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旅游要游出好心情

2019-07-19 10:46:3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刘旭刚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近日,与几位朋友在京城小聚,恰巧有一对夫妇刚从张家界旅游回来,当被问到玩得怎么样时,俩人赞不绝口,相互抢着说,景色美、饭菜香、人热情、心情爽、玩得开心,值得到此一游。是啊,旅游本是一件开心事,要游就要像他们夫妇那样,游出好心情。

    人们游历名川大山、文物古迹,学文化、赏美景、品佳肴、增感情,置身优美环境之中,感受各地风土人情,使紧张的心情得以放松,疲惫的身躯得以休整,可以说,旅游对人的身心健康是很有意义的。随着人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过,生活越来越富裕,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迈出国门,到祖国各地去转转,到世界各国去看看,旅游已渐成时尚。

    谈到旅游,是不是说只有咱现代人才享受到这样的幸福生活?其实不然,早在几千年前,古人就已有旅游的意识、旅游的行动、旅游的文化,“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名言已流传至今。古代的超级“驴友”更是数不胜数,春秋时期的孔子周游列国、西汉的张骞出使西域、东晋的谢灵运探奇揽胜、唐朝的玄奘西天取经、明朝的郑和七下西洋……都留下了一个个旅行者的佳话。还有诗为证,如唐代诗人李白的《送友人》: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又如宋代陈必复写的《春日偕游响应山观瀑泉饮漱玉亭上分复磴拥危》:溪山晴色妍,桃李春意賸。野服乌角巾,郊游偶乘兴。同行皆好宾,乐此境物胜。古寺临清潭,鸣泉落危磴。孤亭上云雨,木末渺难认。林深行渐迷,谷虚语相应……

    现代人外出旅游,由于交通工具很发达,比古人方便得多、舒适得多。如果时空能够穿越,古人会羡慕现代人造出了“风火轮”,长出了“翅膀”,能够游到世界各个地方,而我们则应该学习古人“在乎山水之间也”的游兴和诗情画意。旅游应游出好心情,不能花钱买气生,旅行找罪受,乘兴而出,败兴而归。

    旅游要游出好心情,人们首先会想到,当地政府要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加强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等等。这种期待是人之常情,反映的是游客所盼所需,政府部门必须要在这些方面做足文章、下苦功夫、花大气力,不断推出新举措,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据了解,张家界市一直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按照“三星拱月、月照三星”总体布局,进一步发挥重点景区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强旅游监管体制改革,着力做好大链条、大融合、大交通、大城镇、大格局“五篇文章”,强力推进智慧旅游,加快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进旅游业转型提质升级,力争率先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好的旅游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发展举措,才使得旅游环境越来越好、管理越来越规范、服务质量越来越高,吸引大量游客从世界各地纷至沓来,旅游人数屡创新高。正像到过张家界旅游的朋友所言,看得称心、玩得开心,百游不厌。

    旅游要游出好心情,除了受环境、管理、服务等客观因素影响外,自身的内在因素也不能忽视,从某种意义上讲,自我调节、自我管控、不“自寻烦恼”,是收获旅游好心情所不可或缺的。对于旅游者来说,要游出好心情,至少应在以下方面加以注意。

    讲究文化游。有一句民谚:看景不如听景。旅行之美,一半在于见所未见,一半在于闻所未闻。有的人旅游,走马观花,只求到此一游,看重的是去了多少地方,游了多少名胜古迹,当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时,回想所到之处,在见识、心境、感觉上似有落差,有的地方尤其是新造景观怎么也找不到听景时的那般感受,于是,心中高兴不起来,常常感叹看景不如听景。而有的人旅游,外出前先做足功课,对所要去的地方,能够看到的景点,从网上收集有关信息或查阅有关书籍、资料,弄清地理环境、文化背景、历史沿革、人物故事、景观介绍等,在大脑中有了初步的感性认识。到了景点后,有导游讲解就仔细倾听,生怕错过“听景”的机会,没人讲解就认真阅读景区景点的文字介绍,之后再看实景实物,增了知识,长了见识,印象极为深刻。比如,同样登上天子山,前者可能只是领略了大自然的美景、奇观,而后者通过自己事先准备和现场导游介绍,一个更神奇的天子山会映刻在脑海中:海拔1262.5米,因当地土家族领袖向大坤被军拥为“向王天子”而得名。天子山为台地地貌,中间高,四周低,因而视野开阔,透视线长,层次分明,气势雄浑。天子山观景,与黄石寨、金鞭溪的感觉不同。游黄石寨,是与群峰对坐,与群峰平视;游金鞭溪,是“人在画图中”仰视高耸于溪两岸的群峰;而在天子山,则可俯视大千世界,生出“山上无山我独尊”的无限豪情。天子山的峰林、云海、日出、冬雪构成了四大奇观。不管时间过去多久,当其再想起天子山时,一幅幅雄伟壮观、奇特迷人的景象,仍会陶醉其中,带来无限美的享受。像这样讲究文化的旅游,所收获的好心情才会持久。

    做到文明游。在旅游中,如果因坐公交车、乘电梯、购物、买票、参观、就餐时争抢拥挤、插队加塞,不谦让老幼病残孕而遭到周围游客谩骂;因在公共交通工具、宾馆饭店、剧场影院等公共场所高声接打电话、猜拳行令、喧哗吵闹而遭到他人谴责;因随处抛丢垃圾、废弃物,随地吐痰、吐口香糖,在非吸烟区吸烟,污染公共环境遭到执法人员处罚;因在景观文物、服务设施上乱刻乱划,踩踏禁行绿地,攀爬摘折花木,不听劝阻喂食、投打动物,危害动物安全而遭到索赔;因吃自助餐时多拿多占,离开宾馆饭店时取走非赠品,贪占小便宜而与服务人员发生争执等,就不会有好心情。因此,每一名旅游者都要提升素养,自觉做到守法出游、文明出游。

    确保安全游。出门在外,安全第一。人身受到伤害,肯定不会有好心情。自驾车旅游,遇上车多人多时,无论多么拥堵,也不能患上“路怒症”,更不能违法酒后开车,遵章守规安全行驶最重要。拍照留影时,不能有危险动作,在悬崖边上搞自拍的傻事千万不要做。违反景区管理规定,擅闯禁区冒险的行为必须禁止。总而言之,旅游必须做到安全第一,不能存有任何侥幸心理,时时处处想到安全、保证安全,做到高高兴兴出家门,安安全全把家归,让旅游给全家人都带来好心情。

    注重健康游。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到外地旅游,难免有水土不服的时候,这就需要注意身体健康。吃东西要节制、有选择、讲究卫生,防止拉肚子。穿衣服,要根据当地气候变化而增减,避免受凉感冒发烧。在烈日下行走,皮肤应做好防护,当心被紫外线灼伤。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健康防护要周全。旅游中得病,自己游不好,还会拖累同行的人;回到家中得病,肯定不会因为旅游而有好心情。

    短的是旅途,长的是人生。有一句名言:忙碌是一种幸福,让我们没时间体会痛苦;奔波是一种快乐,让我们真实地感受生活;疲惫是一种享受,让我们无暇空虚。当人们有条件旅游时,应以文化游、文明游、安全游、健康游等留住最美风景,收获最好心情,宁静而致远,悠然而豁达,心情愉悦,益于健康。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