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又见炊烟

2019-05-13 10:27:40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韩延晓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我钟爱这些柔软的炊烟,钟爱这真实的人间烟火。

    每次回到老家,人还未进村,就会看见一缕缕的炊烟,扭动着自己婀娜的身姿,袅袅升腾,它们升上去之后,也不会迅速离去,而是盘旋在村庄的上空,最后,隐身于一朵朵云霞之中。

    如果隔一段时间看不见这些炊烟,我的心中就会痒痒的,总是会在一个人的时候,忍不住想象它们的样子,那种熟悉的亲切的味道,让人感动。

    如今在城市里,和绝大部分的乡村里,都很难觅到这样的炊烟了,电气化的时代,电磁炉、液化气,那一个都比这柴禾或麦秸烧出的炊烟做饭来得简便快捷,但是祖母对炊烟的喜爱,一直是丝毫不减。她总说,用柴禾蒸出来的馍馍好吃,用柴禾炖出来的肉烂乎。

    所以,每次看见这炊烟,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家园,想起亲人做的农家饭的味道,想起浓浓的亲亲的乡愁。

    在我离家后的这么多年里,小村、矮房、炊烟、大树、小桥、流水、农人,在我的心中一直都是一幅画,尤其那一缕缕炊烟,把我眼前的画境,弄得朦朦胧胧的,如梦似幻,这会变幻的炊烟,雨天会变得沉重,有风的时候,会变得欢快,清晨,柔软灵动,傍晚,美轮美奂,夕阳下晚霞中,就像是印象画派的泼墨画,让人痴迷,让人留恋。

    我喜欢炊烟的味道,尽管有些呛人,但它呛出的我的眼泪里,都是幸福的感觉,都是甜蜜的味道。

    想起儿时,每次放学回家,还未走进家门,就会看见炊烟升起的样子,就会闻到炊烟的味道,同时传来的一定还有祖母和母亲一起做好的饭菜的香味儿,我饥饿的肚子和嘴里的馋虫儿,一准会被勾引出来。小步快跑地跑进家中,来不及洗手,就会拿起筷子狼吞虎咽。

    那些在田野上劳作的人,看见炊烟的样子,就会自动回归家园,这是约定俗成的暗号啊,不用召唤,看见炊烟,就知道家中的饭菜已好,那是家中的亲人,在挥着手臂呼喊他们赶紧回来吃饭。细细的炊烟里,总会有幸福的味道与温度。


    我的根在乡下,尽管现在不得不在城市里打拼,但我的骨子里都是一股股炊烟的味道,那些鸡鸭鹅猪牛羊,都是我最好的玩伴,每次想起炊烟,我就知道一定有一位老母亲,在灶台前做着饭菜,饭菜里飘荡着浓浓的乡愁的味道。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这炊烟迟早会在人间彻底消失,我想它作为游子心中最后的慰藉,它所带给我的那种安心皈依的感觉,就是一个心灵家园的感觉,里面装满幸福、爱与温暖。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