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过年三题

2019-04-27 09:58:14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宋梅花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走啊,买画儿去

    那时过年,都爱买年画。二丫和姐姐的任务就是打扫卫生。把家里从上到下,从里到外地清理。这是二丫妈妈对二丫和姐派下的任务。隔过年只有一个星期了,爹妈忙着在外做小生意,是最忙的时候。二丫和姐便开始在家忙起来。姐姐不知从哪儿抽了一根竹杆儿,找了一根长绳,坐在门口的大石墩上不紧不慢地把竹杆和扫帚缠连了起来,当二丫发现是床上支撑纹帐的竹杆少了一根时,姐姐已经戴上一顶只有夏天才用的麦毡草帽,在嘴上鼻子上系了一根旧毛巾,嘴里唔唔着,直对着二丫摇头。姐要开始打屋顶的扬尘了。二丫赶紧跳到门外,免得那细细的灰尘钻到她的脖子里和头发上。待姐姐打完扬尘,二丫的任务就来了:抹灰。二丫和姐用了整整大半天的时间,把床脚桌底,抹得干干净净。乱七八糟堆放的学习用品和小人书,也都放得整整齐齐。姐姐做事比二丫彻底,把那些杂什全放进箱子,柜子。屋里看上去,有了少有的整洁。要过年了,得搞得很干净!这是姐说的。可二丫的心里,一直惦念着新华书店什么时候关门。如要是关门了,又得等到明天去买年画了。所以二丫扫地抹灰比平时卖力很多倍。二丫也生怕前几天和姐到新华书店看的画被卖光了。她喜欢天仙配和镜花缘那两张呢。好不容易等到姐的一声:“走啊,买画儿去。”二丫便赶紧取出夹在民间故事里的几角钱。和姐姐一块儿去新华书店。她怕妈给的钱少,这是她存了一个学期的零花钱。

    新华书店人好多,都是来买画的,书店横着竖着在空中牵着很多绳子,上面挂满了年画,就是一张张看完,也够二丫和姐欣赏的。所以,每年二丫最喜欢的就是买画。那么多活色生香的年画儿啊!有电影戏曲的,有山村原野的,有祖国大团结的,有果园丰收的……反正,二丫和姐姐要全部欣赏完了才会决定买哪几张,妈妈只给了一块钱,有些画儿就要两角多一张呢,也不能光买一角钱一张的是吧?于是二丫和姐姐就边看边想了,堂屋正中间要挂一张最好看的,颜色要最鲜艳,两边么,也要好看的,要四方的,不要长长的,不能一边长一边矮,不对称。睡的屋里也要贴两张,晚上睡不着,看着乖画儿,就睡着了。堂屋进睡房的门上也要贴一张,一仰头就能看见,多美。妈妈炒菜的灶墙边上也要贴一张,买张丰收的果园图吧,这样看着新鲜,妈可以边炒菜边看画儿,菜就会炒得更好吃。还有,帐子上要不要贴一张呢?二丫问姐姐。姐姐算了算钱:“如有多的钱,就买一张。”买画儿的人多,看画儿的人也多,二丫和姐除了买画儿,就是想看看那些悬挂着的很多乖画儿和买画儿的人们那鼓子热闹劲儿。每家每户都要贴几张新画儿,那才叫过年呢。姐姐看着那些年画对二丫说,长大,我要当画家。二丫看了看姐姐,她也想呢,可画不好啊。

    二丫和姐姐看着新华书店的售货员快速把她们挑选好的画卷起,用一根细绳系好,放在了玻璃柜台上,赶紧付了钱,宝贝似的拿起回家了。回到家,还要用浆糊粘呢。二丫和姐姐必须得一个站在椅子上贴,一个站在下面看,还得不时用手撑着椅子。怕站在椅子上的人摔下来。因为,有时一个板凳不够,还得在下面的板凳上再搭一个小板凳儿,人站在上面,不能摇晃,一摇晃,眼一花,人就会掉下来,画儿也会弄坏的。所以,二丫和姐姐贴画儿时特别小心。比在书店看画挑画还要仔细呢。“画一贴上去,屋子就显得喜气洋洋了!”这是妈晚上回来看到了说的。这是二丫和姐忙了一天最喜欢听到的话。

    那年,是一九八〇年,二丫八岁。

    压岁钱和花花儿衣

    二丫心里是欣喜的。过年,会得到新崭崭的一角或两角的压岁钱,那会让二丫兴奋好多天呢,那时,二丫会把压岁钱小心翼翼地夹在书里边,不,还是放在棉套下面。可是,每次二丫的压岁钱都只能放几天,就用了。只怪邻居小伙伴太多,过完年,他们口袋儿里都有压岁钱,纷纷跑去买一分钱一个的红的绿的气球,吹的那个大哟,看得二丫心里痒痒的。二丫狠了狠心,转身跑回家,从棉套下飞快地拿出压岁钱,飞快地跑了出去。二丫的口袋里便也有几个气球了,二丫也拿着吹得大大的绿气球往天上抛了。二丫好开心。那时的糖果儿,也只要一分钱一个,有一种糖果儿一分钱可以买两个呢。小伙伴儿们只要有一两个到小店里买了糖果,二丫也会和小伙伴儿们一起围着买上一个。小伙伴儿们吃,二丫也吃,好甜。待二丫玩尽兴回到家,压岁钱已没剩几分钱了。二丫的心里,便盼着妈妈带她去外婆家拜年,外婆可好了,每次都会给二丫好多压岁钱,可是每次妈妈都会把外婆给二丫的压岁钱拿了,只拿分分钱递给二丫,说小孩子不能拿多的钱。二丫真想外婆不要给那么多,那样,她就可以自己保管了。她想买一个红色的丝结,二丫看别的小姑娘扎在头发上好好看的。

