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我与这个世界有过一面之缘

2019-02-20 10:23:49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作者 李燕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心中的一念,就可以让无边的世界幸福。终结了会有开始,死去的会复生。只有这样,花开了没有凋谢。

    ——题记.

    旅行也是一场躲避

       不记得是谁说,身体和心灵,必须有一个在路上。也许原话我也记错了,记忆力是一年不甚一年,随手拈来便会忘的事情时有发生。

    人生如梦,旅行便是在梦中做梦,到最后,再也分不清,哪个是旅行的梦,哪个是人生的梦。旅行有时候也是一场躲避,躲避当前的混乱不堪,躲避心中杂念,躲避一个人或是一件事,旅行的意义而终变成了自我安慰,你以为你短暂的离开就会有人挂念,回来便是新的开始,其实你错了,该面对的迟早要面对。

    要是不小心遇上了烂人破事,我们只能自己一个人扛过去所有的苦与痛,但这并不是要教你悲观,而是教会你人世的智慧。直到如今我依旧无法原谅那个飘着小雪的凄冷的下午,站在十字路口泪流满面,惊慌失措。小心翼翼地询问我想要的答案得到的是满带富丽堂皇的借口的拒绝,我都不明白为什么可以接受后来的补偿。

    距离上一次远行已是四年有余,当然如果执拗的说在周边走走也算是旅行的话就大概月有余。丽江算是我一直想再去住几天的城市,因为慵懒的阳光,慢节奏的生活步调,精致朴素的小城,都与我这种不食人间烟火的人结合甚好。在一个城市活的久了,只练就了一身傲骨,其他荡然无存,最终自然格格不入,我想躲,身边这一切工作或生活的牵挂都逼得我无处可逃。有时候你不知道除了看书还能干什么,几大娱乐文化都好像沾不上边,也没有任何不良嗜好,也许这也称得上是一种优秀,优秀到骨子里的桀骜不驯。

    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得,那种独处时噬心蚀骨几欲自戕的心情是怎么一回事。

    人在旅途中的感官会比平日敏锐得多,举目所及,样样都似曾相识,仿佛提醒自己把所有的伤心事再重温一遍,几乎被压垮。至此要强的人在旧日的生活范围内踽踽独行,每每触景感怀,又似是觉得这座沉默的城给予我无限伤害又拉扯我不得背上行囊四处流浪,它像一个干干静静的纸盒子,装着简化到最低限度的人生。

    生活的真相便是,我们有时候突然想上路,有时候又想停留。有时候想要一个拥抱,有时候又转过身想要拥抱世界。

    正如长久以来我不明白他到底在静候什么样子的猎物,或许,那是一条我根本就没有见过的大鱼,和这深海巨兽比起来,先前我所知晓的,揣测的,在意的,仅仅相当于一小片鱼鳞。

    我只是短暂的过客,而他是终生的浪人。所以,不攀附,不将就,不强求。默默相爱,寂静欢喜。

    你要明白,以爱的名义满足的不过是你的野心。

    大约旅行的魅力就是这一阵遥远而恍惚的喇叭声,原本也是风景的地方,属于了你,就不再成为风景。风景都在远处,在遥远的、恍惚的,哪怕丑陋的,别人的生活中。

    那些以旅行为借口的故事开始,我忽而明白了这背后的野心。

    电影亦是一场旧的生活

       和伤了手断了脚相比,心里的疼简直一文不值,连包扎都省了,谁又会看得见。

    每当看到某个动人的画面,或者经历某个温暖的时刻,都会想起它们本来应当和生命中其他幸福融为一体。而事实是,它们分崩离析,彼此触痛,彼此证明对方有多么脆弱。生活中美好事物来去匆匆,一旦错过,就是永远地错过。

    很久以前与志同道合的人合作办了一个培训班,就在河提边上,那个时候河提还不是现在的杨庄大道,除了散步和健身的人来人往,没有车辆迅疾而过的呼啸,每个晴天的下午都显得极为惬意和宁静。每当太阳西沉,我们总喜欢坐在年久失修的破败河提上,眺望无垠的上空,广袤的原始的土地如巨浪般涌去,道路延伸,它的浩瀚令人心驰神往。也许我们在那里的背影与你擦肩而过无数,而这无数次的擦肩终于换来后来的相遇,那个时候可能你会想,那两个人在那里聊些什么,许是我装饰了你的风景,你装饰了别人的梦。我注视着叶端浮光跃金的点点余晖,像水花一样穿过指缝泯没不见,良久不语。

