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行走武陵源

2019-03-02 11:02:40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谷俊德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武陵源石峰林,云雾缭绕。一支腊梅盛开,春风拂来,花香十里。一名武士牵着一匹马。四周是绝壁,壁下是万丈深渊,刺杀声一阵高过一阵,显然一场战争刚在硝烟中展开。

    “牲口,你为何偷懒?将军的弓箭折了,你去拖!”武士吼叫.。

    “将军,我是一匹快马,我要回家,我不想打打杀杀!”那马厌烦了战争,躲在石林中低吟。

    “走!走!走!”武士吼,“等打完这一仗,我送你回家!”打仗的年代,家园是一个美好的名字。然而,瘟疫来了,武士和战马活不成了,马瞬间裂变,化成一柱高大的石峰奔跑的模样。武士不满战马的离去,舍身跳崖,瞬间化作一座巨石,带着寻找家园的梦想,守候在骏马身旁,一边训斥,一边训练,归隐群峰之中。“为了家园,我当驯马师,一万年不变!”武士驯马的石峰,搁在武陵源,一万年不变。

    “你们当逃兵?我们浴血奋战?到底为了谁?”岩将军身上的盔甲闪闪发光,众将士列队站岗,刀剑出鞘,万马长啸,只待将军一声吼,万箭齐发,扫平一切敌人。然而,一只神龟探出头来,鬼鬼祟祟。它被敌人收买,成了密探,它把将军藏有密令的宝匣偷偷送给敌人。“蠢龟,失去宝匣,就会输掉战争,我恨你一万年!”最后将军和将士站成一排,列队受刑,慷慨赴死……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神兵聚会的石峰,搁在武陵源,一万年不变。

    “天啊!你们受伤了,我扯的草药,送给谁?”采药老人步履蹒跚,背着背篓,肝肠寸断。他是将士们的郎中,他曾为将士们疗伤,接骨,拔罐,敷药,但一切都晚了,将士们都羽化了。“可他们的灵魂还在,我要为他们抚平心灵的创伤。我要等他们凯旋,一万年不变!”采药老人的石峰,搁在武陵源,一万年不变。

    “家园啊,你在哪里?”武士喊,“我要回家!”

    “家园啊,你在哪里?”将军喊,“我要回家!”

    “家园啊,你在哪里?”采药老人喊,“我要回家!”

    家园不就在对面吗?有一丘田,叫空中田园。

    家园不就在对面吗?有一湾水,叫金鞭溪畔。

    家园不就在对面吗?有一个峪,叫索溪峪。

    可万山阻隔,毒蛇、野兽、魔鬼成群结队。要进家园,必须搭建一座桥!这座桥,高大结实,可穿越时空,如彩虹般灿烂。腊梅一开,桥就搭好了,桥叫红军桥!当年红二方面军长征,为群众修房建屋,遮风挡雨,血肉相连。有红军走过,一切困难都踩在脚下,有阳光晒过,一切厄运都烟消云散。

    “我想借这座桥,升起炊烟,我们想看看家园!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武士欢呼雀跃。

    “我想踩这座桥,拖运粮食,我们想亲近家园!戎马一生,只图有个家。“将士欢呼雀跃。

    “我想搭一座桥,养精蓄锐,我们就在这里扎根,澧水是我家!”采药老人欢呼雀跃。


    又到武陵源腊梅盛开的季节。

    终于找到了这块田园,就在眼前,叫空中田园。一个悬崖上的村庄,只有几户人家。鸡叫的时候,阿谷去打柴,他要到对面去相亲。

    阿谷跑到悬崖对面,他的情人阿美站在那里,痴痴笑:你个憨包,今天拿什么送给我,我的乖蛋蛋!阿谷笑,我的美人,我只有拿一束山花,送给你,我的爱人!一束山花,成就一对恋人的爱情。

    接亲的队伍来了,阿美挡在山崖,这拦门酒要喝,我的乖蛋蛋,你拿什么迎接我?阿谷笑。阿谷吼,嗓门一亮,漫山遍野都是歌,“一根油条两个蛋,送给阿妹做礼担?”阿美红了脸,也唱:“你今年二十六,像个螺蛳肉!一烧两头曲!”一曲山歌,成就一对恋人的婚姻。