    妈妈终于又要带着二丫去外婆家了。可是妈妈说,那天年三十给二丫缝的花棉衣还没取回来哩,裁缝还没开门,要等。二丫想着那件花花衣,便乖乖的呆在家烤火。二丫知道,那件花棉衣,是红花花儿的,好看呢。和夏天婆婆给她和姐缝的花花短袖一样好看。二丫从小喜欢花,那天,她指着那红花花布对妈妈说,就要这个。于是妈妈就叫供销社卖货的阿姨用剪刀剪了一个小口,哗地一下便撕了一块下来,叠得整整齐齐的,送到裁缝铺,裁缝给二丫量了尺寸后,说花布扯少了,再多两寸宽就好了。二丫很不高兴,她觉得那个裁缝是故意的,她是也看上了那花花布,想落下一小块,带回家吧?妈妈看出了二丫不高兴,对裁缝好声好气地说着,那您看着裁,反正是一样的花花布,有多的边边角就尽力补一小块儿吧。接一截儿,也看不出来的。听着妈妈的话,二丫便想着夏天那件花花短袖了。一样的花,一样的衣,可姐的那件袖口被她用剪刀悄悄剪了一个洞。谁叫姐姐老欺负她,可姐给妈告状了。妈妈为这事,还打了二丫一顿,哼。

    大年初二,裁缝铺开门了。二丫穿上了口袋儿边接了一小截的红花花棉衣,二丫觉得自己变成了一朵小花。二丫突然觉得那裁缝好亲切啊!她觉得姐的那件黄色棉衣没她的好看呢。二丫伸出小拳头,在姐的新衣上使劲儿捶了几下:“穿新衣,打三坨,不打三坨不热和!”姐姐也转过来对着二丫的背打:“穿新衣,打三坨,不打三坨不热和!”妈妈在旁边看着,笑了。姐笑了,二丫也笑了。二丫一笑,脸就红的象那花花衣,好乖。

    那年,是一九八一年,二丫九岁。


    下雪了。二丫不敢起床,二丫掖紧被子,透过窗户上的木杆儿望向对面邻居家的屋顶,一片雪白。二丫的眼光,又望向自家的屋顶,两片明瓦已透不出光来,上面被厚厚的雪盖住了。二丫不想起床,被窝里暖和呢。可是妈妈在催了:“二丫起来!快起来!都要吃年饭了,快起来洗脸!”二丫只好哆嗦着穿衣服了。好冷啊!待二丫手拿着袜子往外屋火坑边走过去,看到姐早就起床坐在那儿了,一手拿着火钳,一手拿着一本《民间故事》,眼睛盯着书,看迷了。二丫坐下时,想一手抢过火钳,却没抢到,姐手一退,眼朝她一鼓:“干么子?一起来就想要拿火钳整火?”二丫朝姐做了一个鬼脸,挨着姐坐下了。慢悠悠地边穿袜子边烤火。二丫的袜子,总是脚趾头坏得快,二丫使劲把袜子往前扯了扯,往脚底一捻,破洞的地方就被掖进去了,二丫赶紧把脚塞进鞋子踩着。火坑里的火是晒干了的树蔸火,烟子薰得满屋都是,火坑上面挂着几块还没薰好的辣肉和十几节香肠。“姐,下雪了,等会儿过完年出去玩雪去啊!”二丫悄悄对姐说。“妈和爹说不准玩雪的,鞋子会打湿,手指尖冷得疼!去年你记不到了,不光鞋子打湿哒,你还搞感冒哒,害得爹还打我,说是我带头出去玩雪的。我不去,要去你去!”姐一连串说完,继续看她的书去了。可是,可是今年的雪还厚些呢,正好堆雪人。二丫想了想,没说出口。

    菜炒好了,香!二丫就盼过年,过年的菜最好吃,越热越好吃呢!爹走到门外,噼里啪啦放了一挂鞭子,红碎纸沫东拉西散地掉在白白的雪上,爹说:“把门关了,谁叫都不开,年饭吃完了才能开门。”二丫心想,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下大雪了?二丫很快吃好了年饭,乖乖地坐在桌子边等着姐和爹妈吃完。二丫的心,早跑到外面去了。她口袋儿里藏了个小红椒,那是准备给雪人儿做鼻子的。还有眼睛,眼睛用什么做呢?二丫边等爹妈吃饭,边想着。

    等爹吃好年饭再出门放完一挂鞭炮,跟在爹后面的二丫便不再进屋,望着满地白花花的雪,二丫心里乐坏了。她要堆个好大的雪娃娃。二丫站在雪地里笑了,止不住地笑。她看到狗娃和辉子家的烟囱还在往外冒青烟呢,烟囱旁边瓦上的雪已化了一些。二丫想着,等狗娃和辉子吃完年饭跑出来玩时,她的雪人已经堆好大好大了……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