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最甜最美是除夕

2019-02-07 08:24:28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熊 燕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除夕吃团年饭是中国人最重要的活动。

    婆家习惯早上吃团年饭,凌晨三点婆婆就起床了。第一件事是燃起一堆红红旺旺的火。除夕的火能带来吉祥、幸福、平安、财运滚滚。

    然后烧水,洗牛蹄,炖牛蹄。牛蹄经小火慢炖后,表面蛋白质迅速凝固,肉质膨松,鲜美可口,寓意一掌定乾坤,预祝来年的一切尽在掌握中。当滚水从牛蹄间发出“咕咚咕咚”的响声,公公也起床了,两人在热气腾腾的厨房里有条不紊地忙开。孩子们起床后,闻着香味跑向厨房,这个喊“奶奶”,那个喊“爷爷。”接过婆婆递过来的花炮,欢呼雀跃。年的味道一下子浓郁。

    婆婆心灵手巧,一桌赏心悦目的团年饭菜很快做好:火锅寓意红红火火,贵妃鸡配豆豉寓意飞黄腾达,孜然羊肉寓意喜气洋洋,清炒藕片寓意八方来财。梅菜扣肉和清炖猪蹄少不了,那是游子舌尖上的思乡情。鲤鱼寓意大吉大利,年年有余。青菜象征无病无灾,“清清洁洁”。婆婆每年的青菜都是小炒芹菜,芹菜与“勤快”谐音。勤快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家的家风。层层叠叠十八盘菜,鸡鸭鱼肉牛羊还有豆腐,一样都不少。可谓“倾其所有,极尽奢华。”

    团年饭做好后,先敬祖先。堂屋大门的神柜上方有一个用大红的蜡光纸写着“天地君亲师位”的条幅。公公在条幅下面的神柜上点燃两支红蜡烛。然后在餐桌上摆饭菜,碗碟筷子和酒杯,酒杯中倒上酒。摆放好后,公公神情肃穆地站在桌子一旁,嘴中念念有词:“请先人回家过年,保佑子孙平安健康,万事如意。”

    敬完祖先,公公燃放鞭炮,婆婆招呼全家老少上桌吃团年饭。望着满桌香气浓溢的美味佳肴,婆婆每年的经典台词都一样:“想吃啥就吃啥。”餐桌上欢声笑语,和和美美,喜气洋洋。孩子们都知道过年有许多规矩,不能说不吉利的话。吃喝好后,要和大家一起离桌。因此,虽然他们早早吃完了,但还是乖乖坐在那儿等大人们吃完。

    婆婆怕孩子们无趣,给孩子们讲故事:太古时期,有一种凶猛的怪兽叫“年”,每隔三百六十天就跑出来害人。每次都是天黑出来,天亮回去。后来,人们发现“年”怕光,怕响声,还怕红色。想出了一个办法,每到“年”出来的这一天,全家人都聚在一起,贴红纸,穿红袍,挂红灯,敲锣打鼓,燃放鞭炮。从那以后,“年”再也不敢出来伤害老百姓了。

    故事讲完,大家也吃好了。婆婆收拾好碗筷,从角落端起一盆沙子倒在锅中,炒花生瓜子薯片豌豆。公公贴春联,请灶神。给逝去的长辈、先人上坟,烧香鸣鞭,请他们回家过年。孩子们则挨个洗澡,清清爽爽穿上新衣,继续玩游戏,玩花炮。然后盼着守岁,盼着压岁钱。

    幸福的年,快乐的年,醇厚的年,悠闲的年。在守岁的家常里短中,在红红旺旺的火光中,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醉了……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