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徒步马夫寨

2019-05-16 15:49:52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李松涛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马夫寨,因其山下人民富裕丰盈,因其山腰绝壁千刃,因其山上肥沃辽阔,因其来势源远和山高水长,它成了家乡人的神灵之地,也成了家乡人的圣山。

    我就那么一点出息,我深爱着那片土地,我外祖太的护佑在心底温暖,我被那段历史深深相吸……

    我曾三次独闯马夫寨,都未能走完全程。或因拍摄瑰丽雄奇的风景迟暮,或因峰回路转山高林密迷途折身,或因险象环生困难重重胆怯放弃。2016早春,我邀请年近古稀,50年前在马夫寨伐木的李作振当向导,第四次向马夫寨摸索前行。

    晨雾散尽,我们已在双狮岩壳的小径上颤颤巍巍。此时,我回首远眺,只见众山矮小,层峦叠嶂,满目含翠,心中奔涌出一种君临臣下的威仪。

    双狮岩壳,又名双伞岩壳,双生岩壳。后二者没有说法,唯前者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解放前,双狮岩壳盘踞着两虎,雄雌为伴,身长八尺,体形壮硕如狮。每当它俩下山作恶时,总有先知先觉者高喊:“狮子下山了,快拿枪出来啊……”也就是说,双狮岩壳的大名,实为两只老虎成就的。我小时候,爷爷常说他在这里打虎的经历,看着他满脸的英雄气慨,我总是将信将疑。可是,如今家乡的老人们,总谈起爷爷打虎的过往。

    从双狮岩壳飞流直下的山泉,落入先人盛水的石臼,那石臼,已壁缺而底穿。

    沿双狮岩壳右拾级而上,有数亩稻田,那便是唐生福峪。在唐生福峪里,还有被废弃的磨盘、火坑岩和稻磙,在岁月中发亮和坚强。

    相邻的榔树湾,沟壑纵横,烟雾笼罩,当地人也会在这里迷失。五年前,在马夫寨伐木多年的松峰老人就迷失近20个小时。翌日,当家人和村民找到他时已面如土色,失魂落魄一般。现已花甲的李世才夫妇,曾在该地锄草,因莫名天崩地裂之声而仓皇回家。如今,很多人谈榔树湾而色变,那么,怪异之声是缘何而生?真有人布下迷魂口袋阵吗?

    翻过榔树湾顶,就能见到张二峪。在此,可见现代愚公李作昌的吊脚楼,他老伴的孤茔,以及被焚新林场的残垣断壁。在其后山坳里,有一座30几平的坟墓。其坐北朝南,后倚苍峰劲松,前眺极目无疆,左右各有一稍矮、等高的山丘相拥。凡到过这里的人,无不叹于选坟址人的慧眼和用心。坟墓碑石挺拔而凝重,碑文遒劲而飘逸,刻画形象而佛性,这是我外祖太龚治世的墓地。

    若你面朝南方,沿右侧山峦顺岗而上,翻几座小山峰后,便能到达马夫寨顶峰——堡鸡茏。该地是看日出、观云海的最佳点。该处尽是土堆和黑色灰烬,土堆非炭窖和瓦窖,难不成是烽火台吗?那导航铁塔,虽然已经锈迹斑斑,但它曾肩负的使命,有谁可以忘记?据说,当天气晴朗,透视度非常好的时候,站在堡鸡茏放眼天遥,七甲坪镇、张家界市、怀化市尽收眼底,然而,谁有这种“极目楚天舒,遥望太空远”的眼福呢?

    在马夫寨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非八爷屋场及老林场莫属了。其北靠堡鸡茏,南逼葫芦包,西接马颜沟源头,东悬白岩崖。八爷屋场水丰、土肥、光足、地阔。真可谓,梯田层层叠,水塘遍山窩。那完好无损的旱碾,红薯洞,碓马臼和稻磙等,曾演绎了多少甜蜜与美好。

    经八个多钟的攀爬,我们还只探访马夫寨过半的遗迹。一路上,李作振老人边挥镰斩刺,边讲述与马夫寨相关的故事。生活的磨难,造就他乐观豁达的性格。他经历丰富,阅历老道,言辞诙谐而哲思。请他做向导,是我明智的选择。这时,天已向晚,“落霞与孤鹜齐飞,长空同远山一色。”我们不得不沐着瑰丽的余辉下山,可是,总还有许多疑团难以释怀……

    马夫寨里,有着众多历史的百年里人物。唐生福与埋在庄屋岗,槐树塌和葫芦包等地的一排排逝者,是同一时代人吗?为什么许多坟墓,有碑而无碑文呢?马夫寨一块块古台地,一层层古梯田,一条条古田坎,一道道古沟坝,若没有庞大财力、物力和人力支撑,怎么能完成这些恢宏的设施建筑?这一切,与寒水溪李自成后裔有关吗?马夫寨有过“人喊马嘶震长天,灯火通明白如昼”的场景吗?庵堂湾和庵坛包寺庙,是何人所建?又是何时香消庙灭?为何野猪冲有被毁的绹马桩?为何铁匠岩壳的师傅只造兵刃?马夫寨宝藏之迷,是真的吗?

    马夫寨,迷一样的马夫寨,你已在我的心底深深扎根……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