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心静是最好的处境

2019-05-13 10:26:16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张渤宁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一个人心静下来,浑身上下顿时就通透了,世界顿时像从电闪雷鸣沙尘暴海啸的恶劣天气,恢复了风平浪静。

    心静,是一个人最好的处境。

    一生之中,没有几个人能完全避开所有的不幸和厄运。被无视,你悲凉;被轻视,你愤怒。被欺骗,受侵害,除了愤怒你还会有一种深自骨子里而来的惶惑与恐惧。

    一生之中,没有几个人能心甘情愿过着平常或庸常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新鲜感荡然无存,审美疲劳随即而生。你抱怨,牢骚,自己厌恶自己的生活,自己贬低自己的价值。

    一生之中,没有几个人能服服帖帖地按捺住自己那颗天生放浪、轻浮,易反易复的“小人心”。一点小小的成绩就能翘尾巴,一点小小的成功就心比天高,一丝暧昧与诱惑就能使之变心变色,稍稍熟能生巧就轻狂放纵、乐极生悲。

    一生之中,没有几个人能完全不受他人外物的干扰左右。总是太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总是在潜意识里想取悦讨好他人,总是害怕别人不高兴不喜欢不满意,总是不敢坚持自己的想法、态度、意见以及自己正在做的事,总是不敢坚持做自己。

    一生之中,得与失、喜怒哀乐、幸与不幸,就像牛蝇围绕着被吸血被扰乱的牛,就像你无论如何都摆脱不了的影子。你的世界,难得烈焰不生,难得烦恼灭尽,难得轻松洒脱,难得飘逸空灵。

    我曾经走在生死的边缘,内心毁灭般的恐惧与绝望过后,近乎绝对的失望与无助过后,把一切最在乎、极力想隐藏掩盖的都裸露并且也顾不上的时候,也许是否极泰来,也许是从头再来,在我卑微到不可再卑微,在我差不多是失去了一切和所有的时候,我忽然得到一种从零开始般的静。

    那种最初的静啊,像婴儿一样赤裸裸,像婴儿的眼睛一样纯净没有杂质。幸运与不幸,让你的命运发生变化,可喜或可哀,却完全不能损坏内心深处,那种心静的淡淡的愉悦。心静的淡淡愉悦,是心静天生和自然的伴生物;就像一个劳累至极的人熟睡之后却轻松甜美的梦。这个时候,你才突然发觉,幸与不幸,喜怒哀乐,看似是你生命中大事件、小情趣,实则并非你的生命本身;它们,充其量不过是你生命里发出巨大声响甚至只是发出刺耳噪音的过客。

    心的静,是属于生命本身的。就像松风,可能比一树松枝更接近松树。就像水中花,可能比手中的花更像花。心静,才是生命真实和有意义的存在。那些向着生命袭来的喧嚣与冲击,不过是生命的泥潭与陷阱;在乎,纠结,无法挣脱,就陷入了庸常,生命被泥涂和深陷,不复华美与高举。

    心静,生命就是晶莹剔透的,是一棵在高高山顶长向天空的树。

    心静,是一个人最好的处境。这时候心的状态,是属于生命的,而不是被生命之外的那些,所绑架与束缚,蒙蔽与消耗,损坏与毁灭的。

    一个人心静下来,浑身上下顿时就通透了,世界顿时像从电闪雷鸣沙尘暴海啸的恶劣天气,恢复了风平浪静。心静下来的生活,顿时从水深火热、烦恼煎熬、无聊苦闷,变成了鸟语花香、岁月静好。

    心静下来,清凉潜生,智慧暗滋,有如脱胎换骨,生命徐徐展开,像蒙尘的花树清洗如新,像春风吹动的诗意,在浩荡的天地空灵地飘逸。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