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生命如灯

2019-05-06 17:01:12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文艳芳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来索溪峪上班有六个年头了,因为工作的关系,和各村(居)一线护林员接触的机会逐渐多了起来,对每个护林员也逐渐熟识,有了更多的了解。他们就像家人一样,亲切和睦。

    从去年夏天到今年的3月,大半年的时间,我见证了和我们朝夕相处的两个护林员的突然离世:一个是去年夏天,前几天还电话联系给他安排工作,可周一上班时,和他同村的另一个护林员竟然说他“守山”去了,因为头疼在家睡了一天多,在家人送往医院的路上就走了,我惊愕且不敢相信。另一个是因为得了不治之症,从生病到做手术直到生命终结,前后不过半年的时间。我开始对生命有了恐惧,不愿意直面这样的结果,曾一度有些消沉,感叹生命的脆弱。

    十月怀胎孕育一个生命多么不易,可是生命的终结却是如此之快,几分几秒就可以将人带去另一个世界。虽然生老病死是人类的自然规律,也曾经历过失去亲人的痛苦,可当再次面对这样的突发状况时我还是很久不能释怀。一个鲜活的生命,说没就没了!

    生命如灯如此脆弱,说熄就熄了,没有人能阻挡,我们应该像对待水晶灯一样珍惜。生命是单程旅行既不可也不能回程。既然我们都无法掌控自己的命,也无法预料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来?所以我们应该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同时也点亮属于自己的那盏生命之灯,让人世间多点光明,少些黑暗,多些温暖,少些冷漠。

    曾听说过这样的一个故事:一个漆黑的夜晚,盲人提着一盏灯笼路过一个偏僻的村庄,碰巧遇到远行寻佛的僧人,苦行僧百思不得其解:一个双目失明的人,对白天和黑夜没有任何概念,甚至都不知道灯光是什么样子,为何要挑一盏灯行走夜间?于是等灯光移近跟前便问:“您是盲者吗?您为何要挑一盏灯笼?” 盲人回答:“现在是黑夜吧,我听说黑夜里没有灯光的话,所有人都和我一样是盲人,所以我就点了一盏灯。” 僧人若有所悟,原来是为了别人。“不,我是为了自己”盲者说道,“虽然我看不见,但我挑了这盏灯,既为别人照亮,也让别人看见了我,这样我就不会被其他行人碰撞。”苦行僧顿时大悟,原来我天涯海角要找的佛就在身边,人的佛性就是一盏灯。

    是的,请点亮属于自己的生命之灯吧。就像那位盲者一样,在漆黑的夜里,既照亮了别人也保护了自己。在生命的夜色中,所有行路者都需要这样的灯光,指引向前,给人希望,收获平安。即使做不了一盏长明灯,哪怕是给他人的灯添油加芯也好,有多少光就发多少热,尽可能的给他人多些光明。哪怕是转瞬即逝的生命,只要曾经点亮过就不会留下遗憾,不后悔。

    生命在灯光中到来,终会在灯光中离去。

    人生几十个春秋,转瞬即逝。当我们从梦中醒来,方能看见那一丝光明,看见太阳升起,我们应该感到欣慰:感恩生命,活着真好。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