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夏日九天洞

2019-08-15 10:01:1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宋梅花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要去九天洞。得到这个消息,是在7月5日。虽是张家界本地人,神奇的桑植九天洞却是我向往已久的旅行。当晚,我失眠了,我做梦了,我在梦里,梦见了九天洞,还有传说中的九天玄女……

    早上八点准时乘车出发,车路两旁绿野成荫,从车窗外掠过。一路上,我的眼睛始终没有离开过那些绿色。我很喜欢那种清新翠绿而又充满期待的感觉。待下得车来,一座水池边的九天玄女白色雕像已飘逸地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九天洞,到了。

    绕过那弯弯的长廊,来到洞口。从下第一个台阶开始,一股清凉之气迎面袭来。越往下走,洞内越觉清凉。洞内是湿湿的青石板道,石道很宽,不时有滴水落在青石板上。两旁许多钟乳石伫立着。青石板游道两旁有石雕栏杆,栏杆上立着一朵朵石刻的荷花。抬头望去,千奇百怪的石笋柱,一根根,一片片。石笋柱细细密密地从洞顶倾挂在洞壁半空,在五颜六色的灯光映射下,近看似一帘幽梦低垂吟唱,远看似一座太阳山金光闪闪。又似云南石林,伴着洞内播放的悠扬婉转的笛声,我仿佛听到,那是阿黑哥在用笛声,呼唤他心爱的姑娘——阿诗玛。那美丽的钟乳石笋,象极了美丽的阿诗玛。

    再往下走,游道变得窄起来。头顶着壁,壁连着柱。我勾着身子,小心翼翼地走过一段泰山压顶似的过道,生怕一不小心,就会撞着头顶的钟乳石。石径弯弯,水路弯弯。前面有霞光,仔细一看,却不是霞光,像是一片蓝色的云海。还有细细的灯台,若有若无,或长或短,或高或低地静静伫立在云海岩石边上。整个云海云雾升腾,如梦如幻。

    这里,便是凤栖坡么?一直往前走的我,来到洞内一处景点,脚步不由停了下来。有简介:“有凤来仪,一片祥和。玄鸟展翅飞过,大地欣欣向荣。稍时栖息,玄女即将飞越天桥、云上漫步、抵天庭接受敕封。”看着这些内容,不由得让我对那片钟乳石笋坡望了又望,眼前仿佛看到了一只美丽的凤凰,正在空中鸣叫着,不停地盘旋在凤栖坡上空,寻找着栖息的梧桐……

    这个凤栖坡,形状象山坡,名字很美,那些一根根小小成片的钟乳石,再配上若隐若现的灯光,有着无限的美感。

    洞内的青石板路很长。在一处游道前方的路中间,立着一根长长的直抵顶壁的钟乳石笋,象一棵千年老树,旁边傍着一棵人多高的小乳笋。正好立在路中间。我慢慢绕过这根挡在路中间的石笋,倏然看到石笋背后端坐着一位“观音菩萨”。越往里去,洞更深幽,洞顶更显高而空旷。

    洞内的台阶循洞势而建,很有特色,不说九曲十八弯,也是十进九回环。当走到一处左边空旷而右边石道狭窄而高的路段时,我有些惊恐,尤其是我的眼光望向左前方洞壁顶时,感觉更甚,那顶是倾斜着上去的,洞壁上凌空垂下来好多“尖牙利齿”。是老虎牙么?还是……“牙齿”面相狰狞地从洞顶一根根铺洒在洞空中,下面是洞底,似万丈悬崖。我有些胆颤心惊,不敢再朝那方看。

    继续往前走。

    走了大约几分钟,一拐弯处前方左壁上,赫然现出一条“龙”!龙嘴大张,龙身飞腾,紧紧镶嵌在洞壁上……

    再沿石阶往下,便见一小洞口,象是始进龙宫。“龙宫”口,阵阵寒风扑面袭来。细看四周,却不知风从何处来。往下走几步,风却又没有了,好神奇的风啊!我回过头望了又望,对四周紧密的岩石看了又看,始终想不出个所以然。再回头走几步去试试那风,又是那冷得让人哆嗦的风劲儿……

    看完洞内所有景点,便进入全程长达330米的时光隧道——美伦美幻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时光隧道。这条隧道也是出洞的通道。隧道里流水潺潺,百鸟争鸣,桃花盛开,一片世外桃源,给人别有洞天之感。

    九天洞真的很美。

    不虚此行。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