷发出征召惩敌,土家人积极响应,赶赴前线参战。时值年关,土司王就决定提前一天过年,然后出征杀敌,立下了“东南剿倭第一战功”,受到了朝廷嘉奖。此后,土家人为纪念祖先的勇武和战功,都提前过年,相袭为俗,称过赶年。因当年吃饭去打仗,吃饭的人多,只能用甑子蒸饭,此后也沿用此方法,过赶年哪怕一家人只一两个人,也要用甑子蒸饭,目的是为了纪念祖先。


    过大年

    过大年是中华民族大家庭共同的节日,中国古代甲骨文的“年”字是一个麦穗图案,说明年是与农业密切相关。“年”的本意是谷穗熟了,大丰收了,五谷丰登了就叫做年,过年就是庆祝一年的五谷丰收,祷告来年的风调雨顺,人们能过上好日子。

    还有另外一种传说:“年”是一个怪兽,它长着长长的犄角,青面獠牙,平时在大山里和大海里,每逢年三十的时候,它就出来,糟蹋庄稼,祸害房屋,伤及生命。到了这一天,人们都要四处逃避。玉皇大帝见老百姓遭受“年”的祸害,就派太白金星下到凡间,指导人们过“年”, 享受太平生活。即逢年三十时,人人都得穿上红衣服,家门前贴上红对联,燃放鞭炮,家里烧上大火,使“年”不敢进屋,也不敢见人,为防“年”的祸害,人们还必须守岁。这样一来,人间就太平了,时间一久,便相袭成俗,中华民族就形成了过年的习俗。土家人为了与过小年、过赶年有所区别,就把大年三十称作为“过大年”。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