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茅岩河边无名寺

2019-07-26 09:28:5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丁多根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这是一座临水而居的寺院,三面环山,一面靠近茅岩河边古老的麻阳渡口,因不知其名,姑且叫它无名寺吧。

    天气阴雨连绵时,山上烟雾弥漫,烟雨濛濛,仿佛人间仙境。青石板铺成的小径,玉带般弯弯曲曲,直达山顶。

    我和好友华到达寺院对面的麻阳渡口时,已近中午。天微微下着小雨,整个河面雾气笼罩,冷风逼人。摆渡的船家大概是吃中饭去了,只留下空荡荡的船只随着水浪摇晃。

    当我和华正在犹豫时,背后突然传来一个苍老的声音。

    “你们两个人要过河吗?我送你们过去,一块钱!”

    待我们坐上木制的小舟,老人身手矫健的跃上船头,手执木桨,松开捆住小船的绳子,划着桨一摇一晃地向对岸驶去。

    闲聊中,问及老人为何大白天渡船没有人时,老人的回答让我有些诧异。原来船家们不全是去吃饭,大多数是去消遣了。这阴雨天的,也没多少人要渡河,老人说。

    “是去对面的寺庙吧?”老人问,“以前有很多外乡人去。”还没等我们搭话,他又自顾自接着说。


    寺院不大,木制的朱漆门古色古香,院子的四周种满了各种不知名的树,整个院落很冷清。

    走进寺院时,一位尼姑正在清扫枯叶。见我们进来,问,两位进香?问卦?请随我来。

    来到里屋弄堂,一片漆黑。尼姑摁开灯,方才亮堂起来。屋子里没有香火,立在我们面前的观音像布满灰尘,大堂角落蛛网遍布。尼姑拿出铺床用的海棉垫放在我们面前,说,若想叩拜观音,用得上。

    我不知道,当香火鼎盛时,当人涌如潮时,寺院里是何种景象?这双蒲团曾落下多少人的膝盖?曾如过多少人的宿愿?又曾感化过多少躁动卑劣的灵魂?

    而今,一切都已成昨日之梦,院墙破败,断壁残横,人间的烟火熏黑了尼姑身上的装束,手中那串珠子也已残缺不齐。只有院外的风,穿过弄堂,引来声声寂廖的响动。

    姑苏城外寒山寺的钟声,早已遗落在唐诗宋词的书卷里。


    在与尼姑闲谈中,我们得知,近几年香火渐冷,前来进香的人少之又少,寺院的开支已难以为继,举步维艰。当地人这几年逢年过节也很少来敬菩萨,生存都成了问题。

    随着游览漂流景点的开通,当地人都忙着做生意。

    人们都在忙着自己的事情。

    已经没有几人,记得这佛门静地了。


    出了寺院,一路走下山,我的心里五味杂陈,莫名有些沉重。细思,不禁哑然失笑。

    在渡口回首再望寺院,只见一片云雾弥漫。

    河中心的船只,烟雨中,一蒿独去。

    此情此景,想起宋代词人李清照的一首词:念武陵人远去,烟锁秦楼,门前流水,终日应念我。凝眸处,从今又添一段新愁。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