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二月二,龙抬头

2019-03-15 08:46:59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谷俊德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二月二,龙抬头,是张家界的一个地域风俗。包含着一个哲理,耕耘土地,你永远快乐。

    二月二,一声炸雷,一场春雨,田间地头,酥软酥软,山脉赤着脚丫蹦蹦跳跳,村庄开始喧闹。“龙抬头喽!”的喊声在田野飘荡。“二月二,龙抬头,犁下田,牛耕田,稻谷一田田!”

    在张家界村庄,“龙抬头”的民俗包涵三个内容。祭祀,春耕,提神。在白族,游神是不可少的祭祀程序。麦地坪村民抬着自己的祖先,浩浩荡荡一路高歌,巡视脚下的土地,他们载歌载舞向大地述说,我们的祖先在这块土地耕耘,有800年了,我们不会放弃这块土地,我们将祖祖辈辈耕种下去。仗鼓舞跳起来,领头的是一条“龙”,叫钟会龙,国家级非遗传承人,87岁,擅跳擅舞,用纯熟的舞技和浑圆的乡音警示后人,土地是一块宝,不能丢。青峰溪村民携地虎凳起舞,在鸟语花香的村庄穿行,把一条“龙”凳,舞进家门口,告诉大地,“龙”在地头行,大地啊,你莫倦怠,你要催熟播种的日子,早起晚睡,奉献毕生精力与才华,确保村庄五谷丰登。在梭子丘村庄,要演傩愿戏,土地公公和土地婆婆走下戏台,到田间地头调研一番,告诉大地,春天到了,龙头抬起来,是一声号令,傩神驱赶瘟疫,遮风挡雨,确保农业丰收。我的子孙啊,你要勤快,你要拖犁使牛,耕耘大地。我的背篓客啊,你要背牛粪马屎,撒落田间,给庄稼施肥。

    在土家族,“龙抬头”日子,常以开耕土地为农事。太阳还躲在山凹,大地刚刚苏醒,犁夫拖牛下田,一声吆喝,牛佝偻身子,犁夫佝偻身子。岁月老了,牛也老,人也老,可土地不能老!耕耘是一首歌,人要像小牛一样,不管你的本领有多大,耕田就不会饿死!有一块土地真好!脚下的土地与人类生死相依,与人类血肉相连。耕种土地,你不会吃亏!春雨来了,我犁腊水田;栽秧季节,我犁岩板田;半夜时分,我犁抢水田!把火把绑在牛角上,趁雨水倒灌,将田整理好,插上谷秧。盛夏,我犁油菜田,精心播种,把希望留在乡野。牛是我的老伴,我要好好祀奉你。

    深山苗寨,爱搞“吼土”游戏。携熟猪头,涌到土地庙前,对着土地吼:“土啊土,你怕丑?今天你要放肆吼,吼田不要打瞌睡,吼地不要开小差,我要五谷丰登,我要陈谷满仓,我要大米一担担,我要米粥一碗碗!”吼土,给大地灌输力量,灌输一种灵动和营养。吼土,要厚积薄发;吼土,要一飞冲天;吼土,要能量积淀;吼土,要万物萌化。“吼土”规则,是一种给土地韧劲的助力,给土地传承一种朴素思想,在需要你的时候,你要释放正能量,给大地生机一片。

    好啊!提神!我有使不完的劲。

    好啊!蓄力!我有使不完的招。

    因为,我是龙!一条腾云驾雾的龙!一条凌空欲飞的龙!

    二月二,龙抬头。有一条条潜龙,待时而动。

    趁着春游的大好时光,我要去村庄中行走。寻找潜龙的踪迹。

    走到桑植五道水的村庄,看干部精准扶贫,看群众精准脱贫。依旧一对一,结对扶贫。“你家的危房,今年八月一定修好,因为今年整村脱贫,我你决不能拖后腿!”“你的山羊要注意防病,秋收卖个好价钱!”扶贫干部一句句心里话,甜透了。“你放心,我一定回来,搬砖提瓦,我就是脱层皮,也要致富脱贫!”“你放心,我今年多种洋芋红薯,晒干交电商,一年赚足钱,供娃上大学,谁敢当脱贫致富的懒汉?”贫困户一句句掏心窝子的话,暖贴贴。哦,潜龙是一行行决心书,是一声声宣战誓言,有了它,希望更大。

    走到桑植八大公山镇的村庄,建设美丽家园,看干部支招接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必须下好环保这盘棋,保护好澧水河,保护我们的生命线,绝不能让娃娃鱼流泪哭泣!“谁下河炸鱼毒鱼,我就找他的麻烦!”看似一句句简单的承诺,其实是一篇篇大文章,爱护好家园,保护好家园,就是一场攻坚战,不能败,只能胜。这是规矩,也是纪律,更是政治站位。群众呢,接力借力,配合默契,就像打糍粑,你干部打一锤,我村民打一锤,锤锤落实,锤锤生根,锤锤发力,世上没有做不成的事。只要和谐共处,“人心齐,泰山移”,美好的愿望就会实现。哦,潜龙是一行行决心书,是一声声宣战誓言,有了它,信心更足。

