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一本会开花的书

2019-09-09 09:24:21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刘德凤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那年师专毕业后,我分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当班主任,班上绝大部分都是等读完初中便准备就业的孩子,因而他们根本没把学习放在心上,我很是替这些孩子可惜,只要有空就给他们灌输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的道理,但即使我天天唠叨,他们也还是听不进去,我决定换个方法,多买一些名人传记,以榜样的力量来启发孩子热爱学习。

    其中有个家庭的孩子,爸妈主要种些花草卖。女孩跟我说,等初中毕业后,她就是一个年轻漂亮的花农,能挣很多钱。因为她爸妈说,现在的城里人都喜欢养花,生意很不错,家里劳动力太少了,想让她接手种花。她还说,那些开花的盆栽,总是一下子就卖掉了,一盆花,足够她们一家一天的伙食费,比村里那些种田的人要强多了。

    女孩兴奋地说着,眼睛里溢满幸福的光芒,看得出来,她对父母的安排还是蛮满意的。可我听到她说毕业后就要做一个花农,16岁的花季,应该属于校园的呀,不由得有些心酸。

    我对养花不是很感兴趣,但我想跟她亲近,改变她的思想,于是去她家买了几盆花,然后总是找机会问她怎么养花。她有些意外,但对我很是热情,不仅教我养花的知识,还常常给我带些幼小的花苗来。我们每次谈话,都提到花。她总是告诉我哪些花好看,哪些花好养,俨然一个花农。

    女孩有些偏科,但语文成绩极好,特别是作文,总是能写出新意,我常常把她的作文拿到课堂上朗读,大声地夸奖她。我觉得她只要坚持读下来,就会有成绩,就此放弃学业很是可惜。于是跟她说了好几次:“你再跟父母商量商量,种花是小事,但读书是大事,说不定读书多了,养的花会更好卖呢,至少把高中读完吧!”

    她考虑了一下,点了点头。

    有天下课后,我没有回办公室,而是在教室里,举着一本新买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看得起劲。

    “老师,您在看什么书?”她的声音柔柔的,打断了我的思路。

    “一本会开花的书。”我关上书本,微笑着打趣。

    “真的吗?书也会开花?”

    “那是当然。”

    “大家都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还有鲜花呀,这我可是头一回听说。”也许是跟我熟了,她的话也多了起来。

    我解释给她听:“每一本好书,都有她独自的魅力。只要你读懂了,不仅看得见一朵花开,更看得见花园。”

    她扑哧一声笑出声来:“那这本开花的书,您读完了一定要借我看看。”

    我愣了一下,刚好上课铃响了,我把书塞进了课桌。她以为我不会借书给她,便有些落寞地回到座位上了。

    那节课下课后,我走到她的书桌前,把书递给她,很认真地告诉她:“我一次买了好几本新书,这本让你先看吧,这本开花的书,希望在你的手中,能开出很多的花来。”

    她抱着书,抿嘴笑了。

    一个星期后,她把书还给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兴奋地对我说:“老师,这本书真的好看,我没想到,海伦·凯勒在失明的情况下,居然能学会那么多国家的语言,她那不折不挠,勇于奋斗的精神真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读完这本书,我都感觉我的心里开出花来了,很兴奋、很期待,感到心里有无穷的力量在窜出来。”

    “那是当然。”我拍了拍她的肩膀,引导:“这是不是本开花的书呢?”

    “嗯,我举双手赞成。”她笑着,眼睛里有小星星在闪。

    “那就好好读书吧。等读了高中,上了大学,见识了外面的大世界,你就会知道生活会像花儿的颜色和品种一样丰富多彩。”

    后来,她总是问我讨书看,每次都是歪着脑袋问:“老师,你那还有开花的书吗?”

    我当然乐意,便迅速地答:“多的是!”

    她果真说服了父母,念完了初中念高中,学习上更加努力了,高考公榜那天,她兴奋地跑来对我说:“老师,我高出一本线20多分,我终于可以上大学啦,我现在感觉自己幸福得像花儿一样,老师,我最想感谢的人就是你。”

    我祝福了她,然后,我转身拿起床头那本《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翻开扉页,把她的名字加在密密麻麻的学生名单后面,得意地笑了起来。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