    人生苦短,不值得喝烂咖啡,不值得被不同路的人惊扰。

    还记不记得有一天我们说老了以后,凌晨的睡意困倦来袭,不得不找些话来惊扰,一盏又一盏的路灯被我们抛弃在身后,一道又一道刺眼的亮光打破了原有的沉寂。手中的烟卷燃尽,都没有道出个理所当然。烟叶味徐徐消散,余下一种依稀可辩的类似稻草燃尽过的灰烬的味道。淡香的烟草味余烟用手指在我的脑子里搅出一个漏斗状的涡旋,你还在说着什么,零星的话语在远处跳跃,像海平面上冷淡闪烁的月光。生来嗅觉灵敏,连换了一个牌子的烟我都能闻的出来。我问你为什么要让收音机这样滋滋作响却又不放出个什么频道来,你说不小心睡着了一下,笑的如此淡然,像是看惯了生死那般的冷漠,我好庆幸我还活着。

    看电影那天好像是已经过去了一年,如一场旧的生活再也不会回来,我希望我能让它暂停,可是毫无意外地,它和我生命里其余那些温情脉脉的时刻一样迅速地消逝了。

    我突然感伤,回忆像一群捣蛋的孩子那样追上了我,把我逼到了墙角,蓄意嘲弄我,要我缴械投降。我成了手无寸铁的倒霉蛋,也的确毫不反抗地缴械投降了,虽然我多么清楚,在我们密密匝匝的,疲惫的生活中,感伤这种东西是多么无济于事,而且很容易沦为笑柄。但那一刻,窗外的景物飞逝,仿佛给了我片刻的自由,让我明白时间给我的遗产永远都在,只是我太少回头。

    生命的无奈,有时候也许不因美景而得到安慰。

    玫瑰不叫作玫瑰,依然是芳香的

        怎么说都好,你知道的,就是那一小段稍纵即逝的时光。

    生活不是用来妥协的,你退缩得越多,喘息的空间就越少,日子也不是用来将就的,你表现得越卑微,幸福就会离你越远。

    我总是在和过去做斗争,而不是向着未来去看。未来再艰苦,总可以去努力,去奋斗。过去的事情已经发生了,我再怎么撞得头破血流也改变不了它,而我就这么一遍一遍地撞上去了。一个人的成长,必得经历许多难以忍受的寂寞、痛苦和忧伤的浸泡,然后生命才能成熟、圆满与丰盈。

    圆满,对,就是这个词,又忘了是在哪里看到这样一段话:香(寺庙里点的那种香)代表着什么呢?香是承诺和牺牲。如果我们爱一个人,就要为他牺牲,而不是想着改变对方,支配对方,控制对方;而承诺是,让他圆满。如果记忆没有出错,应该来自于我比较喜欢的一位新锐作家的新书《平生欢》。我不知道如今的你是否已经圆满,但我已开始兑现我的承诺。长夜寂静,天上无星,城市的灯光将夜空染得什么也看不见。我们静静地,像两只离群的野兽,站在漆黑的原野深处,眺望虚无的方向。

    令人望而生畏的智商,也是一种气场,如有一个完整缜密的世界,没有任何节点,可供外界干扰侵入。你不要看到这里产生怀疑,我说的就是你。

    我说过我仰望着一个朴素到极致的人。平凡不是没有代价的,龙首和鼠尾各有各的混法,但中间的上不去又下不来,不好受。我的平凡来的似乎比所有人要小心翼翼而又没有终点。

    所有的批判接憧而至,不适应也不属于这个圈子,永远学不来迎合或者委婉,可能就哪怕我拒绝一个本不属于我而我也做不来的一个活儿都要背后遭到无数评判。我知道不懂得拒绝我就得吃苦,吃苦还不讨好,那些无眠加班的夜晚那些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叫那些没有援手的日日夜夜……后来我明白我不要再让别人来践踏我的底线,一味地忍让或取悦,那不是善良,而只是我不想承认的懦弱,也别再昏睡不醒,做着别人不喜欢、不会感激,我自己做不好,也不爱做的所谓“善行”。

    你当善良且有力量。

    不去指望别人,温柔而坚韧地过自己的生活,这才是残酷世界里的正经事。

    你无须把自己的位置摆得太低,属于你的,要积极争取,不属于你的,也请果断放弃。不想做的事,不必勉强自己去做,忍了很久的事,不必一而再再而三的忍下去。

    只有挺直了腰板,世界才会给你属于你的一切。

    玫瑰不叫作玫瑰,它依然是芳香的,你也会永远记得它的刺,它的香。

    我与这个世界有过一面之缘

      ——你藏在我的文字里,无人知晓。

    愿我的故事源远流长,敬你的孤独择日而终。

    愿你永远温暖,并且无所畏惧。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