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驴行,美在不期而遇

2019-03-10 14:38:21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朱凤英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爱它关风与月——我对驴行有着深沉的执念!

    新年伊始的一场瑞雪,可谓十年难遇。为了这一场大雪,我与一行驴友相约着,要来一场顶风冒雪的驴行。

    寒风凛冽中,我们行走穿越于武陵源田富村厚朴林的路上。高山界上不同于平地,灰蒙蒙的天空下白皑皑一片,山路两旁零星的农舍,屋顶如盖上了洁白的厚棉被,宛若同童话世界的画面,这粉妆玉琢的世界,让人真正领悟了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原始寂静。

    我们一行攀爬在山路上,如同行进在无边的雪洞里,寒气逼人,皮肤欲裂。我因有膝部有疾,踩着漫过小腿的积雪,得紧紧地拄着拐杖,异常小心地趟着积雪行走。一阵艰难的行走后,我们来到了厚朴林基地。厚朴是一种珍贵的药材,除了对食积气滞、腹胀便秘、湿阻中焦等疾病有治疗作用,还是癌症药物的配料。此时的厚朴们,正躺在雪下睡觉。

    “美女们站稳了,我要拍照了!”有男驴友兴致勃勃地举起了相机。“哇,美翻了!”拍照的驴友对着镜头高兴地大叫。我凑近相机,凝视着回放的照片,也是惊喜不已:云雾蒸腾着,满山遍岭的厚朴树的枝条裹着厚厚的白雪,耸立在山坡上,如一望无涯的玉树琼花;而远山缥缈,苍茫如海,回首间,一条小径蜿蜒着从林中穿过,是这幅雪景图的点睛之笔!

    一株小小的茶树吸引了我的眼球。细看,它犹如一件冰雕艺术品,剔透玲珑,珍珠般浅黄的花骨朵儿,清新淡雅如豆蔻少女微微皱眉,在白雪中盈盈浅笑。我忍不住脱下手套轻抚它,冰凉滑溜的,一丝怜爱涌上了我的心头:天憎茶浪发,故结封枝冰,这冰天雪地也难锁住茶花的幽艳!

    驴友们奔向林中,欢呼雀跃着陶醉在琉璃世界里。在厚厚的积雪里,女驴友摆起各种妖娆的姿态,男驴友们摆弄着镜头,选取最佳角度定格美丽瞬间。白雪世界里,红色的登山服,明艳如火。环视四周,我们如装在玻璃盒中。大家都说,这场大雪是老天积蓄十年赐予大地的赠礼。

    走过厚朴林,我们已是饥肠辘辘。幸好遇上一农庄拯救了饥寒交迫的驴友们。腊牛肉炖萝卜丝、腊肉炖干豆腐丝,火锅冒着热气刷啦刷啦地沸腾着。大家将筷子伸向火锅。在冰天雪地里跋涉一番之后,一桌农家小炒真胜过平时的饕餮大餐啊!

    酒足饭饱后,我们仍要舍弃公路寻找野趣,于是就走到了被上百条牛踩踏过的泥泞地。我一不小心陷了进去。雪下是泥,耗了半天才拔出脚来。鞋子粘上土越穿越大,脚步越走越沉。拔鞋带泥,从脚底溅到后背。却有人戏谑着:“哈哈!大路不走走小路,小路让你背泥走。”我差点在地上爬行了,恨不得又折回去。然而,频频回首却只能望而却步。美丽的厚朴树和小茶花从我的脑海中一闪而过,咬咬牙,我又抬起了艰难不已的脚步。

    趟过坑洼地,再一次迎接我们的是羊肠小径,有时,根本无路径,不时得纵身一跃,倏尔又得低头钻林,没站稳时左右一晃,跌倒在地。路窄,湿滑,趔趄,跌倒。整个下山途中,大家都是连滚带爬。

    跌跌撞撞两小时后我们终于下山,但大家都变成了泥人。一位大娘看着我们这群泥人,打趣着说:“这么翻山越岭,你们有奖金吗?”“哈哈!我们自己奖励自己!”驴友们哈哈大笑,笑声回荡在寒风中,同时也回荡在我们的心里。是的,“奖金”就是让真性情流露。这驴行就是一种人性的释放:我们跟随穿山甲的脚步,惊悚于七星山蚂蟥地咬噬、白虎堂五步蛇的凶悍,但可以在青峰峡听取穿林打叶声、在防火脊上观看千树万树梨花开、去空中田园听取蛙声一片……诗意的驴行能滋养我那颗律动的心!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美丽的遇见是不期的,你能身处其中,就有惊喜与一份感悟。苦并快乐着,驴行于我有着无穷的魅力……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