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爱,凝固在“老花布衣”里

2019-06-18 09:57:10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尹红芳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拾级而入,这满眼的,印着大朵大朵或红花或绿花或蓝花的布匹,那一件件手感舒适、散发着自然气息的布衣麻衣,好像将时间的印记凝固于这一针一线里,悠悠诉说着那遥远的故事,静静凝结着古老的艺术传奇。

                                          ——题记

    老花布衣,一脉钟情

    长沙的太平老街。热闹繁华。熙熙攘攘的人们踩踏着石板街入口处,一条干净古朴的小径蜿蜒开来,伸至幽静处。闹中取静之处,五彩缤纷的鲜花盆景竞相开放起来,清香了四处。抬起头,大片的印着大红花的老花布料垂挂于墙壁之上,艳丽而夺目,让人忍不住把脸贴上去,自恋地拍几张照来。

    拾级而入,这满眼的,印着大朵大朵或红花或绿花或蓝花的布匹,那一件件手感舒适、散发着自然气息的布衣麻衣,好像将时间的印记凝固于这一针一线里,悠悠诉说着那遥远的故事,静静凝结着古老的艺术传奇。依着这美不胜收的布衣麻衣,诉说故事演绎艺术传奇的主人,就是她——大家都叫她“西瓜姐”。——一个散发着随性开朗气息的女孩,看上去,亲和,干净。她主持的店,其名为“女人部落”——一个主打老花布衣的民族服饰店面。她说,对老花布,就是如此钟情。于是,便有了这家店面。老花布衣,是店里的主打品牌。

    其实,老花布衣并非陈旧的“老”,它们质地厚实却花色清新。之所以称之为老花布衣,因为它承载着并不短暂的悠悠岁月,绝大多数是十几年前的古朴的手工制品,是店主西瓜姐多年前日积月累收集的老花布料,再请家乡那些淳朴的老百姓们一针一线加工的。这些手工制品,种类亦是繁多。男女老少的各款各式的衣服,围巾、帽子、鞋子,甚至坐垫、本子,等等。各处各类,无不散发着纯天然的气息。

    不只是花衣,还有布鞋,西瓜姐说,那些客户非常爱这些手工制品,每每氤氲着弃久愈浓的民族情结和乡土乡情。正如十多年前,大街小巷处处传遍着的那首温暖的《中国娃》歌谣:“姓啥从那百家姓里查/祖籍在那黄土高坡大槐树底下/家住东方神州又名叫华夏/走到天边不改的名咱叫中国娃/最爱喝的水呀永远是黄河水/给咱一身太阳色能把那雪融化/最爱吃的菜是那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清清白白做人也不掺假/最爱穿的鞋是妈妈纳的千层底/站得稳哪走得正踏踏实实闯天下。诚如斯,对于老花布衣、布鞋的钟爱,大抵是与这种情结有关吧。

    店主西瓜姐的这种钟爱,更是深刻而淋漓。十九岁,她就开始有意识地各处收集珍藏花布料,开心时,她便把一些布做成漂亮的衣服、旗袍等等,妈妈也特别钟爱这些老花布,西瓜姐在为顾客挑选花布服饰时,妈妈就在一旁静静地坐着,一针一线地纳着千层底,她脸上常常洋溢着宁静的微笑。淡淡的笑容,有如一朵默默绽放的菊花,印刻着沉静的岁月时光。因为钟情于这些老布料服饰,西瓜姐十四年前在张家界开设了一家专业店面,之后,湘西吉首第二家,2014年,便来到长沙,开了第三家。不管她走到哪里,妈妈都跟到哪里,她纳鞋的姿态,成为“女人部落”的一道风景。妈妈常说,这老花布绣的鞋,是湖南的“文化特产”,伟大的毛主席也特别喜欢穿。如此,妈妈和她一道,将精美的花布衣,连同花布的价值、千层底的精髓、协同古老的中华民族传统,一同推广、传播、升华。

    爱到骨子里

    西瓜姐的店里,三五成群的顾客你来我往,有被门外走廊精致特别的装饰吸引而来的,有被门口引人注目的其本人的介绍打动而至的,还有被小桥流水般的清澈的或清风拂面般的悠扬的音乐感染而入的。

    踏入店面的顾客大部分开心而惊喜,从那一丝丝笑容里可见端倪。西瓜姐说,他们喜爱这种舒适的、精致的、极具民族特色的东西,另一些地方有,但种类不够这样齐全,服饰味道也没这么原汁原味,顾客看到这么多的质地精美的老花布料服饰,自然会格外欣喜。常常,一对对恩爱的有情人,或形影不离的闺蜜、死党,上到外婆下到外甥的三代家人,相伴入店,兴趣盎然地挑选。