    走到慈利县通津铺的村庄,围绕产业脱贫,看后盾单位描绘蓝图:“今年我们把全村77家贫困户劳力集中,种植优质水稻、种植猕猴桃,保证他们钱袋子鼓鼓囊囊!”“我们还要给全村群众实施健康教育计划,让每一个村民远离疾病,用强健的体质,参与脱贫攻坚!”不仅下决心,还要见行动,一车车优质水稻种子运进村,一车车健身器材运进村,一队队白衣天使走进村,群众是他们的宝贝疙瘩,如果身体出了问题,还谈什么脱贫奔小康?哦,潜龙是一行行决心书,是一声声宣战誓言,有了它,动力更强。

    走到永定区王家坪镇的村庄,分享他们抓乡村旅游的喜悦,“我们的旅游资源就是一块牌子,金灿灿的,游客在美如画的乡村,感受新时代新农村的文化魅力,只要群众致富,我们党员就冲锋在前。”“党员是一首首歌,唱到哪里,那里就歌声嘹亮,红旗飘飘,到处是斗志昂扬。”当党员有一种成就感,一种幸福感,其实是一种归属感。“当党员真好,我富起来了,群众还没有跟上来,我哪里睡得着?群众没脱贫,我就不停歇!”这是一种情怀。“我今年马上递交入党申请书,我要是一名党员,该多好啊!”群众的愿望是高尚的,群众的信仰是纯洁的。

    哦,原来潜龙都蛰伏在每一个村庄,正蓄积力量,把精准扶贫的事业做大做强,实现一个美好的梦想。

    二月二,龙抬头。它,包涵一种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

    说“龙”抬头,是时令。但“龙”抬头的背后,是一个个充满朝气生机勃勃的群众,昂起头,挺起胸,鼓起劲,加油干。

    你看,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春耕节来了,永定区教字垭镇街道,4万多名农民,抬起头来,上演一场声势浩大的舞龙舞,长龙摆动,锣鼓喧天,青龙出山,万马嘶鸣,巨龙舞起来,那磅礴的气势挟带一种磅礴的力量,吹响新时代战斗的号角:“我们要耕田!喔嘿!我们要栽秧!喔嘿!我们要割谷!喔嘿!我们要陈米满仓!喔嘿!”领队的龙头大爷高喊:“我们要耕田!逮!我们要栽秧!逮!我们要割谷!逮!我们要陈米满仓!逮!“众人一起吼:“逮!逮!逮逮逮!”好一个“逮”字!众人一起吼:“山都搬得走!”好一个“逮“字!就是靠这个“逮”字,提神,励志,创新。路,更宽了;山,更青了;水,更绿了。粮食丰收了,家园更美了,心更齐了。你再看看,一条街,挤得歪歪斜斜,水泼不进,使劲挤干什么,是想沾一身“龙”气,蓄足力量。这一条条“龙”,是何等的气派与英勇!是何等的睿智与豪放!

    “我还要学电脑!我家有许多自产的农副产品,我要借助互联网,推销我的嫩宝贝,逮!”走进一家手工艺品店,店主是一个50开外的女强人,她精通手艺,刺绣、织锦、纸扎产品堆一屋,她带领50多家贫困户找市场,可惜她不会电脑,而她不等靠要,接通电脑,从头学起。自强自立,永不服输,是一种品德。

    “二月二,龙抬头;三月八,凤起舞。”这个日子珠联璧合,更鼓舞人心。慈利龙潭河镇妇女们开始玩“打夯活”,这群抬巨石夯路基霸得蛮的妇女,了不起。她们相夫教子,肩挑家庭重担。当遇到难关,她们挺身而出,蓄势待发,负重前行,屡建佳绩,挑着风雨走,顶着压力行,是一个个侠骨柔情的女汉子,是一群群敢于担当的龙的传人。当她们昂头挺胸支撑风雨时,没有人能战胜她们,她们是一群民族的精英也是一条条“腾空飞翔”的蛟龙。

    你看他们四人一组,高抛重重的石夯,嘭一下,炸得地动山摇。炸一下,喊一声:“逮哈子!”唱:“我要耕地喽,嘿哟!我要挑土喽,嘿哟!我要像龙喽,嘿哟!我要撼山喽,嘿哟!我要把穷山恶水变成美家园喽,嘿哟!”那气势,那力量,那声音,那节奏,一个字:“爽!”

    你发现,她们在“逮哈子”的旋律中,迸发一种美得窒息冲得垮山的强悍,你会感慨,“谁说女人不如男?妇女半边天!”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