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守 望

2019-08-01 10:30:10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朱凤英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嘀嗒、嘀嗒,是时针走动的声音;

    嘀嗒、嘀嗒,是我心动的声音——在去江垭途中,得知女儿研究生复试于下午3点出结果,我整个人被紧张、焦急、期待与害怕紧紧攥住,紧握方向盘的手似乎都不听使唤了。

    嘀嗒、嘀嗒,时间过得好慢呀!时间疲惫了吗?或者是我的紧张与担心让时间凝固了!?手机里怎么还不见有关女儿考试结果的消息?

    此刻,女儿也许不明白我的紧张和焦虑。二十多年的育儿生涯,其中的快乐与艰辛,自豪与沮丧,作为一个母亲,我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曾经,我还是一名小学教师,受《哈佛女孩刘亦婷》的启发,一心想栽培出一个优秀的女儿。女儿记忆力超强,三岁学唐诗,八岁习宋词,十一岁背完了《唐诗三百首》、宋词八十首及《毛泽东诗词》,十三岁接触《论语》、《孟子》等经典国学,而且兴趣盎然。看到她如此努力好学,我对她的未来充满期待。

    因坚实的文学基础和良好的阅读习惯,从小学到高中,女儿一直出类拔萃,成绩遥遥领先,并担任班长,初、高中还任学生会主席。中考拔得头筹荣获学校特等奖,高中学费全免,每月另发300元生活费。“她将来是要上北大清华的!”在众人眼中,女儿上名校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迎接一个又一个惊喜吧!”——我也在心里这样对自己说,并悄悄地为女儿描画人生蓝图,盼望着女儿光耀门楣。

    内心带着憧憬,脸上写满自豪。为了女儿的学习,我决定为女儿排除一切干扰。于是,我不出远差,不打麻将,全力以赴围绕女儿转。为了节省时间,初二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高一时又削尖脑袋在校内觅到稀缺房源。一日三餐、鞍前马后,女儿学习的后勤保障,我可谓做到了无微不至。

    然而,我对女儿过大的希望,却带来了巨大的反差:进入高中后,月考、期中、期末,各种考试铺天盖地;排名、倒计时、青春期,不尽烦忧汹涌而来。学习的压力,以及我对她过重的期望,终于将女儿击垮,她竟然于高三的一次月考时离家出走!

    我无疑也被女儿这突如其来的举动给击垮了。

    出走两天之后回家,女儿像个刺猬,脸上写满叛逆,脾气像个火药桶,似乎一点就着。我小心翼翼像伺候太上皇一样,处处给她赔着笑脸。离高考只差一个多月,她居然不肯进教室了,声称要自己在家复习。只差半个月就要高考时,我请年休假全天候陪着她,然而,在此十万火急的时候,我发现她还在迷恋课外书!我只得耐着性子提醒她,她却极不耐烦地从门缝扔出纸条:“实话相告,从4月18日开始到昨天,已看完30本课外书了!”火烧眉毛的节奏呀,她居然还在与我叫板!我强压住胸中腾起的怒火,忍气吞声为她做好饭菜。那些日子,我自己真是吃不好,睡不着,想要与她好好交谈,她竟在房门贴上纸条,上面写着:“闭门谢客,若硬要撞进来,我便立即消失!”并将房门反锁,与我对抗。

    于是,当莘莘学子厉兵秣马争分夺秒备战高考时,女儿却以各种方式与我,抑或是与高考抗衡着。我束手无策,苦恼万分。所幸,最终她还是走进了高考考场。

    成绩出炉,北大、清华、复旦……同学们如愿以偿实现了夙愿。女儿却以历年来最糟糕的成绩,击碎了我心中那个美梦,只被录取到普通大学的广告专业,让原来一直看好她的人们大跌眼镜。那一年,我感到自己的人生像过山车似的,从高空突然跌入谷底。我的心海里乌云密布,愁苦的孤舟不知哪里是岸。

    先生在外就职周末才回家。女儿绊倒在青春期,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

    我想,青春期的女儿不过是个“既小孩又大人”的孩子。多年来,我把她当成了自己人生的全部希望,倾尽所有心血。我反省自己,我是不是也应该与女儿一起成长呢?在女儿学习受挫时,我除了将大道理老调重弹外,更多地是对她抱怨与指责,想正确引导却爱莫能助。感觉到日暮穷途的我,踽踽独行于索溪河堤。年过不惑的我,多年来一直似乎都在为女儿活着。为了女儿,我已在不知不觉中失去自我?遥望百丈峡口,深思了许久,我心里的迷雾慢慢开始消散。

    我决定好好充实自己。于是,我一面像农民耕地般啃噬唐诗宋词,一面跨进心理咨询专业的课堂。

    而在此期间,因不满意所读的院校和专业,高考落败的女儿并没就此发奋读书,常常挂科。在十八岁生日时,女儿剃掉了一头秀发,作为给自己的成人礼,还振振有词地说:“我百度了,女孩儿削发不止我一人!”大二期间,她突发奇想要去国外读本科。于是,休学一年,耗费8万,去北京学德语,后因不能克服困难而放弃。她甚至于对我说:“如果不给予资金支持,我就要与你们断绝父女关系!”

    就在女儿不断折腾的四年中,我持之以恒地背诵了《毛泽东诗词》、《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一生必读的经典诗词三百首》和《红楼梦诗词曲赋全解》。我徜徉在诗词的意境和哲理中,慢慢变得平和淡定,并爱上了写作。我不再和女儿剑拔弩张,而是试着以亲情感染她,用诗词感召她。

    因我的努力和改变,先生大受启发,觉得也要做点什么影响女儿,便于工作余暇苦练并爱上了吉它。

    家庭氛围对孩子的成长是十分重要的,父母的影响力是无形而又巨大的。当我不断学习、丰富自己,让心灵盛开成一朵花儿时,美便传递到了女儿的心里——做学习型父母,潜移默化中,女儿便走上了自我成长之路:“我去复习啦,希望您在今年剩下的几个月里诗词有所精进,一起加油哦!”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女儿的态度明显转好,我感觉到我们正在一起成长!去年初,她决定报考四川大学哲学研究生。那可是跨学校跨专业,她能行吗?我们惊喜之余,对她的决心和勇气,也只能拭目以待。

    此刻,女儿在干什么?考研结果什么时候才能出来?我被分分秒秒的嘀嗒声折磨着,焦急难耐地给先生打电话,却没得到消息。我又拨通女儿的电话,但她很快挂断了。“结果肯定不佳!”我的心像一条吃巴豆的虫高高地悬起。“嘀”的一声,微信闪了一下,我迅速拿起手机,是女儿的消息:“复试入围9人,西方哲学5个名额,4人调剂正在面试。别着急,我手机快没电了,出结果了发给您。”

    在极度的紧张与不安中,我闭上眼睛努力地做着深呼吸……

    嘀嗒、嘀嗒,时间定格——女儿发来消息:“录了,第四名,指导老师是系主任和法国外教。”

    “訇”的一下,客厅瞬间亮了,我像弹簧一样从椅子上腾起来,欢呼雀跃着。先生煮了最爱的汤圆,拿起吉它摇滚起来。我却忍不住双眼湿润:女儿,谢谢你,我知道你用了全部的力气!希望你的人生一切都由你自己掌握;你只需看清自己所走的人生之路,不要回头看我对你期许过重的目光。于你,于我,我们都一样。我们需要的,是共同成长……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