    对顾客的喜爱,西瓜姐深深体味和懂得。多年来,和她形影不离的,就是这样的老花布服饰啊!她是穿了如此多年,正是如此喜欢,如此钟爱,她才将它作为自己钟爱的事业,投入如此多的精力,并浸入如此多年的心血。从小到大,走到哪里,只要看到那些质地优良、做工精美的老花布料,西瓜都不吝血本购买收藏,这二十多年来,她已收藏了几千张老花布床单,都是我国停产多年的限量品。西瓜妈妈说,她也要用这些布料为自己做做花衣,一件,两件,三件,都不够的。爱好这些老花布服饰的百姓越来越多,收藏的老花布也渐渐不够用了,于是,西瓜姐便会隔三差五地出差,走家乡湘西大街小巷,一个个山寨,一个个村庄,逐步筛选,挑选好的布料。她的挑选非常严格,质量上乘做工精美的花布,才能入她的“法眼”,才能裁制好进入她的店铺。保证品质,成为她保持老花布特色的法宝,成为她传承民族特色文化的依托。

    她深谙老花布服饰的精髓。她一直认为,喜欢这些棉麻服饰的顾客,大部分是追求生活品质的人。这些老花布制作的棉麻服饰,男士穿着看起来成熟稳重,女士穿着看起来舒展大气。她觉得,做这个行业,既能结识与之有共同爱好的有缘人,更能交上更为高品质的朋友。他们来自己的店铺买衣服,不只聊棉麻,聊服饰,他们还延伸着聊中国的风土人情,传统文化。在这个行业里,西瓜姐便不只钟爱老花布服饰,热衷于做老花布服饰的生意了,更多的,她寻到了快乐,悟着了生活的乐趣和奋斗的价值,这种满足感,更增添了她对此事业的热情。西瓜姐说,爱,便爱到了骨子里,要一辈子走下去。

    性情中人的西瓜姐,洁净的皮肤和清澈的眼睛,透着一股挡不住的纯真。纯净的东西,一样可以有故事。她归于此类。在“女人部落”店铺,她倾听着大家的故事,也偶尔倾诉着自己的故事。正如店铺里印记着悠长时光的老花布服饰,在那些多彩缤纷和灼灼艳丽里,仿佛每天都诉说着一个又一个的故事。这种根植于民族传统文化的服饰,更增添历史厚重感和文化韵味。

    西瓜姐说,不但“女人部落”里的衣服精致美丽,“女人部落”的环境更精致美丽。所以,从店铺开业那天,她便精心营造着充满故事感的情境和画面,顾客深处其中,在试戴饰品试穿服饰前,便已好像入情如境了。一个叫“阳光”的顾客描述了那个画面。——那个雨过天晴的傍晚,阳光沿着店铺门前的石板小径,张张扬扬铺洒开来,空气清新得让人忍不住要闭上眼睛使劲呼吸。招待完一拨顾客的西瓜姐,正拨弄着一朵小花,插上发梢。再嵌入耳朵,再插上发梢。一边拨弄着,一边倒腾着手里的手机,如此投入享受,一个又一个角度地拍摄开来,丝毫没有察觉这个名叫“阳光”的顾客进来。 当“阳光”走进店铺转了一圈,西瓜姐睁大眼睛吃惊地问:你什么时候进来的?“阳光”乐呵呵地笑道,我叫阳光,跟着阳光一起进来的!便是这样,他们便又“自来熟”地闲聊起来,聊穿衣爱好,生活趣事,还有那陈年往事。“阳光”说,看着这些老花布的床单,老花布的衣服,便想起可亲可爱的外婆。小时候,外婆便是用这种老花布床单,枕着自己绣的老花布枕头。回忆起来,内心不由触动。

    西瓜姐将她店里的老花布服饰,当成一件件艺术品,在她眼里,艺术品都是有故事的,诚然,她也常常挑选购买一些有故事的装饰,将它们设置于店内,使之“成型”于艺术品。店铺二楼转角处的“树桩”,便是她在特别时期淘过来的。那是2014年10月1日,长沙太平街马家巷一场大火,将之中住房烧至倒塌,在市民围观于残垣断壁之时,西瓜姐偶然发现几棵倒塌的烧黑的“树桩”,虽然已是残物废品,但却有一种说不出的美感。她敏锐的“善于捕捉故事”的直觉告诉她,或许,她可以购买它,将其作为艺术品摆置店铺中。迅速地,她及时找到负责人购买,并邀请几名工人将它搬至店中,置于二楼转角处,并在旁边立牌,诉说这场火灾的故事,向大家传输安全生活理念。

    她常常搜集木窗、木门、绣品、雕花床,达200余种。湖南师范大学工学院的学子们走进来,啧啧称赞,这个名叫“女人部落”店面,原来还是一栋珍藏着如此丰富厚实的艺术品“博物馆”啊!

    如此,有着这般艺术情结,西瓜姐继续将她同一条街道的“草帽面馆”,像她的老花布衣店“女人部落”一样,一如既往地打造成了“艺术长廊”,之间的摆设、墙贴、挂件、桌凳,亦是弥漫着郁郁的艺术气息,传达着浓浓土家风情。

    “花布衣”的艺术情结,荡漾在古朴的长沙太平老街,一个叫“西瓜姐”的姑娘,正不断将其发扬光大,使之在璀璨的中华传统文化里濯濯生辉。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