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美丽神奇的七眼泉

2019-02-15 10:26:02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皮运楚 舒野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澧水发源之地的七眼泉位于桑植县北端五道水境内,它距桑植县城七十多公里,东与芭茅溪、沙塔坪毗连,西和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接壤,南同河口、蹇家坡联址,北毗湖北省的鹤峰、宣恩相邻,距鹤峰县城27公里。七眼泉因依附澧水岸边露出七个泉眼而得名,泉眼呈扇形排列分布,泉与泉之间相隔两米多,每当春夏两季雨水充沛,七股水桶般大小的泉水从大山根流出,如烟似雾若泉亦瀑,并发出哗哗的水声,汇入清澈的澧水,气势恢宏,蔚为壮观。沿七眼泉澧水两岸,山势陡峭,怪石嶙峋,峡谷幽邃,植被茂盛,一幢幢吊脚楼依山临水而建,绿荫掩映着田园村庄,在温煦的阳光下,牛羊悠闲觅草,牧童弄着短笛,乡民辛勤耕作,一阵阵渔歌从江面传来,呈现一片宁静祥和的景象。

    七眼泉流淌着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仙界王母娘娘的七个女儿私自下凡,来到人间游玩,她们结伴来到武陵山中的五道水,发现这一带山青水秀,民风淳朴。深深陶醉在水光山色之中的七仙女,禁不住跳进河中尽情嬉戏,洗着洗着,总嫌溪水太浅水量不足,大姐见此情景建议说:“我们想办法从旁边山上凿几个洞,引些泉水来造福下游的百姓好吗?”众姐妹听了纷纷说好。七仙女站在河中,从头上取下碧玉簪,对准旁边一座挺拔的高山轻轻丢去,口里念一声“泉水出来呀!”她们的话音刚落,只见在山根岩壳层立即现出七个泉眼,七股清凉甘冽的泉水喷涌而出,汇入清清澧水,浩浩荡荡流向下游,浇灌滋润两岸的田园和村寨。

    七眼泉的魅力来自它的神奇。远远地眺望七眼泉,它们宛如七颗熠熠闪烁的明珠,又象佩戴在澧水少女颈脖上的七条银项链,但谁也不知道泉洞有多大,有多长,有多深,也不知道泉流来自哪里,更让人费解的是从泉眼除流出泉水外,竟有欢蹦乱跳的鱼群游出,除了些寻常鱼,竟还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娃娃鱼。每当夏夜风清月朗夜深人静,娃娃鱼定会游出泉眼到外面“歇凉”,并不时发出婴儿般的啼声,若稍有动静,它就扑通一声跳进河中,溅起一朵朵浪花,消失在波光粼粼的夜色中。据当地村民说,上个世纪中叶,从泉眼里曾游出一条70多公斤的娃娃鱼,一时传为佳话。

    七眼泉是山乡沧桑巨变的见证。解放前,居住在澧水上游的老百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贫苦。据当地年长者回忆,距七眼泉一公里远的五道水,当时尽是破旧不堪的茅棚,可见当年的贫困和萧条。半个多世纪以来,山乡巨变。尤其是近年来,老百姓大步迈开脱贫致富步伐,修公路、建街道,购物超市、网吧、宾馆、农家乐……城里有的,这儿都有。沿七眼泉澧水河畔,民居楼栋鳞次栉比,车辆人群川流不息。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一方山水养一方人。澧水上游山高坡陡,田土缺少,针对这一情况,山里人做起了山地文章。他们充分利用空坪隙地培育果木,植树造林封山育林。他们栽培茶叶、油桐、油茶、粽叶,开辟发展经济林;他们种植黄柏、杜仲、五棓子、云木香、天麻等药材,发展药材生产;他们兴建娃娃鱼养殖场所,发展大鲵水产养殖。据统计,五道水有112家农户试养了娃娃鱼37万多尾,年收入达6000多万元。七眼泉及周边一带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为了求解放,六十四位五道水籍战士英勇献身,十四位外籍战士牺牲在五道水。为了缅怀先烈,激励教育后代,当地党委政府在澧水南岸修建了五道水烈士纪念塔,刻碑,以记载历史。

    五道水七眼泉,天蓝水碧。徜徉七眼泉边,迈步澧水河岸,我们心潮起伏,浮想联翩。巍峨连绵的山峰,美丽而神奇的七眼泉水,湘西籍中国书画大师黄永玉题写的“澧水源”遒劲飘逸的笔迹,正和我们愉悦的心情融为一体。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