    有了家,春耕来了,阿谷使牛打耙,阿美埋锅造饭,夫妻俩耕种屋边的田园。栽秧了,大伙你追我赶,把丘丘梯田变成绿洲,粮食的味道满山弥漫。糊仓了,大伙你摸我糊,把欢笑种在家园,耕种粮食的喜悦满山弥漫。割谷了,阿谷踩打谷机,脱出的谷粒饱满饱满,像阿美奶孩子的模样,让阿谷一辈子看不厌。进仓了,粮食一堆堆,苞谷一堆堆,红薯一堆堆。冬藏是一碗烈酒,喝了上头,不喝伤心。想喝喝又怕阿美拧耳朵,真要命!那就叫小儿子一同喝!父子同饮,夫妻对唱,好一个幸福的家园,好一个和谐的家园!那——曾经的山盟海誓跑到哪里去了?

    跑到武士驯马那里去,春来了,阿美捧一束山花,送给武士。亲人啊,你回家!你给你散花,为你祈祷,让你的魂灵生根保卫家!

    跑到神兵聚会那里去,秋收开始,阿谷捧一碗酒,送给将军,亲人啊,你回家!我要给你杀鸡,为你庆功,让你的魂灵不再漂泊!

    跑到采药老人那里去,春耕了,阿爹捧一碗米饭,送给老人,亲人啊,你回家!我要给你熬汤,为你歌唱,让你的思恋驻守家园!

    家园是什么?是一碗碗烈酒,历久弥香!是一束束山花,芬芳扑鼻!是一堆堆苞谷,心醉迷人!

    难怪,连基辛格也醉倒在粮食生产的韵致中,醉倒在浪漫家园的风情里:嘿嘿!谁掌握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人类!



    冬去春来,武陵源的腊梅又开了。开在游客满山遍野的季节!一支,二支!不!是三支!四支!不!是一拢拢!一团团!一排排!一簇簇!红得发紫,火得燃烧!香得刺鼻!甜得醉人!

    行走武陵源,这里神奇的峰群,神奇的山水,神奇的民俗,加上秀美的家园,总给人一种思考!

    一个手指的力量有多大?李利峰,用一个手指,在山水间指点江山,帷幄运筹,独树一派。画,叫手指画,神奇山水,漂浮指端间,这是一种灵感。

    一根烙铁有多沉? 邓师华, 用一根烙铁,在一幅幅画里,寻觅生活的真谛,让神奇的山水、人物、花鸟带着温和的气息,贴上新时代的标记。

    一条丝线的文化有多深? 乖幺妹,用一根优美的丝线,带领贫困户精准脱贫,编制五彩斑斓的梦想,连老外都动了心:你的手指为什么这样灵?是仙女下凡尘?

    你想不到,一个葛根有多重?去年,市文联组织100名文艺家到武陵源采风,走进一块葛根地挖果,谁挖了归谁,人有三分护财劲,可面对一把锄头,面对一块葛根地,许多艺术家们竟舞不活一把神奇的铁锄。我想,这就是一把锄头的力量。就是这把锄头,武陵源的农民传承当年红军战天斗地的精神,建家园,度饥荒,铲穷根,兴产业,多沉!哪有力气挖开厚厚泥土,与葛根来一次深情抚摸?一位女歌手作歌助兴,一句句火辣的调子提升劳动兴致,挖!挖!挖!挖出惊喜一串串,挖出笑声一阵阵,葛根晒出来,带泥土的芬芳,活蹦乱跳,挖少了,羞。挖多了,提不起!这块葛根地,是对外出口的产业基地,葛根产品要靠飞机火车运。

    一把刀尖不锋利吗?武陵源村寨,民风强悍,在刀尖山行走,走出一种风范,传递一种勇猛。这里的山民,团结、彪悍、诚信、勤劳;这里的民族,昂扬,上进,威武,不屈。这里的村庄,巫傩之风盛行,鬼谷神功到处有,一掌劈裂石头蛋,钢叉刺喉气息匀,无人敢敌,这是祖先的原始遗风,强练武术健身体,有朝一日把敌杀,这是保家卫国的情怀。在刀尖上行走,游客来了,演绎年轻人的真善美,敌人来了,舍命厮杀,展示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在刀尖上行走,居安思危,砥砺前行,携一种磅礴的力量永生山水间。这是新时代一个民族崛起的希望!

    所以,面对美好的家园,哲人说,人应当诗意地栖居。

    所以,行走在武陵源,总感到身上有一种神奇的力量。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